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太平轮》看的不是海难 而是吴宇森的乱世浮生

时间:2015.08.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桃桃林林
共59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太平轮》的下部并没有按照上部的起名规则,叫做《太平轮(下)》,而是起名为《太平轮·彼岸》。这样的命名,实际上也是创作者对影片的一次重新定位,它不想成为上一部的续篇,而是要独立成章,成为一部新的电影。


    2014年上映的《太平轮(上)》显然不是一部成功的电影,无论是票房还是评价,都远低于大众对它的预期。毕竟吴宇森以及超级全明星阵容的《太平轮》,一直是很多人的年度期待。最终仅是这样的状况,难免让人失望。经历了上部的失意之后,下部的档期也一再延后,经历了重新剪辑之后,就有了这部《太平轮·彼岸》。


    就像前面说的,《太平轮·彼岸》更像一个独立的故事。它独立成章,在开头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做前情回顾,大体是把上部的重要剧情都做了回顾。回顾时间之长,远超过正常影片的回顾时长。因此,这已经不仅是简单的回顾了,这就是重新剪辑,新版上映。将上下两部以新的方式合并成一部,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扭转败局。


    不过,这样做也就是承认了之前的错误。以此向外界宣告,去年上映的那部确实有很多问题,才会把剧情重新编排,推出一个全新的版本。打脸很疼,勇气可嘉。在评论《太平轮·彼岸》的时候,一定要跳出上一部的框架。因为在本片的前半部分,有很多上一部的剧情,对每位看过上部的观众来说,过长的前情回顾,多少是种煎熬。不过对于那些没看过上部的观众,倒应该是不错的体验。


    影片在重新剪辑之后,前部分的剧情更集中于台湾的金城武宋慧乔段落,以及上海的章子怡段落。电影借金城武去讲他与长泽雅美的思念,借宋慧乔去讲对黄晓明的守候,借章子怡去讲一个女人对希望的坚持。影片试图剥离战争背景,专注于爱情,而这几个主要人物,也都是以爱情为契机展开各自的故事,并于命运之船相遇。片中传递出的伤感与无奈,同样是基于爱情,是小人物在大环境下的无力感。


    告别了上部的战争,爱情与命运成为新版的主题。这一部的重心都是在讲小人物的命运,无论是章子怡、还是金城武,以及片中的所有人,其实都是命运漩涡中的普通人,没有能力做什么抗争。就好像拼力要登上那艘通往希望的太平轮,却偏偏被命运玩了一遭,那些辛苦登上希望之船的人,大多数却都踏上了不归路,反而丢掉了性命,却也应了命运无常。


    相比上部,这一部质量会略好一些,毕竟不像上部是个有头没尾的续篇。而且在剪辑方面还有意明确了爱情与命运这条主线,并让更有品质保证的金城武成为主角,至于上部的黄晓明,由于已经光荣就义,就只能活在大家的回忆当中了。这样的好处就是让本片少了很多关于演员的吐槽,更专注于剧情本身了。


    不过,重新剪辑之后,却由于篇幅太大,取舍仍是大问题。线索过多,情节也太庞杂。吴宇森导演想做史诗,却因为评价不好,又剪成了一部,使得这一部的剧情仍是非常琐碎和凌乱。你会发现,整部的剧情含量其实并不多。经历了一开始几十分钟的回忆之后,就是为登船做准备,船上实际的剧情也并不太多。特别是对船难的描述,因为导演并没有将船难作为影片的核心,你会感觉到影片对船难的描写并不非常丰满,很多细节都是一笔带过,既不会有太多震撼,也没有什么感动的瞬间。浪费了一个船难的好题材,即便导演的重心并不在船难,但是,大多数观众选择观看《太平轮》,都是奔着那场船难去的,如今的情况,总会有些心理落差。


    记得吴宇森导演在之前的访谈时就说过,他的《太平轮》并不是华语版的《泰坦尼克号》,而是华语版的《乱世佳人》。一群在动荡社会艰难求生的小人物,以他们的顽强与不屈去迎接、或是对抗命运。只是,这样的主题,对应《太平轮》这样的片名总有点文不对题,这可能也是很多人对本片失望的原因吧。

文/桃桃林林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