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天将雄师》:古装主旋律 成龙的动作片变了味

时间:2015.02.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桃桃林林
共16张


    1905电影网讯 虽然片头就标出了影片根据真实历史改编,但这故事其实跟历史基本没什么关系。稍有地理或历史常识的人,也能从中挑出很多毛病,包括罗马人进攻雁门关,基本是一个信口胡诌的笑话,因为以雁门关的位置,主要防御的是北部入侵,而不是西域,可能有点关系的还是传说中罗马人那“消失的军团”。当然,作为一个香港导演执导的历史题材影片,我们也没必要在史实上过多纠结了。

 

    这是一个罗马帝国与大汉朝的故事,一曲汉罗友谊万年长的颂歌。现在的华语大片总是喜欢另辟蹊径,玩出些高明的混搭。不但要拍大片,还要拍最大的大片。所以,拍古装历史题材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引入多国明星,组成国际级的全明星阵容。某种程度上,《天将雄师》看起来好像升级版的《绝命逃亡》。在成龙及其固定阵容的基础上,还请来了约翰·库萨克与阿德里安·布洛迪两位好莱坞明星,土洋结合、中西合璧,达到票房引力最大值。

 

    为了让中西混搭的故事更合理,所以剧情发生在丝绸之路,一个多种族并存的地域,上演的也是个民族大融合的故事。这样的故事背景,恰好与这几年成龙所追求的一致,那就是一脸严肃的讲家国大义。看《天将雄师》的时候,总有种看古装主旋律的味道。成龙一身正气的干部做派,完美、宽容、无任何缺点,在其诚恳与善良的感召下,大家化干戈为玉帛,实现天下大同。

 

    《天将雄师》的价值观很真诚,却也很幼稚。影片讲的是最基本的道理,就是那些明星最爱讲的“我希望世界和平”。不再有战争、不再有仇恨,世界各民族的人民聚在一起,幸福的生活在一起。愿望很美好,却也只能是梦,永远无法成真。祈求和平总归不是错事,但为了传达和平这个主题,影片也只能以和平的方式去处理剧情,包括结尾变成了反高潮的设置。后果就是,电影本身变得不那么好看了。总是耍嘴,却少了本该是重心的大场面动作戏。观众选择这样的动作片,显然不是想来听道理的,观感难免会有落差。

 

    落差更多来自成龙本身。作为当代香港电影最重要电影人,成龙以及他的动作喜剧影响了一整代人,并将这种文化带至海外,培养了大量国际粉丝。而以往的成龙电影,参考并模仿的是巴斯特·基顿等默片时期喜剧明星的方法。纵览成龙以往的经典角色,无论是《警察故事》,还是《红番区》《A计划》……成龙的电影角色大多是一些底层的小人物,没什么地位,却有一股不服输的闯劲。像个愣头青,也成为香港文化的缩影。


    这样的角色虽然小,却真实。反观如今的成龙电影,倒像个老干部,张口闭口的大道理,一脸严肃地传递他的世界观。道理讲得没问题,但是,这样的成龙与我们当年喜欢的成龙还是差了很远。这已经不再是那个真实又离我很近的警察陈家驹了,而是个大领导,站在高处训话。

 

    与此同时,成龙电影最精彩的杂耍动作与喜剧元素也越来越少。当然,这也一定程度源自成龙本人的年龄,年过六旬,再去拍那么拼命的动作戏,对他确实越来越有难度了。受此影响,他的电影也渐渐失去了以往成龙作品的特点,变得越来越平庸。

 

    由于成龙的明星光环太过强烈,以至于让我忽略了本片的导演李仁港。其实,李仁港在本片中的存在感还是蛮强的,比如片子仍然是他最爱的古装题材。并且,美术出道的他仍让本片的美术非常突出,除了不同国家不同的服装与各自奇异的造型,片中每个角色都必不可少的画了眼线,这样的造型应该有参考古埃及人吧。虽然不太好看,但也挺令人难忘的。

 

    动作戏方面则鲜明的分成了两部分,成龙及其成家班仍然有少量的杂耍动作戏和套路表演,到了罗马军团,则一板一眼的上演盾阵和团队作战。两部分风格完全不同,好像两出戏,倒也很有趣。只可惜,两部分都没完全突出来,尤其是中国导演拍罗马军团,总还是差点味道。也让这部本该主打动作戏的电影,在动作戏上并不十足突出。

 

    至于为什么要硬加上片头、片尾的两段当代部分,以及吴建豪林嘉欣到底在干什么,我就不太清楚了。

文/桃桃林林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