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鸣梁》导演金汉珉:崔岷植演英雄很新鲜

时间:2014.12.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暖晴
专访《鸣梁》导演金汉珉:崔岷植演英雄很新鲜 时长:14:46 来源:电影网

专访《鸣梁》导演金汉珉:崔岷植演英雄很新鲜收起

时长:14:46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韩国古装大片《鸣梁海战》已于12月12日登陆中国,该片导演金汉珉近日也来到中国宣传影片。他曾执导过《极乐岛杀人事件》《手机》这样的悬疑惊悚片,古装片《最终兵器:弓》成为当年的年度票房冠军。今年他把韩国民族英雄李舜臣将军的伟大事迹搬上大银幕,《鸣梁海战》在韩国甫一上映就连破多项票房记录,最终超越《阿凡达》成为韩国影史票房冠军。在和1905电影网的对话中,导演金汉珉也揭秘了拍摄的幕后趣事,表示很久以前就想拍李舜臣的电影,而崔岷植则是饰演这位民族英雄的不二人选,并透露将继续拍摄该片的两部续集,分别是《闲山》和《露梁》,有望中韩合拍,和中国演员合作。

 

谈影片:很久以前就想拍李舜臣的电影

    

    《鸣梁海战》是金汉珉导演的第四部执导影片,此前曾执导两部惊悚悬疑片《极乐岛杀人事件》、《手机》,之后2011年执导的古装大片《最终兵器:弓》成为当年的韩国票房冠军,也令金汉珉导演成为韩国电影界备受瞩目的导演之一。此次执导的《鸣梁海战》讲述的是朝鲜鸣梁李舜臣的故事。金汉珉导演透露早在多年前就想拍历史题材电影,想选择历史上最艰难时期里的一个英雄,这就是李舜臣。

 

    1905电影网:请先和网友们打个招呼,也介绍下这部电影吧。

 

    金汉珉: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拍《鸣梁海战》的韩国导演金汉珉。之前还拍过《最终兵器:弓》、《极乐岛杀人事件》、《手机》等电影。有一些朋友看过我之前的作品,也有一些朋友是(通过《鸣梁》)才认识我。这次能来到北京,和中国观众见面,我也觉得很高兴。《鸣梁海战》这部电影讲述的是1597年朝鲜和日本战争期间身处战场的李舜臣将军的故事。当时在“鸣梁”这个地方发生了大规模的海战,影片中有超过60分钟的海战戏,会呈现在观众眼前。

 

    1905电影网:这部电影和导演之前的《极乐岛杀人事件》、《手机》是完全不同的风格,那时候就想过要拍李舜臣的电影么?

 

    金汉珉:其实我对于李舜臣的电影是从很久以前就开始构想。拍《手机》的时候,我就想拍一个历史题材的系列电影。选择一个历史上我们最为艰难的一段时期,选择那个时期中最亮眼的人物,去展现那个人物的精神,让观众觉得非常感动的同时,也引起一些反响。

 

    1905电影网:《鸣梁》在韩国创造了票房最高记录,导演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呢?

 

    金汉珉:首先这个电影通过海战的动作戏,找到了能够更容易和观众沟通的点。而李舜臣这个人物也是电影的中心。但并不是简单去讲李舜臣将军的经历,而是通过激烈的海战场面,来表现这个人物的精神,所以才能让观众更容易接受。

 

崔岷植饰演李舜臣最能胜任 首次演大英雄很新鲜

 

    此次在《鸣梁海战》中饰演李舜臣将军的是韩国国宝级演员崔岷植。当年他主演朴赞郁导演的《老男孩》时,就早已被很多中国观众所熟知。他主演的《生死谍变》《快乐到死》《哭泣的拳头》《看见恶魔》《与犯罪的战争:坏家伙们的全盛时代》等影片也曾为他赢得韩国各大电影奖的影帝桂冠。但出演李舜臣这样的大英雄到还是第一次,金汉珉导演笑称正因为如此,观众才会觉得很新鲜。

 

     1905电影网:崔岷植饰演李舜臣,一开始是怎么想到找他来演的?

 

    金汉珉:我当初在构想李舜臣这个人物的时候,我就想,韩国有什么样的演员能够胜任这个角色呢?最先浮现在脑海的就是崔岷植。他演技经历很丰富,很有深度,而且他现在的年龄也和电影中当时李舜臣将军的年龄一样。我就觉得除了崔岷植没有别人可以演了,就邀请他出演。

 

    1905电影网:崔岷植以前的电影里,大多是比较霸气的大叔,不太可爱小人物甚至是反派、杀人魔这样的角色…演英雄好像还是第一次?

