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釜山电影节指南:华语片扎堆 更具国际范

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自1996年创办以来,今年已经迎来了第20岁生日,将于10月1日至10月10日在釜山海云台电影殿堂举行。

【点击进入第20届釜山电影节专题】


    1905电影网专稿  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自1996年创办以来,今年已经迎来了第20岁生日,将于10月1日至10月10日在釜山海云台电影殿堂举行。共有75个国家的304 部影片上映,其中包括全球首映94部,海外首映27部,将在釜山6家影院的35块银幕上映,主场馆设在海云台电影殿堂,而今年的官方海报使用的就是“电影殿堂”的照片。相比此前运用传统绘画或是抽象设计的海报风格,这次使用真实的照片也意味着一次新的挑战。

 

    除了主场作战的韩国本土电影之外,闭幕影片《喊·山》,再加上《华丽上班族》《刺客聂隐娘》《山河故人》《三城记》、《万物成长》、《捉妖记》《寻找罗麦》等华语影片的扎堆亮相倍受国内媒体关注,而日本、伊朗、印度、泰国等各国电影作品和电影人的集体亮相更展现了釜山电影节的国际性和多元性,尤其是此前在柏林、威尼斯、戛纳等国际电影节上的获奖作品倍受关注。

 


“新浪潮奖”:

8部先锋性作品入围主竞赛单元

 

    “新浪潮奖”即亚洲电影竞赛单元,又被称为“亚洲新秀导演作品奖”,从1996年第一届釜山电影节开始举办至今,入围作品是亚洲新人导演的长片处女作或者是第二部长片。该单元的评审们是由各国的著名电影人构成,该奖项旨在从亚洲新人导演们的作品中选定最优秀的作品,以发掘亚洲有能力的新人导演并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另外KNN文化财团也会选出最受观众观众的两部电影分别给予2万美元的奖金;国际评论家协会奖(FIPRESCI Award)也将从新浪潮奖入围影片中产生。

 

    本届“新浪潮奖”竞赛单元的8部入围作品包括韩国影片《天堂的夜与雾》、《沟通和谎言》,哈萨克斯坦影片《核桃树》,伊朗和土耳其合拍影片《黑马记忆》,日本影片《西北西》,法国瑞士比利时黎巴嫩合拍影片《还乡》,伊朗影片《Immortal》和印度影片《广播》。《天堂的夜与雾》是韩国影评人郑圣一执导的第二部长片,他来到中国独立导演王兵的纪录片电影拍摄现场,纪录所见所闻,探讨“电影是什么”这一重要话题,片长为4个小时,是一部颇具冒险性和实验性的电影。《沟通和谎言》是李胜元导演的处女作,以4:3的黑白画面刻画一对男女的荒谬行动,给予观众精神上的冲击。

 


评委星光:

张艾嘉领衔主席 汤唯将随评委老公金泰勇亮相釜山

 

    今年“新浪潮奖”的评委有来自中国台湾、印度、德国、美国和韩国的电影人代表,更展现了釜山电影节的国际性和多元性。张艾嘉是亚洲代表女演员,同时也是歌手、导演、编剧、制片人,在韩国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此前她自编自导自演,体现现代都市女性内心世界的电影《20 30 40》,曾入围2004年釜山国际电影节亚洲电影之窗单元。今年张艾嘉将作为评委会主席亮相釜山电影节,她继2008年《一个好爸爸》之后时隔7年执导的《念念》入围了今年釜山电影节“亚洲电影之窗”单元,而她作为主演和制片参与的杜琪峰导演作品《华丽上班族》也将在釜山电影节上亮相。

 

    韩国导演金泰勇代表作有《家族的诞生》(2006)、《晚秋》(2010)等,曾获得青龙电影节和百想艺术大赏最佳导演奖。而他和妻子汤唯的结缘作品《晚秋》曾入围釜山国际电影节,两人还曾和男主角玄彬一起亮相釜山。今年他执导的短片电影《她的传说》入围釜山电影节短片单元,而他将于下半年开拍新的长片电影。值得一提的是,汤唯也将和老公一起亮相釜山,今年她出演的三部电影:《三城记》、《华丽上班族》和《捉妖记》都受邀参加展映。

 

    娜塔莎·金斯基是著名德国女演员,16岁即与比她大25岁的波兰名导演罗曼·波兰斯基同居,于1980年主演《苔丝》博得赞赏。其后她游走欧美影坛,电影代表作有《豹人》《德州巴黎》等。她一直是很多影迷心目中的女神,如今依旧保持姣好的外貌,而最近她在准备制作一部纪录片,预计明年、后年有望和观众见面。印度导演、制作人阿努拉格·卡施亚普曾凭借代表作《丑恶》获得第17届韩国富川国际奇幻电影节富川选择奖(长片)最佳导演奖。此前他执导的《黑色星期五》《瓦塞浦黑帮》以及他监制的《飞行》《午餐盒》都曾受邀参加釜山电影节展映。美国影评人Stephanie Zacharek是纽约Village Voice的首席影评人,她的影评作品也经常被各国影迷争相翻译。据悉去年她原本已经决定担任釜山电影节评委,但是因为她母亲突然病倒而未能出席,当时她就和组委会约定以后有机会一定会参加,而今年组委会也再次邀请了她。

上一页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