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影市观察:华语片到多伦多电影节都做了什么?

时间:2014.09.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coie

    1905电影网专稿 第39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将于当地时间9月14日落下帷幕,今年现身多伦多的华语电影数量高达10部,包括张艺谋宁浩周冬雨王小帅在内的多位国内明星也纷纷在多伦多亮相。近十年来,几乎每年都会有5-10部华语电影出现在多伦多电影节,那么华语片去到多伦多都做了些什么?

国外展映:一箭双雕打响电影知名度

    一部电影出来,尤其是艺术电影,知名度很大程度决定了它的商业价值。像年初在柏林擒“双熊”回国的《白日焰火》,就打破文艺片魔咒拿下约1.4亿票房。王小帅的《闯入者》也是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消息曝光之后才受到大家广泛关注,并且在威尼斯赢得首波观影媒体的交口称赞,声名鹊起。这次影片再度亮相多伦多,再掀新一轮评论热潮。

    随着国内电影媒体对多伦多电影节重视程度加深,近两年不少自信满满的商业电影也选择来到多伦多展映做宣传,比如今年宁浩的新作《心花路放》杜琪峰《单身男女2》。一方面,在影节浓厚的观影氛围里,电影可以更全面的得到外媒的评价,为国外版权销售争取到好价钱;另一方面,国内许多媒体都有报道组在影节,电影展映和明星专访都借此契机一口气做了,发行方们一箭双雕何乐而不为。还有最实在的一点,多伦多电影节一趟宣传下来的整体花费比威尼斯电影节低不说,影节氛围也比威尼斯电影节热闹亲民,作为奥斯卡的前哨站,其受关注度更是有目共睹,对于有意走“国际范”的电影来说,多伦多电影节是性价比颇高的选择。


亮相多伦多电影节的华语电影人

走红毯:华人明星混脸熟激发潜在合作机会

    什么影节都少不了明星红毯,多伦多自然也不例外。虽然这里华人影星的争奇斗艳程度远远比不上戛纳电影节红毯,但是能和一众好莱坞巨星同场走秀混脸熟对华人明星们绝对是有百利无一害的,说不定多聊几句就聊出个好莱坞大片的参演机会呢。今年出现在多伦多电影节上的华语明星就有国际名声响亮的大师级导演张艺谋、“鬼才导演”宁浩、周冬雨、马苏等。

    多伦多电影节的火热,其实是从2004年才开始,当时奥斯卡首次将颁奖时间从三月份前移到二月份,直接提升了多伦多电影节的重要程度,很多电影都会将其作为预热展示平台,华人影星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个好机会,每年都会有华人女星出现在多伦多红毯上。比如大名鼎鼎的“国际章”章子怡,早就在2006年就借冯小刚《夜宴》的宣传契机亮相多伦多,2010年又携《危险关系》再度出席。2012年出席多伦多电影节的女星则有周迅姚星彤张蓝心秦岚等,达到鼎盛状态。

买卖片:海外票房持续增长 走出去步伐不停歇

    多伦多电影节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他蓬勃的电影市场,这对于华语电影来说也有很大吸引力。多伦多电影节联合主席卡梅伦·贝利曾对记者说,中国的武侠片历来受到北美观众欢迎,但现在越来越多观众更希望看一些反映当代中国的影片,想要了解中国乡村、城市以及国家快速发展的原因。目前华语片在海外的票房虽然依旧占据很小一部分,但一直在稳步增长,2013年中国出口了45部影片共收回海外票房2亿美元左右,比前年增长了近33%。

    这次多伦多电影节上《死亡派对》的国际发行权就成功卖给了Arclight Film。宁浩导演的《心花路放》则将海外版权销售事宜交给了国际销售公司IM环球去打理,目前多地版权已经卖给了中国狮电影发行公司(China Lion Film Distribution)。 影片10月2日会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上映,10月3日将在美国和加拿大上映。《心花路放》在多伦多进行了第一场媒体放映会,上座率和观影气氛都有很不错。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cameronbailey对《心花路放》的推荐词是:“公路影片、喜剧、中国城市青年的快照。这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流行文化的现状。”

    IM环球的首席执行官斯图尔特·福特认为,随着目前世界各地的华人增多以及发行方式的改善,会使中国电影更容易被世界观众接受。目前有将近4800万中国人居住在世界各地,而Netflix之类网络影院的兴起,让发行商们在购片时不再单独只考虑实体影院的收益。IM环球今年5月份刚与华谊兄弟达成合作协议,代理华谊影片的海外销售。


多伦多电影节亚洲电影峰会

产业交流:亚洲电影峰会,华语艺术电影发展引关注

    多伦多电影节每年都会举办各色电影峰会和论坛,提供给各地电影人交流机会。今年多伦多电影节特意设置了亚洲电影峰会,于当地时间9月9日举行,好莱坞传奇影业在香港设立的传奇东方的CEO彼得·勒尔(Peter Loehr)、制片人伊莎、王小帅导演、宁浩导演、刘伟强导演等人分三个单元现场讨论目前的亚洲(主要是中国)的电影产业发展。勒尔在现场指出:“今年中国将会是美国之外第一个超过50亿美元票房的国家。”认为中国电影市场未来的发展不可估量。

    导演王小帅和制片人伊莎则对中国目前艺术片的发展发表意见。伊莎认为中国影院目前很少有空间给美国外其他国家的电影,艺术电影和独立制作影片更是难以进院线。所以艺术电影应该争取网络渠道,让更多人看到。制片人伊莎描述中国电影现在的情况跟很多国家相像:“影院会在奇怪的时间比如早上八点或者晚上11点放映那些2D电影,这种方式会一定程度影响观众不去选择2D影片。”王小帅导演对此表示,艺术片在中国是有市场空间的。之前在中国拍片一定要避免说在拍艺术片,因为很难有机会上映。但是质量高的艺术片,比如《白日焰火》,在柏林拿了奖项回来,票房就很不错,这说明观众对这类影片还是有需求的。现在很多制片人开始意识到艺术片是有市场的,所以他们会愿意冒险投资。

招揽影片:北京电影节宣传兼“取经”巩固合作

    今年多伦多电影节的第六天,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多伦多举行了推介会,这是多伦多电影节上第一次举办这种代表团的活动。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官方人员在多伦多介绍了北京国际电影节历年来的发展和现状,为即将于明年4月举行的第五届电影节主竞赛及展映单元邀片,向国内外电影人发出广泛邀请。北京国际电影节与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一向交情颇深,第三届北京电影节就邀请了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卡梅隆·贝利担任天坛奖的评审团成员,当天卡梅隆·贝利也有出席,另外上一届威尼斯电影节主席、“中国好朋友”马可·穆勒也在推介会上现身,促进北京电影节和多伦多电影节的交流。

    未满5岁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对比起如今已经“步入中年”如火如荼的多伦多电影节明显稚嫩许多,所以此行是推广宣传也算是“取经”。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说道,多伦多电影节越办越好,给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中国电影近年来发展迅猛,受到世界广泛关注,希望可以再接再厉,加强合作,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组委会、多伦多电影节董事会主席丽萨·德·维尔德认为,如今多伦多电影节已经在中国电影和电影产业方面投入了越来越多的时间。双方的合作更加紧密。
文/coie


第39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