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好莱坞动画为何春季爆发?“眼镜狗”形势乐观

时间:2014.04.02 来源:1905电影网

《天才眼镜狗》再现特洛伊战争

    由美国梦工场出品,黄渤、贾玲领衔配音的爆笑冒险动画《天才眼镜狗》日前正在各大影院热映。该片首映周末即以5000万的炫目进账,登顶票房冠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在其他两部进口大片双双夹击的情况下,凭借其出众口碑和高上座率“逆袭”多部“真人”电影,周六周日连续两天蝉联单日票房冠军。该片的亮眼表现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去年同期上映的大热动画《疯狂原始人》,近年来,好莱坞动画频频在原本属于淡季的春季档爆发,探究之下,好莱坞动画在该档期的成功之路似乎有迹可循。

春季档成动画片爆发“新阵地”

    在过去的很多年中,无论是北美还是中国内地,春季档电影市场都相对惨淡:前者被视为“压仓烂片倾销时间”,后者则被视为“暑期来临前的黑暗时刻”。不过,在大量真人电影纷纷在春季成为炮灰时,以家庭为主要目标观众群的动画电影,却在近几年的春季档迅速崛起。在北美电影市场,自打《疯狂原始人》等引爆票房之后,不少制作考究的动画大片,都把目光从竞争惨烈的暑期转移到了春季。今春的《乐高大电影》,制作成本只有6000万美元,却连续称霸三周票房,本土收入高达2.48亿美元,而迅速跟进的《天才眼镜狗》也在极佳口碑的助推下在次周拿下票房冠军,足见动画电影在春季档的杀伤力。

    好莱坞春季动画的大热,当然也给中国内地影市带来了启示——2014年开年以来,诸多优质动画,纷纷瞄准“寒假档+春季档”这一时间轴,从《神偷奶爸2》大破3亿,到《冰雪奇缘》擒下近3亿票房,印证了家庭观影对票房的绝对贡献。从这个层面上看,在“期中考试”尚未降临的黄金时段,动画片的号召力无疑是不可限量的。《天才眼镜狗》在最合适的档期与小观众邂逅,为影片的票房爆发提供了足够完美的条件。在学霸“皮博迪狗狗”看来,“春天不是读书天”,小朋友去影院参加一场时空冒险,却能学到的知识理应比教科书上的多。

动画逆袭真人电影“三大杀手锏”:合家欢、国语配音+卖萌

    占住一个好档期是动画电影爆发的首要条件之一,而如何在这个档期里做到逆袭真人电影,好莱坞已经形成一个“三大杀手锏”标配:合家欢、国语配音+卖萌。合家欢属性已经成为好莱坞动画的自带标签,热映的《天才眼镜狗》讲述了一只“全能狗爸”皮博迪与“二货儿子”舍曼的冒险旅程,片中,家庭温情、喜剧、科幻、穿越冒险等元素一应俱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同步推出2D、3D和中国巨幕,真正做到全年龄的合家欢。同步推出的2D版,最大程度消除了中国家长的顾虑,全面照顾了观众的不同观影习惯。

    其次,明星配音也成好莱坞动画内地公映标配,多年来,“大腕代言主角+译制演员演配角”的经典配音阵容,业已创造无数成功案例——梁家辉黄晓明联袂演绎《疯狂原始人》、韩寒《极速蜗牛》里气喘吁吁、邓超在《神偷奶爸2》倾力卖萌,纷纷成为业界佳话。这次《天才眼镜狗》也不例外,特别邀请了金马影帝黄渤和“百变女王”贾玲两位出名“嘴皮子利索的”加盟,不仅兼顾了配音的质量,又发挥了本土明星汇聚人气的营销模式,这已成为中国引进动画实现票房成功的一大利器。

    最后,“卖萌”无疑是好莱坞动画成功的一大杀手锏,而梦工场动画又是“卖得一手好萌”的行家,从《功夫熊猫》《怪物史莱克》《驯龙高手》、《疯狂原始人》无一不是萌趣十足。此番热映的《天才眼镜狗》依旧延续延续梦工场恶搞经典元素,在讲述“狗爸萌娃”温情家庭故事同时,以穿梭时空为线索串联起一系列妙趣横生的历史恶搞“萌点”:蒙娜丽莎为什么会微笑?狮身人面像为什么没有鼻子,达芬奇如何造人等等。此外,《天才眼镜狗》独特的线下“全国巡游”营销模式也开创了新的模式:近日在上海外滩、北京的玩具反斗城,成都的麦当劳等地,出现了一只带着眼镜的巨大“萌狗”,紧接而来的是微博、微信上铺天盖地网友与这对“萌狗父子”合影的照片,形成了巨大的传播力。

“眼镜狗”接棒“原始人”有望长线飘红

    《天才眼镜狗》在春季档大卖,除了显而易见的类型片优势外,其本身的过硬品质也不容忽视。换句话说,一部在春季档亮相的动画电影,若是无法在最快时间内树立起绝佳口碑,那么苛刻的家长也不会带着孩子去影院浪费银子。综观近年春季在中国大卖的好莱坞动画,无一不是公认的神作。去年春季,同为梦工场出品、主打亲情牌的《疯狂原始人》,前三周票房逆势上扬,第三周331万的观影人次,竟是首映周的三倍,“长线”优势惊煞众人,而此片最终杀入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则为其坚挺的票房提供了最好的解释。今年开春,将姐妹情和爱情融于一炉的《冰雪奇缘》,落实了次周票房破亿的神话,该片在中国上映期间,还夺下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大奖,再一次显现了优秀动画片与市场的粘合度。

    同去年同期上映大热的《疯狂原始人》一样,《天才眼镜狗》的主角“狗爸萌娃”在全年龄阶段引发了观影狂潮,上海、江苏、重庆等地的白天场次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火爆场景。对于动画片电影来说,最难能可贵的是不仅小朋友乐在其中,70后、80后的主力观影群体也表示自己十分享受这个故事。影片导演罗伯·明可夫《狮子王》早已成为一代人的经典回忆,而此次在《天才眼镜狗》中,明可夫导演特地为这些“大朋友”也设置了足够的惊喜,十分贴心地创造了许多“大朋友”也能看懂的笑料。据影院经理介绍,随着接下来的清明三天假期,加上之前的好口碑,院线方面会给与《天才眼镜狗》更多的排片量和更好的场次,相信能够延续去年《疯狂原始人》的完美轨迹,继续上演动画片强势“逆袭”的好戏。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