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李仁港:合作成龙赚到的不是片酬 而是人生阅历

时间:2015.02.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专访李仁港:赚到人生阅历 拍出心中最好的成龙 时长:06:05 来源:电影网

专访李仁港:赚到人生阅历 拍出心中最好的成龙收起

时长:06:05建议WIFI下打开
共8张


    1905电影网专稿 拍过了三国时代的乱世奇谈和明朝年间的官宦斗争,导演李仁港又在自己的最新古装动作片中融入了更广阔的国际视野。这部即将于2015年大年初一上映的《天将雄师》讲述了西汉大都护霍安在西域丝绸之路与古罗马将士联手保卫西域诸国的故事。作为本片监制及主演的成龙透露自己为这个项目筹备长达数年之久,最终他选择了李仁港。


    与多位华语圈功夫巨星都有过合作,但此番搭档大哥成龙,李仁港还是格外兴奋,在与1905电影网的对话中他直言,相比片酬,自己赚得更多的是阅历。同样,对于《天将雄师》的故事,李仁港也在过去几年里积累了相当多的素材和想法,比如带领剧组到大漠实拍、加入好莱坞演员及大量英文对白等等。虽然期间遇到诸多困难,他还是坚持按照原本的计划完成了全部制作工作。


“接这部戏,我的心愿就是拍出心目中最好的成龙”


    李仁港说,《天将雄师》的合作还是成龙主动找到自己才促成的:“他打电话给我,问‘你认识我吗’,我说那当然,就是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我。(笑)”对话中,李仁港多次表达出对这位影坛老大哥的敬佩,甚至表示接拍这部戏“心愿就是拍出最好的成龙”。


    在他心目中,30岁的成龙可能保持着最好的体魄和功夫,但如今已过花甲的“大哥”却拥有一般演员所难企及的阅历:“我在《天将雄师》中用的,不光是演员成龙,更是经历了60年人生的成龙,所以有些对白只有是他才可以讲。”


    1905电影网:相比其他同类作品,《天将雄师》在融合中西方文化方面做得很自然,您有没有在这方面刻意下功夫?


    李仁港:你要非常懂他们的文化才行。中西文化融合协调在一个戏里出现,不是这么容易的事,对于我们是要过的一道关。就是因为我的主题是要讲从罗马到中国,所以它要呈现两个大冲突的文化和美术以及语言的差异。今天你看到觉得《天将雄师》很协调很舒服,但它也绝对可以很别扭很滑稽。比如一个罗马兵和一个中国将军谈话的时候,比如走进城和中国人一起跳舞的时候,绝对可以很别扭。


    我们在设计罗马的时候,不会将思路局限于罗马,因为你要想到它需要同一个东方人放在一起。而当你设计东方人的时候,比如我为什么要把故事放在丝绸之路,当然首先这个故事是真实在那里发生的,其次是因为丝绸之路很接近西方。你想想看如果是罗马兵来到中国见一个皇帝,它就可能很滑稽。外面有大臣,有红柱子等等一大堆,就很难搞。


    1905电影网:成龙自己也执导过电影了,这次他同时兼任主演和监制,在现场你们俩会“打架”吗?谁最终会听谁的?


    李仁港:他不听我的,那我还怎么拍呀?(笑)我是带头做这个项目的,我有决定的权利,演员当然也会提出他们意见,成龙大哥也是。我是特别喜欢演员有自己想法的,甚至可以说没有自己想法的演员就不是一个好演员。(你说什么他就做,这个就不好了,只是按照你去做)我相信如果一个演员只是你说什么他做什么,那他一定不会演得很好,因为他没有把自己投入进去。我觉得最有价值的演员是,在理解了导演要求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情去演活。


    我给大哥设计的很多场戏,比如他在广场当中讲的那段很长的对白。每次看他拍我都会很感动,这是很难的。大哥就说因为我写的对白很到位,所以他现场也非常投入。但我也告诉他,如果这个角色不是你来演,我是不会这样写的。难得大哥找我来拍一部戏,我的心愿就是把我心目中最好的成龙拍出来。我跟大哥私下也聊过:要是你给我挑拍30岁的成龙还是60岁的成龙,我一定挑60岁的。因为他那种人生经验是很少人有的。而且我还相信,我在《天将雄师》中用的,不光是演员成龙,更是经历了60年人生的成龙,所以有些对白他可以讲。可能你换另外一些很有演技的演员也没有用,因为他们没有公信力。你讲到某些命题的时候,很难打动观众。这是我想了很久的,很危险,但看过之后观众好像都很满足。


    1905电影网:现在看《天将雄师》,有拍出你想象中那个最好的成龙吗?


