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刘德华为演“吾先生”自虐 写剧本续《暗战》情缘

时间:2015.09.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鲁雪婷
刘德华为演“吾先生”自虐 写剧本续《暗战》情缘 时长:06:54 来源:电影网

刘德华为演“吾先生”自虐 写剧本续《暗战》情缘收起

时长:06:54建议WIFI下打开
共11张

    

    1905电影网专稿 经过三轮点映之后,电影《解救吾先生》于9月30日正式登陆院线。影片所有恐惧的共鸣点来自于大明星的被绑架,而能够在一众演员中,显示出无出其右的光芒的,名单不长,但是必然会有数十年完美得一丝不苟的刘德华。而且令人放心的是,他在拍电影时并不珍视所谓的完美。

 

    当许多人被绑匪角色的张力吸引时,同时便会忽略“吾先生”在方寸之间、锁链之上、隐忍之中的挑战性。这一次现实意义上的“戴着镣铐的舞蹈”带来了什么?在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时,刘德华透露出的想法十分纯粹:“一次过瘾的表演经验。”

 

为演“吾先生”体验生死边缘 不会刻意回避完美角色

 

    1905电影网:你塑造的“吾先生”,有多少元素是来自视频资料,又有多少是来自你与吴若甫本人的交流?

 

    刘德华:大概70%到80%是经过交流后设定的。从被抓到救是没有视频的,我们没有办法想到他在里面的二十几个小时,这是我对这个角色的兴趣所在,也是我接这部电影的非常大的原因。至于怎么还原这二十几个小时,我们也曾经问过吴老师,吴老师应该讲的都讲了,不该讲的,就算我来,他都不会讲的。每次拍戏我们就让吴老师坐在旁边,也不问他。导演说,每一次只要他放空了,就说明我们猜对了,其实这是一次蛮过瘾的表演经验。

 

    1905电影网:影片中你被勒脖子的场景十分真实,在现场是来真的吗?

 

    刘德华:七八成,因为要演出晕晕的感觉,就一定要真真正正地在生死边缘。一般来说,不管谁勒你,你的手都会拼命挣扎,我也是拼命去抓他,但我跟饰演绑匪的演员有一个默契,我只要撑不住,就会双手摊开,他们就不会继续了。

 

    1905电影网:绑匪这个角色是相当出彩的,刘烨就曾经争取过,你没有考虑过吗?

 

    刘德华:导演已经定了,我也说过,如果我当绑匪,就没有演员可以去演吾先生了。每个事情是要配合的,有煮饭的,就一定要有一个客人去品尝它,才是一个完整的结局。

 

    1905电影网:初次和这几位演员合作,有什么不同的感觉?

 

    刘德华:千源虽然在很多颁奖典礼都碰到,但是真正的友谊是没有的。我也不知道他的性格,可能真的是坏人(笑)。这种设定跟这个戏其实是很接近的,我只知道他们是绑匪,我也不知道他到底有多凶狠。我觉得这次的整个选角都找对了。

 

    1905电影网:拍戏这么多年了,为什么还是持续寻求新鲜感?

 

    刘德华:如果你找一些大导演大演员,几乎都定型了,那让自己改变的机会就少了。我现在想跟新的人合作,就好像千源,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这次跟他一起表演,他也成了我了。如果不是他那么凶狠,我也就没有那种跟他拼的感觉。记得有一场我骂他戏,我真的很少这样骂人啊!

 

    1905电影网:从你今年的两部作品来看,现在刻意在挑选一些不那么完美的角色吗?

 

    刘德华:我也不会避免完美,可能这是我命好,大家就会比较宽容。比如说我们拍《风暴》,大家觉得OK,比如我客串《澳门风云2》,大家都觉得刘德华又回到了以前。基本上什么东西我都拍,只要大家愿意看,我就愿意拍,人家找我拍,我也自己找人拍。

 

亲自写剧本续《暗战》情缘 投资可选性逐渐缩小

 

    1905电影网:相比港式警匪片,丁晟执导的《解救吾先生》有什么不同之处?