 

    金汉珉:正因为如此,大家才会觉得很新鲜不是么?观众也会觉得新鲜,以前演的那些不太正面的角色,都能体现出他(作为演员)的内功。一定得是这样具有深度的演员,才能胜任李舜臣这样的角色吧。反过来说,正因为他以前演过那些角色,这次演这样正直忠诚的角色,才会给观众一种新鲜的感觉吧?

 

    1905电影网:崔岷植之前在专访说和导演第一次见面听导演说要拍李舜臣,觉得导演这种勇气让人很感动,当时导演跟崔岷植说了些什么呢?

 

    金汉珉:当时是他给我提了很多问题。我给他提出出演邀请的第二天,我们就见面聊。他就非常直接地问我,导演所想的李舜臣将军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我们聊的时候还喝了很多酒。当时崔岷植可能是很喜欢我作为导演所设想的李舜臣将军的形象。

 

    1905电影网:柳承龙赵镇雄饰演的是日本人,虽然是敌人,但形象还比较正面,对李舜臣这样的对手也很尊敬。 在人物设定上是如何把握的呢?

 

    金汉珉:要从敌人将领的角度来设想的话,我觉得这也是很有可能会发生的事情。这些角色有这样的可能性,他们很有可能就会有这样的想法和行动。这部电影也在日本上映了,我觉得这些角色也能得到日本观众的认同。

 

    1905电影网:影片中也有很多配角,戏份不多但是很抢戏,比如陈久、李贞贤权律朴宝剑等等,导演如何评价他们的表现?以后最想和谁再次合作?

 

    金汉珉:他们表现都很好,这次演员们好像都有一种很强的使命感。虽然不是戏份很重的角色,但都觉得参与这部电影很有意义,所以都很努力,也倾注了很多感情。我作为导演,真的非常满足。如果有缘的话,他们都是我想合作的对象。


 

故事脱胎于李舜臣日记 剪辑版强化故事节奏

 

    这部《鸣梁海战》是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而金汉珉导演透露主要参考的是李舜臣将军的日记,努力还原史实。当然也需要加入想像,塑造更多的角色人物和故事情节。此次在国内上映的版本比韩国原版减少了20分钟的文戏,金汉珉导演也表示是为了强化故事节奏所做的删剪。不过61分钟的海战戏仍是完整呈现,金汉珉导演也对CG特效表示满意。

 

    1905电影网:之前看《最终兵器:弓》的时候就感觉导演对于细节非常讲究,比如拉弓的姿势,比如后金的满语、服饰,是从何时开始对历史剧感兴趣?

 

    金汉珉:我是大概在08年的时候,就想拍一个系列的历史片,拍个三部曲之类的。第一弹就是《最终兵器:弓》,第二弹就是这次的《鸣梁》,第三弹就拍朝鲜日据时期,大概1920年代左右的故事。

 

    1905电影网:这次拍李舜臣的故事,是如何把史实反映在影片中呢?

 

    金汉珉:最基本的是有李舜臣将军的日记,叫做《乱中日记》。《鸣梁》的故事也是脱胎于这个《乱中日记》,确定了剧本的“骨骼”。然后再展开想像,加入一些有可能会发生的事情。而且对于《乱中日记》记录的内容,也会有一些作家性的解读,从文中去探究隐藏的含义。把这些都综合在一起,来构成这个故事。最中心的内容还是主人公如何克服恐惧,去完成使命。以这个为出发点,为中心来构想整个剧本。当然,核心内容都有在历史上有记载的史实。

 

    1905电影网:影片在韩国上映之后,也有一些负面评价,大多是说前面节奏比较慢,晋久和李贞贤的爱情戏放在整部电影里稍嫌突兀,导演怎么想?

 

    金汉珉:我觉得这些指责也是无可避免的。如果一直保持快节奏的话,可能又会觉得始终太快了吧。前面的部分主要还是为了说明角色,说明人物所处的状况,也是剧情上需要的内容。确实会有人觉得节奏比较慢,但我觉得这都是为了让后面海战戏的部分得到补充、完整和强化。至于说晋久和李贞贤的爱情戏,其实是想表现那些已经没有什么可失去的百姓们也在战争中起着作用。而他们在这过程中其实也有一些牺牲和眼泪。是通过这两个人的爱情来表现百姓的牺牲,并不是刻意要放一段爱情戏。

 

    1905电影网:这次在国外放映的版本和在韩国放映的版本有什么差异么?

