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国产电影“她时代”进入沉淀期 缺乏扛鼎之作

时间:2014.10.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鲁雪婷

票房不佳的《黄金时代》无法扛起国产女性电影的大旗

    1905电影网专稿 2013年被许多业内观察者称为国产电影“她时代”元年,在生产领域,她们除了成为导演,赚取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大部分票房外,还投身资本运作,成为制片人,拍摄以她为核心的电影。在电影消费领域,女性观众也已经占了近六成,还掌握了选片的实权。
 
    截至今年10月中旬,国产女性电影的表现总体平稳,进入了从小众到主流之后的沉淀期。然而,该类电影在题材的表现上依然比较狭窄,即使有较为宏观的《黄金时代》,也因票房不佳而无法扛起国产女性电影的大旗。
 
国产电影“她时代”进入沉淀期 票房退居第二梯队
 
    去年票房收入最高的女性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北京遇上西雅图》《小时代》分别名列当年排行榜的第3位、第8位、第9位,连北大教授张颐武都感叹“张艺谋‘归来’了老半天都不如赵薇薛晓路这俩女的”。
 
    今年,最高票房的女性电影已经在年度票房榜单上退居到11到20名区间,分别是第12位的《小时代3:刺金时代》、第16位的《同桌的你》和第20位的《北京爱情故事》。可以说,去年是女性电影从小众走向主流的一次盛大亮相。亮相完毕后,就开始了趋于稳定的沉淀期。
 
    实际上,撇开票房表现,今年女性力量还是有诸多亮点。我国成名女导演的比例在全球排名前列,女性也开始掌握了电影评价体系更多的话语权,第十七届上海电影节就迎来了首位女性评审团主席巩俐,第五十一届金马奖的评审会主席陈冲和执委会主席张艾嘉均为女性。创作方面,名导许鞍华的《黄金时代》虽然票房不佳,但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由作家转型做导演的权聆,也为现实主义阵营增添了一名干将。
 
电影消费规模膨胀促进市场细分 女性成观影中坚 
 
    2013年,中国电影票房总额打破200亿大关的目标,新增银幕5077块,银幕总数达18195块。随着市场总体的膨胀,国产类型片的种类越来越丰富,国产电影进入了分众时代,各自都在市场上寻找自己的观众,女性题材电影也得益于这种整体的膨胀,努力地加快自我成长。正如受访的资深影迷所说:“主要是电影遇上了好时代,人们愿意重新回到电影院。”
 
    另一方面,女性在消费市场的决定权也越来越大。最新数据显示,国内影院的女性观众已经占近六成,受访的大多数观众也都表示,选片的决定权在女性手中。姑娘们成为观影中坚后,自然会向女性电影倾斜,寻求更多共鸣。
 
    面对这些现象,国盛影业总经理高军觉得不足为奇:“在文化消费领域,女性一直就是主力。所以没有什么值得奇怪的,是一种必然。”
 
女性题材热度不减 偶有精品缺乏扛鼎之作 
 
    榜单之外,其实仍有许多女性电影仍在蓄力中。徐静蕾的新片《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已经在布拉格杀青,“小妞电影”先锋黄真真金依萌在为新作忙活。翻拍自好莱坞经典的《新娘大作战》,延续前作的《春天的么么茶》都已亮相公众视野。未来,女性题材仍会是热门。
 
    在观众看来,女性导演的表现手法更为细腻,但也在题材上给自己设限,“男导演也能把握细腻的情感,反观女导演,要拍那种视听比较壮阔的片子,相对还是受一些局限。”不过,曾夺得金像奖新晋导演奖的女导演曾翠珊对此并不认同:“不同的人会拍出不同的东西,所以不能说女导演就一定不能拍什么,如果这样说的话,那男导演也有很多不能拍的,但事实是有很多细心的男导演是可以拍到的,每个人都有属于他的一些东西。”
 
    目前,国内女性电影中的女性意识的表现比较有限,许多号称为女性定制的电影,内核实则非常空虚,受访观众普遍纯粹视其为娱乐消费品,对其文化功能则不敢恭维。而口碑较好的作品往往又在票房表现上不尽如人意,许鞍华的《黄金时代》、权聆的《忘了去懂你》都是如此。
 
    在国内优秀的女性影人的努力下,虽然不乏精品,但始终没有里程碑式的作品宣告“她时代”真正笑傲影市。一位观众遗憾地说:“市场已经准备好了,观众也已经准备好了,可是好的电影好像还没有出来。”
视频/贺盼 文/鲁雪婷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