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美女与野兽》浪漫动人造型华丽 似女神时装秀

时间:2014.04.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鲁雪婷

影片海报

    1905电影网讯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于4月16日在京开幕,法国电影《美女与野兽》作为电影节开幕影片与中国观众首度见面。该片由执导过惊悚悬疑题材电影《鬼天使》、《寂静岭》的法国导演克里斯多夫·甘斯编剧并导演,灰暗的色调与严峻的场景展现出强烈的暗黑风格。“美女贝拉”一角则由主演了《阿黛尔的生活》的法国女星蕾雅·赛杜饰演,其清冷的气质与极其华丽的造型令人印象颇深。

新解读增添宿命感 画面精致风格暗黑

    《美女与野兽》的首个出版发行版本出现在法国作家维伦纽夫夫人1740年的作品中,在这一原始版本中,王子年幼丧母,被托孤于一位邪恶的仙女,王子成年后,仙女引诱其未遂而将王子变成了一只野兽。后来的版本对王子变成野兽的原因进行了删减,通俗的儿童童话版本则基本表述为“因为不懂得去爱人而被变成野兽”,1946年的黑白电影和1991年迪士尼出品的动画版本都使用了儿童童话版本。
   
    此次导演兼编剧克里斯多夫对王子变野兽的原因进行了新的解读,王子变成野兽不再是为人所害,而成了咎由自取,贝拉与野兽的相逢也不再只是贝拉父亲的误闯偶然造成,增添了浓重的宿命感,这种命中注定般的剧情也间接全新解释了女主角贝拉爱上野兽的原因。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接受这样的解读,由于片中加强了宿命对两人爱情的影响,有人认为贝拉与野兽的爱情有些莫名其妙,还有人认为这种安排淡化了童话中“爱的救赎”的主题。

    影片延续了导演的暗黑奇幻风格,故事叙述多线平行展开最后自然交合。整部影片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人物华丽的造型和油画质感的电影画面,整体基调灰暗而沉郁,尤其在大型场面的表现上营造了诡异的气氛,在表现田园风光时,许多帧都像是可以挂在墙上的欧洲油画。与画面背景不同的是,主角们的服装造型都华丽逼人,鲜明的对比亦加强了戏剧冲突感。




影片画面精致 女主角身材迷人

蕾雅·赛杜变身“画中人” 法式王子儒雅迷人

    因《阿黛儿的生活》在全球名声大噪的蕾雅·赛杜曾被杂志形容为“文艺复兴时期的画中逃出来的人”,模特出身的她有清冷的脸庞与散漫而凄凉的神情,鲜明的面部轮廓又显示出一种强硬的气质。蕾雅曾在采访中表示这部影片将会十分“摩登”,从服装角度来说,它的确像是蕾雅的个人时装秀。

    片中,女主角贝拉的着装分为三个阶段:作为家中最小的女儿,贝拉的着装是女儿们中最不繁复却是最精致的;家道中落后,贝拉随遇而安,穿上了农妇的衣服;入住野兽城堡之后,贝拉穿上了多套野兽为她提供的华服,最初纯净的白色表现贝拉的迷茫,而后一套蓝色礼服透露出贝拉逐渐强大的内心,最后红色的华服则让贝拉最为光彩夺目,也让她只身闯险境的画面更令人动容。

    蕾雅个人气质的可塑性也令人意外,在《阿黛尔的生活》中帅气的蓝发造型还停留在观众印象中,片中她已经可以在甜美与御姐中自由转换了。

    有趣的是,片中由文森特·卡索出演的王子令部分观众比较意外,外形粗犷的他与中国观众认知中传统的面容清俊的王子有所不同,也有观众认为儒雅成熟的他才是真正的法式王子。实际上,这位出演过《非常公寓》《黑天鹅》等经典影片的法国著名演员在片中多以野兽造型出现,不过,以王子造型出现时还是散发出法兰西式贵族气质。
文/鲁雪婷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专题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