 

    金汉珉:国外放映的版本更集中于李舜臣本人的苦恼,把关于他的很多条线缩减集中到一点上。主要是更加强化了整部电影的节奏。

 

    1905电影网: 61分钟海战戏是该片最大的看点,导演对于这次的特效还满意么?

 

    金汉珉:61分钟海战戏如果全是单纯的动作戏的话,估计观众连10分钟都看不下去,也不会看得很愉快。这个部门是为了展现李舜臣的自我牺牲,把恐惧变成勇气的人物心理,从很多细节来制造感动,确实需要这么长时间的海战戏。而为了展现这些场面,当然也需要技术的支持。CG和VFX技术都是必需的,用来打造爆炸、崩塌这样的视觉效果。而且为了更有真实感,让人能感觉到当时的海战确实是这样激烈。CG和VFX能够让这样的场面更丰富,最终完成的效果就是大家看到的61分钟的海战戏。

 

    1905电影网:导演认为韩国特效公司的制作和好莱坞还有差距么?

 

    金汉珉:我认为从技术手段上来说并不比好莱坞差。但可能在人员数上和足以维持工作完成的资本力上,相对来说可能要弱一点。

 

新片《闲山》剧本已完成 有可能中韩合拍

 

    金汉珉导演接下来的计划,是按部就班地拍摄《鸣梁》的续集,目前《闲山》的剧本已经完成,而《露梁》也在进行中。因为会有明朝军队的参与,所以金汉珉导演打算以中韩合拍的形式,比前作有更多的超越。

 

    1905电影网:下一步计划是要拍《闲山》和《露梁》么?什么时候开拍?现在剧本完成了么?

 

    金汉珉:都一直在计划中。可能会再过两年拍,也可能会更快开拍。或者也有可能《闲山》和《露梁》一起同时套拍。现在还是构思中。《闲山》的剧本已经完成了,《露梁》也快了。

 

    1905电影网:崔岷植之前专访中说不会再演李舜臣了,那下一部戏怎么办呢?

 

    金汉珉:大概他是因为拍得太辛苦了才这么说的吧。但我觉得还是随缘,他应该还是会拍的吧。到时候可能就会说再拍一次吧。

 

    1905电影网:下次就会出现明军了,从中国观众的立场上来看可能会比较敏感吧,导演如何把握角色形象呢?

 

    金汉珉:不用太敏感吧,是大家一起合作努力打仗嘛,(中国观众)应该也会很喜欢吧。

                                    

    1905电影网:会和中国电影公司合作么?

 

    金汉珉:应该会和中国公司合作。从历史上来看的话,是当时一起打的战争,而且双方都有伟大的牺牲。除了李舜臣将军殉难之外,还有殉难的明朝将军邓子龙。我觉得新片的规模和反响都会有所超越。

 

     1905电影网:对下一部的票房会有压力么?

 

    金汉珉:其实并不会。如果我是在《鸣梁》拍完之后,还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的话,可能会有这方面的压力。但因为《闲山》和《露梁》一直就在计划,就只要按部就班照着计划进行就好了,并不会带着压力去想下一部电影的票房会怎样。

 

    1905电影网:如果在中国拍戏,最想合作的演员?

 

    金汉珉:希望能和经验丰富、演技有深度的演员来参与吧,现在还不好具体说是哪一位。

 

    1905电影网:以后除了史剧题材,还想挑战什么其他类型的电影么?

 

    金汉珉:以后除了史剧题材,还想再拍些我喜欢的悬疑惊悚片,就像我的出道作品《极乐岛杀人事件》那样的。也想尝试拍拍科幻片。我觉得以后可能尝试以国际合作的形式来进行吧,现在也有在设想中的项目。

 

    1905电影网: 成为电影导演之后,觉得最幸福的时刻和最满足的事是什么呢?

 

    金汉珉:就是电影最后完成的一刻。好像完成了一项任务一样,把一切都做完的时候,我是第一个观众,也是作为导演的最后一刻,最能感受到工作的价值,也有一种解放了的感觉,所以是最幸福的一刻。电影能够得到观众的喜爱,我能有机会接受这样的访问,就是作为导演最满足的事了吧。

文/暖晴 视频/任杰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