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水印街》导演:国内电影节并不重视电影

时间:2013.09.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多伦多电影节报道组

导演文晏(左)

    电影网讯 中国女导演文晏的处女作《水印街》日前正在多伦多电影节进行展映,它是今年参与角逐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未来之狮”最佳处女作奖唯一一部亚洲电影。尽管《水印街》也是今年在水城唯一的一部中国内地剧情长片,不过这部电影在国内的知名度非常之低,导演文晏也不为人所熟知,这确实是国内电影人的悲哀。

    日前,正在多伦多参加展映的文晏接受了[电影网]的独家专访,她坦言国内影人到了国际电影节一心只想走红毯,这种想法太令人遗憾。她也呼吁投资人回归理性投资,多给年轻导演机会。

中外电影节差距大 国内影人不该只想走红毯

    文晏曾担任过尹丽川电影的制片人,《水印街》则是她首次转做导演之作,她坦言至今仍不确定国内院线愿意为《水印街》排片,但在威尼斯,这部电影却获得了一致好评。说起国内电影人频繁出席国际电影节,却没有作品入围的现象。文晏也坦言,“大多演员去威尼斯之后唯一想做的事就是走红毯,这种想法太令人遗憾了,我们不应该以这么过于边缘化的身份出现在国际电影节,应该拿作品说话。”

    电影网:《水印街》的灵感来自于哪?

    文晏:来源于日常生活中的体会,如今世界变化很快,很多东西不知不觉就改变了,我想把自己这种感受和困惑通过电影表达出来。《水印街》的故事是纯虚构的,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青春爱情题材电影,我是想借这个爱情故事,探讨人和社会的关系。

    电影网:为什么会选择吕聿来何文超出演?

    文晏:他俩的气质比较合适。吕聿来的角色单纯活泼,这一点和他本人是有距离的,吕聿来平时太爱思考,我需要他进行改变。文超的角色是位成熟女人,我不想找太青春的,拘谨复杂最好,文超很符合这一点,成熟且知性。

    电影网:《水印街》在威尼斯放映时,观众反应如何?

    文晏:意大利的媒体非常喜欢这部电影,所有主要报纸和网站都给予了很高评价。我们在威尼斯第一场放映时,1400人的厅基本座无虚席,第二场换成一个小厅,有很多人在外面排队进不去。

    电影网:这次参加国际电影和以往参加国内电影节,有什么不同感受?

    文晏:我认识很多国外做影展的人,他们不明白为什么在中国的电影节里,电影永远不是最重要的。多伦多电影节主席卡梅隆·贝利也是今年北京电影节的评委,他跟我说不明白为什么在北京那么久,他没见过一个电影人,他更想看到影片、电影人,以及观众看到电影的反应。在多伦多,所有选片人、明星都在观众中间,这才是电影节的生命力。这是我们电影节非常大的遗憾,我觉得中国要想成为电影强国,不是看我们(市场上)有多少钱,而是我们有多少好的片子。

    电影网:国内电影人似乎也特别喜欢走国际电影节红毯?

    文晏:很多演员去了威尼斯之后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走红毯,甚至有时候完全没有作品,去就是为了走红毯。在多伦多我和日本著名导演是枝裕和也交流了一下,他至今依然不习惯面对聚光灯,这才是电影人。一个电影人最舒服的时候应该是在创作中,而不是在红毯上。中国现在已经是大国了,我们不应该以过于边缘化的身份出现,应该拿作品说话。

投资人别抢钱应回归理性 冲奥还需关注人性的电影

    作为新导演,文晏也遇到了和其他年轻导演一样的找投资难的问题,她期盼投资人别总想着抢钱,应回归理性投资,“我们投资人的长远观念较少,都想一部电影就大卖。中国不缺好导演,但是在这种投资环境下,会让导演变得很迷茫,他不能拍他自己想拍的东西,去拍他不适合的东西,一定不会很好。”文晏认为,“中国电影市场不缺钱,很多商业片投资都非常之大,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看到很多粗制滥造的电影,做商业片也得有诚恳的态度才行!”

    电影网:之前你做过制片,这对你把握市场是不是有优势?

    文晏:我之前有制片人经验的唯一好处是,我比一些导演会跟制片人沟通。现在中国电影业的沟通是非常差的,各管个的,各个部门都不沟通,造成电影出来不是一个好的状态。我听很多投资人都想拍《一次别离》,但8个人有八个想法,那只能拍出“八次别离”。大家总是看表象,只追求结果,这是一个很大的困境。

    电影网:作为你的导演处女作,拍摄《水印街》时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文晏:所有工作人员的工资都比前几年翻了倍,在有限资金条件下找到很好的创作团队是我最大的困难。《水印街》是个低成本电影,投资只有200多万,我自己也垫了很多钱。如果能有500万,这部电影会拍得更好,但没办法,我拍一部电影的钱,可能只是一部大投资影片看景的钱。

    电影网:中国电影市场那么好,新导演还是很难生存吗?

    文晏:每个国家都有支持新导演的政策,但我们国家相对较少,另外我们投资人的长远观念较少,都想一部电影就大卖。现在大家都很认可李安,但他第一、二部电影都不赚钱。作为投资人应该有这样长远的眼光,如果你相信一个青年导演是有潜力的,你愿意投资他,那么“小导演”也可能成为下一个李安、斯皮尔伯格,但现在你们逼着他一部戏就得成功,这是赌博。

    退一万步说,就算小成本电影亏,也亏不了多少钱,几百万投资的电影最多也就亏一、二百万,比你投个上亿的商业电影,一亏就是几千万,冒的险要小很多。而且商业片的回收可能也就两周,而艺术片是长线,10年后还会有人看。如果大家能相信这个观念,电影市场会有良性的发展。

    电影网:所以说到底,投资还是最大的困难?

    文晏:对。中国不缺好导演,但是在这种投资环境下,会让导演变得很迷茫,他不能拍他自己想拍的东西,去拍他不适合的东西,一定不会很好。

    其实中国有很多题材可以拍。就算是第四代导演的《人到中年》,那时候也是万人空巷,因为那是关于我们自己的生活,是真实的故事,我相信到今天依然有很多观众喜欢这样的电影,但现在没有人去写、去拍,也没人投资。

    电影网:都去投商业大片了?

    文晏:做商业片也得有诚恳的态度,人家好莱坞《阿凡达》也做了7年。我们这些年一直在说冲奥,但我们都在拿什么片子去冲奥呢?看看人家《一次别离》,是高成本电影吗?新加坡今年送奥斯卡的是一个导演的处女作。我们的电影也应该关注生活、社会和人性。我常说电影是一面镜子,你看到这个电影就知道导演在想什么了。

    中国电影市场确实不缺钱,很多商业片投资非常之大,但非常遗憾的是我们还是看到很多粗制滥造的电影。其实商业片、艺术片并不矛盾,都要拍出好质量。如今很多中国电影的成功不是片子好,而是恰好一个人有很多粉丝,但这种成功是否可以复制,这不一定,做电影不能靠撞大运。

    当年《疯狂的石头》成功后,很多人开始拍黑色幽默都失败了,《失恋33天》后又开始都拍这种题材又失败了,这是很盲目、很不健康的投资。作为电影的创作者和制造者,我们希望投资人回归理性投资。
文/多伦多电影节报道组
标签: 水印街

 
第38届多伦多电影节专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