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解读暑期档:狂揽58亿 国片票房前三叫座不叫好

时间:2013.09.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玮

国产片票房前三叫座不叫好
 
    电影网讯 这个暑期档终于结束了,6、7、8三个月吸金超过58亿,档期内上映影片的票房冠军是《环太平洋》,最终收报于6.93亿,也是今年分账大片的票房冠军。今年暑期档票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共有16部影片过亿,外片7部,占整个票房比例的40%,国产片9部过亿,《小时代》以4.88亿的票房领先其他国产电影,而整个暑期档国产电影票房排行榜中,前三名分别是《小时代》1、2和《富春山居图》,都是曾引起较大争议的影片。

暑期档吸金58亿 同比增长近40%

    2011年时,暑期档还只是包括7、8两个月,到了2012年就把6月也算了进去,今年的暑期档备受期待。一是因为全年票房每年增幅都在30%左右;二是因为上半年国产片票房成绩非常瞩目,全面压过了进口片;三则是因为暑期档本来就是继贺岁档之后票房井喷的最佳时段。

    今年暑期档三个月票房突破58亿,去年同期票房是41.7亿,今年增幅超过了39%。这三个月的单月票房分别是17.8亿、17.9亿和22.5亿,每个月的单月票房也都比去年同期高了最少4个亿。

    6月份,单月产出的17.8亿票房中大部分都是由最后一周贡献,而最大的功臣则是6月28日上映的《小时代》。那周的单周票房达到了5.5亿,瞬间将6月份的整体水平拉高。纵观整个6月票房走势,呈现出一个V字型。6月1日单日票房接近1.5亿,2日也有7800万,可惜好景一过,影市随即陷入低谷,第二周的周票房仅为2.3亿。即使这样,6月份的票房成绩也比去年同期的12.6亿增长了41%,比前年更是多出了7个多亿。

    7月份,单月票房17.9亿,与6月基本持平。由于整个月都比较平淡,所以周票房相对平均,在四亿上下徘徊。最后一周,《惊天危机》《速度与激情6》已经掀起的好莱坞大片观影热潮,被7月31日上映的《环太平洋》彻底拉高,使得整个暑期档终于有了点热闹的味道。7月29日至8月4日的单周票房达到了5.8亿,也是这个暑期档最高周票房。

    进入8月份,周票房持续走高,只有最后一周由于档期将尽票房下滑至单月最低,但也维持在4亿线上。8月的单月票房22.5亿,是今年继2月、5月后,第三个票房过20亿的月份。

16部影片过亿 国产片前三名叫座不叫好

    今年暑期档上映的电影中共有16部票房过亿,分别是《环太平洋》、《小时代》、《超人:钢铁之躯》、《速度与激情6》、《小时代2》、《侏罗纪公园》、《富春山居图》、《不二神探》《重返地球》《盲探》、《惊天危机》、《一夜惊喜》《怪兽大学》《天台爱情》《激战》《大明猩》

    《环太平洋》成为暑期档上映所有影片中的票房冠军,7月31日开画,暑期档结束时正好收官,票房终止在6.93亿,也是今年进口片票房亚军(冠军是票房7.55亿的《钢铁侠3》,是一部批片)。该片首日票房勇破5000万,首周5天劲收3亿,也是今年到目前为止分账片的票房冠军。暑期档进口片票房榜第二至五名则是《超人:钢铁之躯》、《速度与激情6》、《重返地球》、《惊天危机》。

    雷声大雨点小的《小时代》票房收报于4.88亿,位居暑期档票房亚军,第二部《小时代2:青木时代》票房已过3亿,接近吸金尾声,排在暑期档国产片票房亚军位置。国产片中票房排行榜的第三至五位分别是《富春山居图》、《不二神探》和《盲探》。与去年相比,今年国产片在暑期档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去年一部《画皮2》就拿下了7亿多的票房,今年《小时代》两部曲竟然包揽了国产片票房冠亚军,也只有这两部戏的票房超过了3亿,其余大部分过亿影片的票房只是刚刚迈过亿元大关而已。骂声一片的《富春山居图》也名列第三,讽刺的是,今年暑期档国产片票房排行榜的前三名,都是争议之作,话题大于电影本身,负评多余好评。放眼这三个月,都无法找到一个国产电影能够叫好又叫座。
文/张玮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