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全民电影》大师班程小东:女星拍动作戏靠哄

时间:2014.12.24 来源:1905电影网
共9张


    有人说他是写意派武打电影的掌门人,有人说他是诗意武侠电影的开创者。传说,功夫巨星李连杰全世界只拍三个人的打戏,其中就有他。他就是程小东。由丸美独家冠名,优酷、万达院线、黑龙江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全民电影》大师班来到长沙开福区万达广场店,本期邀约香港著名导演程小东,分享纵横影坛30多年的执导感悟和人生智慧。轻松风趣的对话让现场观众们笑声不断,精彩的案例分析也让大家收获良多。


特技也是一门艺术 应该尽量去尝试


    程小东一直是中国武术的推崇者,从《倩女幽魂》到《笑傲江湖》再到《英雄》《十面埋伏》,动作设计都气势磅礴,视觉效果非常震撼。到了《白蛇传说》则运用特技,展现出了魔幻武侠的风格。程小东说,武侠的世界都是在变化的,每一个年代,都会有不同。所以导演要与时俱进,每部戏都要创新,给观众带来兴奋感。特技拍好了在中国很新鲜,但也很不容易。比如王晶曾执导的电视剧《新楚留香》有一场从悬崖索道上滑下来的戏,非常好看。可画面短短几分钟,却是工作人员提前3个月就开始物色适合的场地,距离拍摄还有1个月的时候,请专业登山队搭索道才拍摄完成。包括拍摄《白蛇传说》的时候,都是要先想好特技怎么做,然后提前半年开始设计特效。


    程小东坦言,拍特技电影对导演经验的要求特别高。因为你要控制成本,所以一定要特别准确的计算好特技场景。虽然在中国做特技和在国外有不小差距,但是我们并不能因此就裹足不前,而是要尽量尝试,并且要懂得规避高难度特效,用我们所擅长的技术达到最好的视觉效果。这就是程小东,永远敢去尝试,敢去挑战。


功夫巨星都是学生 女明星动作戏基本靠哄


    程小东擅长唯美浪漫的武侠风格,也善于调教没有武术功底的女演员。但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武术指导,光有一身硬功夫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过人的智慧。程小东说,李连杰、甄子丹成龙他们都是国际功夫巨星,但在片场他们却都是学生。我教他们怎么做,他们就跟着怎么做。因为他们相信我会在画面、安全、动作设计等方面都为他们考虑。


    提到这些,程小东也忍不住打开爆料的话匣子。他坦言,合作过这么多演员,林青霞张曼玉是最好哄的。林青霞、张曼玉都没有武术功底,可是女孩子又要有面子,怎么做呢?程小东说,我就教她一个动作,然后她照着做,旁白的人就鼓掌,说很棒很棒,即使鼓励她们,然后大家就会合作的很开心。而章子怡却是唯一被程小东弄哭过的女演员。拍摄《英雄》时,中间有很多打戏部分,章子怡又是个对自己要求非常高的人,镜头不过关就偷偷掉眼泪。程小东说,“你休息一下我改一下,可是章子怡不改,就要把它打完,死都要把它弄好,每一次都是这样。”


    除了爆料,程小东导演也幽默的分享唯美武侠片的拍摄技巧。他说,再漂亮的女孩子都会有她的不足。所以,拍摄的时候技巧很重要,一定要知道他们的缺点,扬长避短,有的在下巴上打了针,你拍得时候就尽量少拍侧面。当然,给你们女朋友拍照的时候也是这样,个子矮的,你要记得仰拍,要不岂不是给自己找不自在。 语言幽默,逗得全场一阵哄笑。


做导演各方面都要懂 经验是不可估量的价值 


    说起自己的从影经历,程小东导演说他很小时候就接触电影,却属于经历波折,后起发力的一类。程导刚入行做的就是武行,也就是出场一两分钟就死掉的那种,然后成为武术替身。再后来从电影转去做电视剧,用电影的手法拍摄《射雕英雄传》《鹿鼎记》等经典剧作,有了名气再回来做电影,一步步走到导演的路上。他坦言再大牌的导演也是从基础做起!比起单纯做武术指导,做导演则文戏武戏都要懂,更要有摄影的功底,会自己找角度。在他们那个年代,没有专门的电影学校,都是凭自己的爱好,拿摄像机拍着玩慢慢摸索经验。


    程小东应邀参加《全民电影》大师班,就是看好这个包罗万象的平台。想要做导演就要什么都懂,想成为一个优秀的编剧,那就应该知道一些现场的东西,这样才知道自己的创作能不能拍出来,该怎么处理故事情节才更好。又比如一个导演,要知道怎么控制成本和把控现场。《全民电影》就是鼓励电影爱好者全面参与,要既可以写剧本,又可以选演员,然后真正有机会进入片场去了解更多的东西。程小东说,刚开始的时候不要看钱,经验是更有价值的,以后发挥出来更不可估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