    李仁港:这部暂时是最喜欢的,不过我最好的成龙会在下一部戏中。


    1905电影网:您和当今华语圈最好的功夫影星都合作过,觉得和他们每个人合作最大的不同是什么?这次和成龙的合作给你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李仁港:因为我自己也很喜欢武术,所以和他们就没有什么隔膜。你说大哥功夫很好,但他最好的还不是这方面,而是他人生最精彩。他功夫还有一大截比不上他人生的经历。你跟他聊天会让你学到很多。我也跟大哥讲过,这次合作我赚到最多的不是片酬,而是学到人生经历。


“做电影逃不过困难,这是定数,不要把它放得太大。”


    各种活动和采访中,李仁港都曾提到《天将雄师》在戈壁大漠的所有拍摄全部由剧组独立完成,“没有买过一个镜头”。这一点令他感到满意和骄傲,却也让所有主创跟着吃了不少苦。不管是不是宣传噱头,反正硬汉如成龙也都公开叫苦称“再这样拍戏要去自杀”了。


    面对各方控诉,李仁港很淡定,因为他相信做电影的人都明白,这个过程是逃不过困难的,所以不需要把它放得太大:“我当然希望大家都不辛苦,但没办法。不是说故意要到某个很困难的环境里去完成什么,才显得一件事很伟大,只是一切从剧本出发。”


    1905电影网:这次《天将雄师》的拍摄过程好像格外艰难:到戈壁大漠拍戏,演员还要扮上很复杂的装扮。您一向对于作品中的道具很有想法,这次也是吗?


    李仁港:辛苦不是我的想法,我当然希望大家都不辛苦,但没办法。我觉得很多事,无论是你到哪里拍,都要从剧本出发,而不是说故意要到某个很困难的环境里去完成什么,好像这样才显得一件事很伟大。拍丝绸之路,你一定要到那里才有意义。我跟两位外国演员谈的时候,他们听说能去戈壁大漠都很高兴,其实我们中国有很多地方在外国人眼中是非常有魅力的,这是一个卖点。有时候反而是我们中国人自己会忽略这些独特景色的魅力。


    当然很多战争大场面是可以在绿背景前拍摄的,演员们在棚里也可以呆的很舒服。但我们的电影里你看到的丝绸之路都是我们自己拍的,包括航拍镜头也是,我们没有买过一个镜头。我觉得这个来的特别有意义。看一个电影,我能一眼看出它用了多少绿背景,但现场自己拍的就一定不一样,演员的反应也会不一样,因为他们会在那里有存在感。


    1905电影网:成龙曾在发布会上不止一次“诉苦”,您有怎样“折磨”他吗?


    李仁港:我没有啊。其实困难几乎已经成为我们这部戏的朋友了吧。而且只要你做电影,你就是逃不过困难的。拍电影好像就代表了有一大堆问题需要你来解决。你当导演的时候就好像是一个来解决问题的头,设计的时候,弄剧本的时候,拍摄的时候,后期的时候,都会碰上很多困难。这已经变成了一个定数。所以不需要把困难放太大。


    1905电影网:感觉您在片场的心态很好。首映的时候演员们还爆料您在片场会坐到沙尘暴中听音乐,那时都在想什么?


    李仁港:风沙天啊,下雨啊,那些时间对于在现场的我来说是很宝贵的,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那个时候我就有权不做事情。在沙漠一刮风就要半个小时,这是老天给我的休息时间,因为我就不能再拍了嘛……所以我就想在这个时间放松心情好好听下音乐。然后我也想告诉我的员工,不要把风沙影响当成一个很紧张的事情。因为所有人都很珍惜现场的每一分每一秒。你放点音乐,反正也不能再拍了嘛,听音乐放松心情,等风沙过了,你就有精神再拍好一点,来补救失去的半个小时。我是这样想的。


    而且本身我拍戏也会放音乐,演员拍戏的时候也会放。演员也爱听我放的音乐来培养情绪。大哥也是,布洛迪也是,第一天开拍的时候他们告诉我你放不放音乐都无所谓啦,第二天又会问我:你为什么不放音乐?(笑)我觉得这能帮助他们投入到戏当中去,投入到我要讲的那种情绪当中去。


    1905电影网:都会放什么样的音乐?


    李仁港:每一场戏都不一样。音乐是比较能代表戏中情绪、味道的。比方说布洛迪谋害他弟弟的时候,他可能是个比较可怕的形象对不对。但其实我要拍的不仅仅是他可怕的一面,是要拍他爱着弟弟却不得不把他害死的那种悲哀。所以如果你放悲哀的音乐,那他马上就可以感觉到这场戏我虽然要害死我弟弟,但我不是一个强势的心态,我是悲哀的,所以那场戏可能都没有对白,但你放对了音乐给他,他就会了解。

视频/任杰 图/钱佳忆 文/张雨凝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