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香港新导演上位记:大佬出手扶持 政府补贴给钱

时间:2015.03.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Daye
《暴疯语》导演李光耀是尔冬升御用副导演却被认为是新人

 

    1905电影网专稿 过去几年里,在港片已死和港片不死的争论中,后者是占了上风的,因为确实有不少香港新导演拔鞘北上,票房成绩不错,也有本地小成本制作风格独特,奖相上佳。这些好的现象与香港电影业内大佬和政府力量息息相关,1905电影网就此走访多位香港影人和政府官员,探寻香港新导演的上位路径。

 

业界大佬出手扶持 写好剧本才是致胜砝码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整体扩容,再加上北上的渐入佳境,香港电影人在内地开制作公司,大佬们对好项目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许多想当导演的副导演们、编剧们、美术指导们都明白,如果现有好的剧本,投资人一定会排队找尔冬升杜琪峰们,自己想要执导筒,唯一的砝码就是好的剧本。

 

    这些新导演的剧本几乎都打磨了两三年,《暴疯语》导演李光耀还为了专心写剧本,保持半停工状态两年半,而最终打动监制尔冬升和罗志良的,正是他对剧本的深刻把握。香港电影圈素来有很深厚的“以老带新”传统,只要上了同一艘船,制片人都会派团队保驾护航。所以新导演的幸福之处在于,一旦找到了名导做监制,便意味着不用发愁的资金来源和满意的卡司。

 

    一般来说 ,名导监制们都会先为新导演找最中意的演员,卡司到位,钱基本就会带着信任感到位。《暴疯语》中,李光耀原本的理想卡司是刘青云金城武,但金城武的经纪人表示“我们不接新导演的戏”,这令监制尔冬升非常气愤,打电话过去将金城武的经纪人骂哭了。在这位强势的监制操作之下,刘青云顺利进组,也吸引来了内地小生黄晓明,整部影片的规格瞬间提升,卖相有了保证。

 

    不过,这批新导演早已不是圈中的新鲜人,《暴疯语》导演李光耀是尔冬升御用副导演,《风暴》导演袁锦麟徐克贴身助理,《黄飞鸿之英雄有梦》的导演周显扬更是香港电影大佬江志强“看着长大的”。正如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席马逢国所说:“这些人都不算新,平均年龄四十多岁了,其实只是换了岗位。”

 

    青年导演黄修平也曾在寰亚电影新片发布会上说:“香港电影圈是中年社会。”有意思的是,他自己也即将踏入四十岁。大器晚成未尝不可,但放眼整个香港电影人才链,六十岁以上的名导带着四十多岁的新导演,八零后已经无人可用了,这还是令人担忧的。

 

政府推融资计划增产 资金回收率低仍加码

 

    除了业界的努力外,香港的政府力量也没有缺位。2007年,香港电影发展局成立,政府向电影发展基金注入3亿港元资金,截至1月31日,已经成功批准了30项电影制作融资,拨款8268万港元,其中不乏《岁月神偷》《狂舞派》、《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这样影响力较大的影片。

 

    不过,在2012年,香港审计署曾批评该基金资金回笼率仅为20%,效益太差。马逢国表示:“回报率不高是预计之中的,我们要做长远的投资。”于是,港府今年又再度加码2亿港元,并增加“电影制作融资计划”的预算制作费上限,由1500万港元增加至2500万港元。此外,鉴于“电影制作融资计划”只能收回20%的投资,而每部影片的风险率为20%,所以香港电影发展局干脆推出了“首部剧情电影计划”,全额资助小成本影片。

 

    受访的很多大佬认为,这些政策对电影业的帮助甚微,陈木胜认为过程繁复,拿到的钱也不多。但实际上,陈木胜们操作的并非真正的新人,只是不断在复制自己的成功路径。如果本地制作量下降,新人就没有机会入行,这对香港电影业来说,才是最根本的恶性循环。

 

    拿《麦兜响当当》来说,当年它拿到了360万的政府融资,现在已经成为有效运行的动画大电影。《狂舞派》的导演黄修平也迎来了自己的第二部电影,卡司已经由新人变成了金像影后杨千嬅。此外,《那夜凌晨,我们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的导演陈果已经通过此片证明了市场能力,现在安心在内地拍摄新片。所以说,发展本地电影,才是真正的“造血”,从长远来看,香港电影的希望还是在本地。

 

    当然,纯港片的市场还是不能只面向本地。为了促进推广,香港电影发展局对于香港电影推广都有不同程度的补贴。在内地推广方面,去年CEPA补充协议签订后,港片可以进入内地,尤其是广东省,因此发展局也出台了在广东省上映的补贴政策。可惜的是,这个新政实施才一年,效果不甚理想。由于审批过程繁复,耗时较长,影片上映时,已经距离在香港的首轮发行一段时间了,网络上也出现了盗版,内地观众便没有了新鲜感。早前,《狂舞派》就因时间差在广东的票房表现不尽如人意。

 

    针对这一现状,香港电影从业者希望简化审批程序,广电总局将审批权下放到广东省的有关部门来做,真正做到同步上映,也能让更懂广东方言的人来进行审批。马逢国表示:“希望主管部门看到香港电影业的困难,让政策进一步放开。”

文/Daye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