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明星资讯

贾樟柯:《天注定》借鉴《白蛇传》 赵涛遭狂扇

时间:2013.09.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多伦多电影节报道组
共8张

    电影网讯 贾樟柯致敬《侠女》之作《天注定》日前在多伦多电影节举办了北美首映式,放映当天全场爆满,这部在今年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剧本奖的影片,也被加拿大媒体评选为今年多伦多电影节的“十大佳片”。导演贾樟柯、主演赵涛也在多伦多接受了[电影网]的独家专访,贾樟柯透露《天注定》借鉴了《白蛇传》的叙事方式,赵涛也自曝,为了效果真实,惨被王宏伟疯狂扇了38个巴掌。
 
贾樟柯解读《天注定》 反思暴力和根源借鉴《白蛇传》
 
    《天注定》是贾樟柯的第7部剧情长片,影片采用四段式结构,由四个充满血腥暴力的独立故事组成,反映了尖锐的社会问题。《天注定》的故事分别取材于胡文海、周克华、邓玉娇三起轰动全国的刑事案件,以及众所周知的富士康跳楼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贾樟柯此次采用武侠类型片的方式来展现主人公的困境,探讨当代现实问题。片中赵涛饰演的小玉在刺杀调戏官员时,更是如同古代女侠客,处理手段让人耳目一新。贾樟柯透露,《天注定》不仅是在向胡金铨导演的《侠女》致敬,同时也借鉴了《白蛇传》的叙事方式。贾樟柯认为,《天注定》本身是在反思暴力以及暴力的根源。
 
    电影网:为什么会选择一部现代题材的影片向《侠女》致敬?
 
    贾樟柯:这个故事是由四个人物组成的,这4个人物都经历了生命里面的危机时刻,最后基本都是悲剧结局,因为他们选择用暴力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天注定》本身是在反思暴力和反思暴力的根源,希望能够减少现实生活中的暴力。
 
    这四个人物的处境很像传统武侠片里的个人危机,从这个角度说,这四个故事的原型很像武侠片的故事,我就想借鉴武侠片的类型,然后就想到了胡金铨导演的《侠女》。片子中每个人最初都在平静的现实生活中,而当他们进入到极端事件里后,就完成了由一般普通人到侠的转变。
 
    过去武侠片中“侠”都是指匡扶正义、打包袱平。而《天注定》的侠义在哪?在保全自己、维护自己的尊严。从情感上来说,我很理解在这样危机处境中的人,但从办法上来说,这是一部否定暴力的影片。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建立起一个沟通合理的渠道。
 
    电影网:小玉的原型是邓玉娇,但在片中被设计成了小三,是出于什么考虑?
 
    贾樟柯:新闻来源只是《天注定》的触发点,但和新闻人物没有直接关联。对导演来说,最主要的是要虚构这4个人物的情感世界和家庭生活,虚构一个日常的细节。这个电影完全是建立在虚构上的,所以我们不会参考原型的真实生活,只是突发事件的那一点可以找到相似点。
 
    从这个角度上说,人的困境有许多种,王宝强演的周三的困境是精神上的困境,小玉这个人物我设计了两个困境。其中一方面,我虚构她是单亲家庭,另一方面我也结构了她情感上的困难——没有归宿的感情。这个人物本身也借鉴了《白蛇传》的传统叙事,小玉跟白蛇有某种相似,所以影片出现了小玉上了一辆玩蛇人的车。白蛇和许仙的障碍是人蛇的障碍,小玉和男友的障碍是别人有婚姻状态,她和白蛇都有一种无法解决的障碍。《天注定》是将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困难作为叙事的焦点的,所以在虚构的时候会设立这些情感纠葛。
 
    电影网:赵涛杀人的戏用了特别夸张的手法,为什么会这么处理?
 
    贾樟柯:所有突发事件我们都不是在场者,我们如果还用一种写实的方法去处理,当然也可以,但是我想强调侠的感觉。这个影片本身是类型电影——武侠片,之所以受到国际电影发行界的欢迎,和这部影片将武侠引进到当代生活有关。
 
    既然是武侠类型片,就应该在处理突发事件和人物归宿的时候,把侠义、侠气提出来,武术动作的美感是武侠片必须的基础,如果我们从类型片的角度说,当然要有很多夸张的内容。我还没让小玉飞呢,下一次没准就要让小玉飞檐走壁了呢!
 
    电影网:目前《在清朝》筹备到什么情况了,会有飞檐走壁吗?
 
    贾樟柯:《在清朝》非常可怜,被两次中断。当时我们筹备了一年多,结果中间我去拍了《海上传奇》,回来接着筹备,我又去拍了《天注定》。目前《在清朝》的美术设计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天注定》完成发行后,会尽快重启《在清朝》,着手选演员和服装设计。这次有飞檐走壁(笑)。

下一页:赵涛自曝为《天注定》剪长发 被打6小时遭扇38个巴掌
图、文、视频/多伦多电影节报道组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