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世界杯“制冷”暑期影市? 欧美大片撞档不信邪

时间:2014.06.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变4》或成抵挡世界杯档期的独苗电影

    对于激烈的暑期档影市来说,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却是一部大功率的制冷空调,足以让影院冷场,片方心寒。不过,世界杯的票房魔咒今年却受到了严峻挑战,《哥斯拉》《摩纳哥王妃》《沉睡魔咒》等大片纷纷要跟足球抢观众。

世界杯难免“票房悲”

    电影避让世界杯算是一个“传统”。经验证明,如果不奉行“惹不起就躲”的定律,那么结果往往是以电影票房的失败而告终。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中国影市除了宁浩《疯狂的石头》成为黑马,大部分成为炮灰。而当年的《超人归来》《碟中谍3》等大片都选择了世界杯结束后上映。2010年是南非世界杯,6月份25部电影上映,票房大多惨淡。6月7日到13日,《香奈尔的秘密情史》、《摇摆的婚约》等六部中外新片上映,首周票房均低于千万。6月14日到21日共有《罗宾汉》等在内的七部新片上映,周票房总量却只有不到7500万,成为2010年以来票房最低的一周。

好莱坞大片底气足

    今年的世界杯将于6月13日至7月12日在巴西举办。据统计,今年6月有25部新片上映,相比于以往一个周末就四五部新片上映的频率来说,这个数字并不算多,毕竟,选择这样的档期还是需要一些勇气的。

    2014新版《哥斯拉》将于6月13日与巴西世界杯同日亮相。该片已经从5月16日起在北美上映,上映首日以3850万美元的票房成绩开创2014年度北美地区首日票房新纪录,并以9320万美元创下北美本年度首周末票房冠军,在海外地区影片更是狂揽1.03亿美元,同时,影片还收获了全球范围内铁杆“怪兽”迷的盛赞。有了这样的底气,该片在中国才敢于与足球争辉。

    另一部备受期待的大片当属6月27日内地与北美同步上映的《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有着前三部的强大票房号召力,《变形金刚4》的票房前景不容小觑。曾有统计认为,世界杯期间去影院的八成是女性观众,此次为了吸引男性观众,《摩纳哥王妃》和《沉睡魔咒》派出美女重磅出击。《摩纳哥王妃》由妮可·基德曼主演,《沉睡魔咒》是安吉丽娜·朱莉领衔,两位明星在中国都有超高人气,能否从世界杯中抢得票房,也是验证她们票房号召力的时刻。

国产惊悚片扎堆

    在与世界杯对抗的国产电影中,缺少大片身影,却不乏一向“以小博大”的惊悚片。由李彧执导,任泉乔任梁主演的悬疑推理电影《死亡邮件》将于6月20日上映。由吴国勇执导,蒲巴甲程媛媛韩丹彤等主演的《虐面人之死灵面膜》也将于6月20日上映,《笔仙3》将于7月4日上映。

    《笔仙》《笔仙2》分别在2012年和2013年成为当年中国市场最卖座惊悚电影。导演安兵基表示,《笔仙3》除去是升级之作外,还是回归之作。他有意将《笔仙3》打造成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内心惊悚”电影,“这次不再用不停地死人来制造惊悚的俗套方式,而是用大量的主观视角、长镜头,以及演员更加自由的表演等,让故事更有弹性,让观众感受到更真实、更深入内心的惊悚。”安兵基还希望以该片的桥段来致敬库布里克,“我大学的时候,看他的《闪灵》印象非常深刻,同时也影响了我之后的创作。”

    惊悚片在中国影市中常常算是一个“另类”,此次作为世界杯期间的“奇兵”,也许能够诞生黑马。此外,这个档期的“非惊悚片”则有古天乐林家栋主演的电影《反贪风暴》定于6月13日上映,邓超的导演首秀《分手大师》则定档6月27日。国产片是当黑马还是当炮灰,还需拭目以待。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