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上班族》:杜琪峰的先锋实验 形式大于内容

2015.09.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达达先生
共24张


    1905电影网讯 对于杜琪峰,甚至是华语电影来说,《华丽上班族》重要的意义就是类型上的尝试。环顾当下暑期档期,国产电影类型的单一着实让观众乏味。但从整个国产电影近几年的发展来看,类型也仅仅是局限在几个市场热门类型之上,而歌舞片这样一个华语电影历来并不擅长的类型,似乎在经过《如果·爱》的好口碑之后,便停滞不前了,仅有的几次尝试,都没有激起什么惊涛骇浪。


    如今杜琪峰将职场上的争斗这个颇具话题性的题材,创新地用歌舞的形式来呈现,实在是一种大胆的挑战。不过对杜琪峰,多类型的尝试历来就是他爱做的事情,虽然以警匪片的节奏控制称雄于世,但不管是《单身男女》《夺命金》、《高海拔之恋》等等影片,杜琪峰还是每每都有新的类型探索,或许并不是每一部都成功,但开拓的意义的确是大的,正如当下这部《华丽上班族》一样。


    诚然,歌舞片并非国产电影或者国内观众热衷的类型,毕竟,我们缺乏这样一个载歌载舞的生活环境,也没有如好莱坞那样已经培养了几十年的观影习惯,所以每每我们以一个传统的、现实主义的、叙事的观影传统来看电影的时候,如果看到影片中的人突然唱起来或者跳起来,就总觉得出戏和不习惯,前不久《捉妖记》姜武的唱跳片段,便被很多观众吐槽难以理解。所以,杜琪峰的《华丽上班族》,放在暑期档的影片里,的确显得有那么点独特。


    这种独特当然来自于形式,歌舞片的类型先抛开不说,单是影片大量的内景拍摄,耗费巨资搭建起来的内景,非常颠覆观众对传统电影布景的认知,不仅用“360度全透明”的视觉空间提供给观众一个全知的视角,在这里隐私、秘密都被抛开,反倒是将职场斗争中的算计、窥视极大地提升,这种感觉,显然是不同于《单身男女》中那种明媚、温暖的办公楼爱情了。此外,杜琪峰还用道具来营造意象,比如办公楼中巨大的裸钟,不断地强调时间的紧凑与紧张,显然应和职场的刺激的宫斗,视觉上所能带来的压抑感和紧张感,显然不是一般的实景拍摄能够带来的。


    当然,视觉层面的新颖是电影成功的一个方面,用大量地观众不容易接受的视觉形式来讲述故事,其实就是个挑战。喜欢的观众会惊叹,而不喜欢的观众或许就完全不知所云。《华丽上班族》在华丽的视觉奇观背后,讲得却并非一个多么让人惊艳的故事,这其实才是《华丽上班族》遭遇的困境,所以尽管有杜琪峰、周润发张艾嘉汤唯陈奕迅等多个电影实力人物的加入,这部影片仍然还是遭遇了口碑上的两极和市场上的争议。


    讲职场斗争,要么就一撕到底,切忌像《小时代》那样的过家家,要么就走入职场人物内心,把一个一个活生生的人剖析得非常透彻,将一个个光鲜亮丽的人背后的伤痕、龌龊、苦痛呈现给观众。但《华丽上班族》显然做得没那么好,三对职场人物代表了职场上中下三层不同的阶段,从高管到小鲜肉,应有尽有,但三对人物,囿于剧本和表演上的一些问题,并不是每个都很精彩。


    周润发、杜琪峰和张艾嘉三人,自《阿郎的故事》以来,再度合作。如今三人都成长为行业头牌,不管是演技还是积淀,对于演绎这样的职场中人自然没什么问题。虽然周润发的配音还是会有些出戏,但对张艾嘉这个女高管的刻画,则相当地精彩,不管是她对下属极尽本领的刻薄,还是内心对感情的渴望以及纠结,抑或是夜深人静时的彷徨,都彰显出都市成功女性所遭遇的人生困境,极具代表性。而周润发的角色,虽然并没有什么突破,但他站在那里,就是一种成功,一种历经风霜、表面云淡风轻、内心却充满波澜和智慧的人物。尤其是,当这两人演绎对手戏的时候,似乎还真能让人寻回一些当年港片的感觉。


    汤唯和陈奕迅饰演的则是中生代,已经经历过了职场新人的磨砺,担任了一些中层管理职位,却要面临爱情和人生的岔路口选择,很复杂的个体。而且,这样的经历亦是主流观众群体们自己在经历的,因此也很容易引起共鸣。比如陈奕迅承担的是一个成长中的欲望体角色,事业顺利野心也大,内心的欲望就不断膨胀。反观汤唯扮演的女性,则是爱情受挫,典型的事业型女性,两个角色之间如何产生浓重的化学反应,本就是一个难题,在影片的这种演绎之下,爱情和欲望的探头被搁置了,反倒是在两人的情感冲突中,将人物的复杂性磨平了。虽然陈奕迅不断地用较为夸张的表演来弥补厚度的不足,但总归是难以力挽狂澜,而汤唯最近的确是走到了一个瓶颈,怎么突破自己、或者说让自己更加的多元,表演上得以突破,是她需要仔细思索的问题。


    而另一对小年轻,在戏中本身就是职场新人,演戏上也是新身份,无论从故事叙说还是表演上,都显得乏善可陈,原本可以趁机出彩,却未料到更加低迷。


    当然,在极致的视觉包裹之下,这些剧情上的弱点似乎也被降低了,我们能够在影片中听到E神依然动听的歌声,还能看到老戏骨们对戏,如果不去深究的话,这部影片还是值得一看的。但正如刚才所指出的问题一样,都市职场的男女青年们往往只有皮囊未见灵魂,如螺丝钉一样在都市行走,而《华丽上班族》的症结亦是,华丽的视觉奇观,却难以挽救没能深入到灵魂的职场叙述,也就可惜了那重金搭建的场景。

文/达达先生

本片票房统计

(截止2015-10-01)
累计
票房
0.47亿
本周
票房
0

演职人员

杜琪峰

出生日期:
1955-04-22
国籍:
中国香港
星座:
金牛座
职业:
导演
,演员
,编剧

周润发

出生日期:
1955-05-18
国籍:
中国香港
星座:
金牛座
职业:
演员

张艾嘉

出生日期:
1953-07-21
国籍:
中国台湾
星座:
巨蟹座
职业:
导演
,演员
,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