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席:CEPA十二年 港片仍然困难

时间:2015.03.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鲁雪婷
专访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席:CEPA十二年 港片仍困难 时长:06:58 来源:电影网

专访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席:CEPA十二年 港片仍困难收起

时长:06:58建议WIFI下打开
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席:马逢国


    1905电影网专稿 在立法会大楼的落地窗前,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席马逢国接受了1905电影网的独家专访。尽管在外界看来,香港电影正因合拍片的成熟而得到拯救,但马逢国却指出了本土纯港片的困境:CEPA中的相关协议在实际操作中有一定困难,纯港片的发行仍遭遇许多障碍。他在采访中透露,香港电影业界希望广电总局下放审批权到广东省,为港片的发行增加更畅通便捷的渠道。

合拍片抽走本土人才 政府推出融资计划增产

    1905电影网:怎样评价合拍片在2014年的表现?

    马逢国:我觉得总体来说,不管是项目也好,总体的票房表现也好,都有所增长,虽然增长不是很大,但是基本上还是不错的。另一方面,以前合拍片的题材多是武侠片、古装片,但是现在很多合拍片都是内地现实题材,这是一个新的方向,等于说香港的投资者对投资到一些现实的题材也越来越有信心。

    1905电影网:有人说香港电影处于中年危机,您认同吗?

    马逢国:不完全是中年危机,我认为青黄不接更准确一点。必须要维持一定的制作量,年轻人才会有机会冒起,才能让人家赏识他们,所以现在增加产量是最重要的。过去的七八年,纯粹在香港制作的影片数量一直在下降,合拍片一直在上升,这个趋势非常明显,这是市场的向外导致的。很多的影人为了进入内地市场,通过合拍参与内地制作,来争取机会,相对来说香港的本地电影新人的机会就相对地少了,这是造成青黄不接的主要原因。青黄不接不纯粹是导演的问题,是整个制作团队的问题,包括幕前幕后的演员跟导演、制作人才方方面面的。

    1905电影网:为了培养新人,香港电影发展局做出了哪些努力?

    马逢国:主要是一些融资计划,面向一些中小成本的制作,1500万到2500万的制作成本,我们最多能给到40%。当然,中小题材要资金回笼很困难,大概只能回收到20%。后来我们评估每部中小成本要承担的风险其实也差不多是20%,所以我们去年干脆搞了一个全额资助,给一些新导演来做首部剧情长片,去年做了三部。我们搞一部片子不只是为了导演,是为了整个班底,希望他们可以积累多几部制作电影的经验,这样长远来说是有帮助的。

纯港片内地发行效益差 业界呼吁审批权下放

    1905电影网:在发行放映上有没有对纯港片的扶持政策?

    马逢国:其实我们在发行放映上一直都有一些方案在实施的,比如香港电影有受到一些外国的影展邀请的话,我们会分几级,不同的影展有一定程度的资助,让它可以在那里做好宣传的工作。去年内地通过CEPA的第10次补充协议,纯港片可以进内地,特别是广东省,我们也出台了另一项上映资助计划,让它做好发行的工作。

    1905电影网:但是目前纯港片在内地的推广情况好像并不理想?

    马逢国:这个有几个原因的,第一是这个补充协议才实施一年,应该说一年效果不算很理想,可能牵涉到两地还需要一些适应的过程吧。第二就是审批过程比较繁复,片子往往返返到内地还是需要时间,这跟原来在香港首轮发行的时候有一定距离,那香港宣传的作用就不能发挥,要重新做。由于时间差,就会出现网络盗版和别的渠道,所以对广东的观众已经没有新鲜感。另外在发行的时候,内地的发行商也基于这样的原因,没有太大的信心,所以排片和宣传上面投入可能也有不足,多种原因影响之下,效果也不理想。我们正在检讨这个事情,可能也要跟内地的有关部门提如何改进、提升效益。

    1905电影网:咱们的诉求是什么?

    马逢国:从业者提出了几个,第一条是尽量争取同步发行、简化审批程序,他们也希望说,广电总局能不能将审批权下放到省的有关部门来做,这样他们能对粤语这种方言更熟悉一点,对观众需求的掌握也比较准确一点,时间可以缩短,效益可以提高。现在进口只能通过中影和华夏两家公司,如果这两家公司不感兴趣,就很难找到发行渠道,所以增加发行渠道是大家的诉求。

华语电影合流趋势显著 香港电影何去何从

    1905电影网:港片何时真正享受国产片待遇?

    马逢国:其实这个就牵涉到国民待遇的问题了。本来回归以后呢,香港公司做的事情也应该享受到同等待遇,但是因为历史原因,这个还没有放开,所以就出现这样的问题。作为进口片,它的分成是低的,低好几个百分点,这也是影响发行效益的,这个事情我们也是希望政府主管部门,能够体会到这边的电影行业面临的困难,可以让政策进一步放开,可以让两地的电影在无障碍的情况下进行交流。

    1905电影网:随着华语电影的合流,今后是不是不会再有“香港电影”这个名词了?

    马逢国:1990年我就说过一番话,那番话,当时连我们本地的业界都不认同。那时候香港还没有回归,中国电影也没有发展起来。我就说香港电影的出路应该定位成为华语电影里面有香港特色的一个流派,要融入华语电影这个整体,面对大中华市场,面对大中华的观众。这个大中华,不纯粹是中国内地,还包括海外的华人市场。现在已经二十几年过去了,回想起来,越来越接近我当时所说的状态,但是不等于说香港电影就没有了它的位置。如果我们还能延续下去,香港作为一个很有特色的现代都市,它在这里创作的题材、这里的生活、这里的人文文化,都会成为其他地方的华人愿意了解的一个部分,所以应该会保留特色,但是总体来说,它还是会融入华语电影主流,成为它里面的那个支流。

视频/贺盼 文/鲁雪婷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