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执导“碟5”无压力与阿汤哥默契十足

2015.09.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克里斯:执导”碟5”无压力 与汤姆·克鲁斯默契十足 时长:02:23 来源:电影网

克里斯:执导”碟5”无压力 与汤姆·克鲁斯默契十足收起

时长:02:23建议WIFI下打开
共3张


    1905电影网专稿 1996年至今,被奉为好莱坞谍战类型片经典的《碟中谍》系列已经先后推出五部作品。与台前一直由汤姆·克鲁斯担纲主角不同,作为幕后灵魂人物的导演却是个“流动岗”:布莱恩·德·帕尔马、吴宇森J·J·艾布拉姆斯布拉德·伯德,这几位创作风格各有千秋的优秀导演都曾为《碟中谍》系列的成功贡献自己力量。最新一集《碟中谍5:神秘国度》(以下简称《碟中谍5》)中,“导演”这个光荣而艰巨的职责又落在了美国人克里斯托弗·麦奎里的肩上。

    克里斯是职业编剧出身,1996年曾凭借电影《非常嫌疑犯》斩获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之后几年,他成功实现了从编剧到导演的跨界,并为多部影片担任制片工作。对于自己创作中的多重身份,克里斯非常有归属感:“作为编剧,我可以不受约束随心所欲的自由创作。而作为导演我则可以和许多优秀的电影人更紧密的接触和合作。”

    在克里斯合作过的所有影人中,汤姆·克鲁斯是同他搭档次数最多的演员。而在一起拍摄了《行动目标希特勒》《侠探杰克》《明日边缘》之后,“阿汤哥”也放心的将自己的代表作《碟中谍》交付到克里斯手中。“在我们合作之前汤姆已经四度作为主创参与到该系列的创作之中,毫无疑问他对于这个故事的理解与感受要远远多过我。”克里斯坦言,在执导《碟中谍5》时,自己面临的考验显然远超以往。不过这并没有让他产生心理压力:“无论我和汤姆的想法在哪个方面有分歧,我们都愿意先按照对方的意思去试试看。他支持着我,我也一样支持着他。”这一番话,足见两人默契程度之高。

    9月8日,《碟中谍5》就将正式登陆内地院线。谈到自己这部作品,克里斯的态度谦逊中透着几分自信。在此前的活动上他不止一次提到,《碟中谍5》中汤姆·克鲁斯完成的每个动作场面都令自己相当满意,他甚至无法选出自己最喜欢当中的哪一个。同时他也在采访中表示:“我绝对不敢说自己能完成什么超越,我只希望我自己的工作能够将《碟中谍》系列的高水准延续下去,配得上成为《碟中谍》系列导演中的一员。”


克里斯托弗·麦奎里与1905电影网对话实录

    1905电影网:与汤姆·克鲁斯已经不是第一次合作,这次执导他的代表作感觉与以往有何不同?

    克里斯托弗:最大的不同点是在我们合作之前他已经四度作为主创参与到《碟中谍》系列的创作之中,所以毫无疑问他对于这个故事的理解与感受要远远多过我。对于如何创作一部新的《碟中谍》电影,我没有任何使用说明可以参考,也没有一个清单可以告诉我每一步具体是要怎样做。所有一切都只能跟着你对《碟中谍》的感觉走,所以我和他都花费了很多时间来思考这次该如何合作。

    1905电影网:汤姆·克鲁斯对《碟中谍》了如指掌,会不会给你的工作带来压力?

    克里斯托弗:不会。其实我们俩对于创作过程中的很多细节——比如人物、镜头和故事,都持有相同的观点。当然,有的时候我会提出一些他并不理解的想法,他也会提出一些我不懂的想法。但这个时候我们通常会选择先按照对方的建议来试着去做,因为结果不外乎两种:要么非常完美,要么我们面面相觑地发现这行不通。所以我们没有过争执。

    1905电影网:你们两个有过争执不下的时候吗?

    克里斯托弗:没有,从来没有过,毕竟我们已经合作过五部电影了!无论我和汤姆的想法在哪个方面有分歧,我们都愿意先按照对方的意思去试试看。他支持着我,我也一样支持着他,正是这样的默契帮助我们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1905电影网:每一部《碟中谍》的导演都不同。你觉得自己这一部有实现什么超越吗?

    克里斯托弗:回看前4部《碟中谍》的导演,比如吴宇森、J·J·艾布拉姆斯,他们的努力奠定了这个系列的辉煌。我绝对不敢说自己能完成什么超越,我只希望我自己的工作能够将《碟中谍》系列的高水准延续下去,配得上成为《碟中谍》系列导演中的一员。

    1905电影网:你实现了从编剧到导演的完美转型,作为过来人,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克里斯托弗:我想告诉其他人做导演是一件非常值得他们去尝试的事情。即使暂时还不想从编剧跨界做导演,你也应该去了解导演的工作。如今拍摄电影不是非常难实现的事情,哪怕只是自己拍一个独立的小片,你从剧本创作到拍摄再到后期制作的经验,都能帮助你今后成为一个更好的编剧。

    1905电影网:编剧和导演的身份你更喜欢哪一个?

    克里斯托弗:我两个都喜欢。作为一个编剧,我可以随心所欲不受约束的创作一个故事,没有人会告诉你之后的成本会太高、拍摄起来太难太危险亦或是它不够商业化。而作为导演我则可以和许多优秀的电影人更紧密的接触和合作。

    1905电影网:和汤姆·克鲁斯默契十足,要不要考虑继续执导《碟中谍6》?

    克里斯托弗:我没考虑过这个问题,我现在想的就只有做好《碟中谍5》和手里的工作。我还没想过之后的事。

视频/贺盼 图/杨楠 文/张雨凝

本片票房统计

(截止2015-10-07)
累计
票房
8.67亿
本周
票房
637

演职人员

克里斯托夫·迈考利

出生日期:
1968-00-00
国籍:
美国
星座:
摩羯座
职业:
导演
,演员
,编剧

汤姆·克鲁斯

出生日期:
1962-07-03
国籍:
美国
星座:
巨蟹座
职业:
导演
,演员
,编剧
,其他

西蒙·佩吉

出生日期:
1970-02-14
国籍:
,英国
星座:
水瓶座
职业:
导演
,演员
,编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