 

    刘德华:比较真实。虽然香港也有很多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但真实感没有这一部这么实在。香港很少会有一个艺人能看到所有视频资料,但是这边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他们所有的眼神、反应都很清楚,所以演起来有一个依归,知道大概是怎样。比如最后被解救的那一场戏,通常我是不会这样演的,但是看了那些视频之后,才发现原来是这样的反应。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经验。

 

    1905电影网:香港把警匪片做到了极致,像你早年的作品《暗战》就深受影迷喜爱,但近几年好像只有杜琪峰在坚持,这个类型片有被内地反超的趋势了。

 

    刘德华:我觉得香港在接轨上可能不顺,比如说有一些好的,可能在这边没有办法通过。其实我也一直在用心,就好像前几年做《寒战》,香港传统的靠故事取胜的片子,也能突破到两、三个亿,后来就回到画面,拍了《风暴》,我们还是有在做这个事情的。我最近也在写一个剧本,是跟《暗战》类似的片子,它也是警匪片哦,但是它的名字是《暗恋》。

 

    1905电影网:为什么要拍这样一个类似《暗战》的片子?

 

    刘德华:我觉得在《暗战》里面,最美的就是那段爱情(刘德华与蒙嘉慧在小巴上经典的邂逅)。大家都没讲过,他没有说爱她,她也没有说爱他,但是拍完之后,大家都能知道他们在暗恋,我希望这次可以实在地放在戏里面。它是警察跟匪徒对立的“双雄”格局,但重点会在“恋”上。我自己会演。

 

    1905电影网:女主角还会找蒙嘉慧吗?

  

    刘德华:我曾经想过,但是合拍片的演员比例上面需要考量,我现在还在找一个女生,能跟我有爱情的感觉。如果说爱情片的话,《单身男女》是杜琪峰拍得非常好的,但还是少了男跟女真正的爱的感觉,他们都演得很好。

 

    你会看到以前刘德华跟吴君如,不,是跟吴倩莲关之琳郑秀文,观众会觉得我们是真的谈恋爱。这个不是演得好不好的问题,这是两个人味道的问题,要让观众觉得他们就应该谈恋爱,我们需要找一个,但还没碰到。

 

    1905电影网:另一个男主角呢?比较想跟谁合作?

 

    刘德华:我们是用双雄定位,我跟梁朝伟刘青云吴彦祖古天乐都可以,张家辉也都可以。黄渤是在演戏上很稳定的,只是现在真的没有证据给他表达一下,不是说《斗牛》那种,而是有市场的艺术片,也是希望可以跟他合作。

 

    1905电影网:作为投资者,觉得近几年的环境有些什么变化?

 

    刘德华:现在可挑性比较少,以前一年我们都会看新导演的二十到三十个剧本,现在是两到三个,其他都有老板了。现在市场很大,以前在我手上拿五、六百万很好了,现在在内地,随便都可以两三千万给他们拍。所以现在外面没有人投的剧本,才会到我手上,也就是说,来到我手上的都比较危险的。

 

    1905电影网:心境也会相应地有所变化吗?

 

    刘德华:我们的心是没有改变,因为我的目的不是在他们身上赚钱,我只是希望给他们一个机会,既然他们在外面有机会,就不需要我。有些已经遗弃了到我们这边,我们就慢慢帮他调,就好像《打擂台》,市场上放了差不多五年了,都没有人投,到我手上还不是拿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

 

    1905电影网:怎样平衡专业的考量和人情?

 

    刘德华:我希望大家能接受和体谅人品好的人,越是人品好的人,越容易碰到这些,我不是为自己说话,这个是没有办法改的,这是性格。而且,人情除了自私的人没有,任何人都有。

视频/任杰 图/杨楠 文/鲁雪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