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专家解读华谊在美签18部大片:著作权收益最重要

时间:2015.03.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黄

王中军(资料图)


  1905电影网讯 近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华谊兄弟在美全资控股的项目公司拟与美国一家电影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在2017年12月31日前联合投资、拍摄、发行不少于18部合作影片。根据协议,华谊兄弟除享有部分合作影片在大中华地区(包括中国大陆地区、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的发行权外,还可以按照投资份额及协议约定分享合作影片的全球收益分成,并且按照投资份额拥有合作影片著作权。


华谊合作好莱坞“六大”可能性高


  王中军曾在采访中表示,“哪怕我在美国是个三流电影公司,相比国内来讲,那也是个很牛的公司。”华谊兄弟对于进军好莱坞的野心无须赘述,该合作协议是其夯实国际化之路的重要战略,此前华谊在国际市场上亦是动作频频。去年,华谊兄弟曾发布公告称,“拟与其他投资人共同组成‘华谊兄弟投资方’作为一个投资主体,合计向美国Studio 8公司投资1.2亿至1.5亿美元,购买美国Studio 8公司的股权。”不过,这桩买卖最终因被复星国际截胡而告吹。


  如今,华谊成功觅得新合作伙伴,通过投资来获得这些好莱坞电影在内地的发行收益,在守着本土优势的同时,有条不紊地布局国际市场。虽然公告中并未透露合作公司名称,不过,业界猜测神秘的“美国合作方”来头不小。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肯定会是比较知名的公司,好莱坞‘六大’的可能性很大,也有可能是知名的独立电影制片公司。”


影片著作权收益和价值最重要  


  在该协议中,华谊兄弟“按照投资份额拥有合作影片著作权”也十分引人瞩目,华谊对于电影IP价值的开发似乎具有更长远的眼光。去年,王中军也曾强调过对该业务的重视,“未来华谊兄弟会继续以影视为核心,以迪士尼为榜样和目标,打通全产业链。”目前,国内的电影收入的90%~95%都来自票房和植入式广告,IP的开发及发展空间巨大。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拥有影片著作权带来的收益链很长,IP是文化产业的活水源头,除了版权的售卖、播放收益,在影视旅游与衍生品开发上更具有广阔的空间。公告中也提到,“华谊正在通过影视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三大业务板块的联动,打造实现IP价值最大化和流转最大化的平台。”


  著作权带来的可持续收益和价值是其他收入无法比拟的,而显然,好莱坞电影IP的市场空间也更大,更具商业价值。在魏鹏举看来,好莱坞电影IP更具有普遍性,“针对国内做的内容,很难再到其他地方卖,和美国合作的,至少在英语区域比较容易,在很多非英语国家卖也没障碍。”魏鹏举还表示,“目前国内的电影公司很难涉足主流传媒,不像迪士尼等好莱坞公司拥有从制作、渠道、再到衍生业的完整体系,但公司国际化以后,完全可以涉足这些领域,就可以把它的全产业链做起来,这是企业升级必须走的一步。”

文/小黄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