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荷尔蒙都涨到嗓子眼了 青春片能不能躁起来?

时间:2015.11.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毛笔多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号外号外!郝杰的“美姐”要在“光棍儿”节上映了。郝杰是谁?美姐又是何物?“光棍儿”节除了“双11”疯狂买买买或者狂虐单身狗之外,一年一度的11.11难道还有更加深刻的内涵?

 

    郝杰,1981年出生,河北张家口顾家沟村人,一个怀揣着电影梦的青年。三十而立拍电影,电影圈混了十年才在今年遇上万达这个大财主。

 

    其中,《光棍儿》是郝杰的处女作,曾在网络上创下2000万的点击率。影片讲述了农村老光棍儿的羞羞之事。村里的四个老头光棍的性生活带给了文艺青年和学术青年们巨大的思想冲击。当然,这部处女作自然是远离大众视线的小众作品。影片《光棍儿》获得2011 第十一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韩国金州国际电影节亚洲电影促进奖等多项大奖。

 

    《美姐》是郝杰第一次尝试的院线电影,入围2012 年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新导演竞赛单元,获得2012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青年导演”提名,2012 年第49 届台湾金马影展“亚洲影评人联盟”奖。影片讲述了八岁男孩迷恋年长美姐,并许下了“我要娶美姐”的童年誓言。

 

    电影中铁蛋的初恋是美姐,电影之外,为了纪念郝杰自己的初恋,便有了这部在光棍节上映的《我的青春期》。这部《我的青春期》原名为《我的春梦》,这次到底能不能带着青春片躁起来呢?

 


    2013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凭借7.19亿元成为当年全国票房收入第二的国产电影,同年,《中国合伙人》席卷了5.39亿元,赵薇陈可辛在那一年追忆了自己的怀旧青春。校园、爱情、怀旧等类型元素成为了青春片中炙手可热的武器。

 

    之后“怀旧”旗号屹立不倒,少女白衣依旧飘飘。2014年,《同桌的你》《匆匆那年》分别取得了4.56亿元和5.79亿元的票房成绩。2015年,热门IP改编的青春片《栀子花开》3.78亿元、《左耳》4.84亿元、《小时代4:灵魂尽头》4.87亿元都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夏洛特烦恼》简直是插上了翅膀的黑马,以14.35亿元的票房成绩腾飞了。

 

    这两年国产青春片来势凶猛。怀旧的符号、青春的假面,似乎有一套稳定的类型套路:人物靠颜值取胜;情节必须有堕胎;图解的视觉形象。内容上以青春名义翻唱的闺阁怨。既不讲究历史感也不追求校园感。看上去讲述了一段疑似60、70、80后的青春记忆,竟也让90后们生出一股共鸣,哭得泪眼汪汪。

 


     《致青春》不仅以高票房开启了青春片怀旧的滥觞,也编织了一场“青春不朽”的梦。片尾的高潮中,阮莞婚前赴初恋男友之约,原本想为青春恋情画上句号却迎来了一场死亡。阮莞的死亡说明这是一个连个人之爱都无法找到归宿的时代。她高喊的“青春不朽”是对青春价值的否定。

 

    《致青春》里编织的另一场青春梦,是陈孝正带出来的现实哀叹。二十几岁的少年做出事业和婚姻的巨大取舍,接受现实生活的无奈和切割,所以这样境遇让观众感同身受了?所以回首找初恋的故事就那般感天动地了? 接受现实的窘境就是这场青春梦最大的谎言。

 

    我们的青春片里有的是妥协而不是反叛,大多数都以只有年龄上属于青春期,而最终被小伤小感的现实感笼罩的“暮气沉沉“。《同桌的你》中,申请斯坦福被拒签两次之后,便丢出“我们回不去了,我们终究败给了现实。”《匆匆那年》里,沉重的怀念了那些过往,莫名其妙的抒情莫名其妙的感伤。《左耳》、《栀子花开》更是上演了一出抛生命、洒狗血的廉价青春。我们看到的是《小时代》系列中一场场争风吃醋的撕逼大战,《致青春》到《同桌的你》再到《匆匆那年》里,少女们堕不完的胎,却看不到青春里的澎湃。

 

    影评人毛尖曾犀利地评判说:“这些电影大多没有一点青春本质,跟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青春片’不能比,跟陈凯歌、张艺谋的青春片也不能比,《霸王别姬》才像青春片,张国荣爱得多青春啊!现在的青春片中,一百年前的豪气没有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干劲也没有了,甚至连以前港片中的‘血色’和‘黑色激情’都没有,现在的‘青春’叙事,就是‘老钱’嘲笑‘新钱’,‘新钱’玩‘小钱’。青春不再是播种机,不再是宣传队。”

 

 下一页:限制级的“少年春梦” 恩,这是个学术问题

策划、撰文、制作/毛笔多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