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小刚“放炮”教你说北京话 里子面子六爷城会玩

时间:2015.12.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毛笔多
《老炮儿》曝冯小刚特辑 金马影帝平安夜更添期待 时长:01:36 来源:电影网

《老炮儿》曝冯小刚特辑 金马影帝平安夜更添期待收起

时长:01:36建议WIFI下打开
共87张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老炮儿》昨天平安夜上映,男主角冯小刚在微博上悠悠地说了句:今晚六爷约炮儿。臭流氓吗?错!!!


    这个“炮儿”,其实是北京俚语,原为老泡儿,专指提笼遛鸟、无所事事的老混混儿。而冯小刚饰演的这位六爷,也为他“不务正业”地击败了邓超、郭富城等真正的演员,拿下了今年的金马影帝。其实《老炮儿》从8月成为威尼斯电影节闭幕片上开始,就已经获得了业内不少专业媒体的称赞,再经过11月的金马一战,到如今上映,一直就这么火了下来。跟着火的,还有“老炮儿”一词,以及电影里那些地道的京片子土话。


 

    “老炮儿”一词红得有点儿歪。原因是老炮儿最初的含义是老泡儿,指在某一行业或领域天天泡着,日久成精,有点当不上大哥也是个二哥的意思。与此匹配的词汇最贴近的是“泡妞儿”,过去搞女朋友比现在麻烦多了,那时多流氓的女流氓也比今天随便上床的网友纯真,所以要泡,需要时间,好女怕烂缠,烂缠就是泡,没钱也没关系,只要豁得出时间和精力,什么女人都能到手。


     那时女流氓的纯真按当时最损的话叫“装紧”,王朔的小说里写过,看不懂这话要自己慢慢琢磨。四五十年前的女流氓的作为搁今天真算不上什么流氓,顶多算小资。未婚跟男人上了床五十年前跟犯了命案差不多,今天的年轻人怎么也不能理解。老泡儿用工夫和脸皮将美女揽入怀中,睡上一觉就准出来吹嘘。 那年月的人精神特空虚,也没毛片看,把和女友上床的事说出来供大家一同精神享受。这时,每个男人都把自己说成力拔山兮,金枪不倒,且炮声隆隆,久而久之,泡讹误为炮,“老炮儿”遂生成,加之黑话“打炮”风行,“老泡儿”反而没人知了。北京至少60岁以上的人才能对当年风行的“老泡儿”一词有极深的了解,这种了解必须设身处地,道听途说肯定不行,这些天好多旧友打电话和我聊,当年那些“老泡儿”今天至少也得七八十岁了,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有炮也没有炮弹了。

 

    “老炮儿”一词原本的肉欲意味在电影中的确变了味道,但是远不及金马奖上主持人用港台腔将"老炮儿”的儿化音生生念出来变味儿。总之,关于北京话的教学工作刻不容缓,策划君决定深扒《老炮儿》中的北京话。且听我慢慢道来,若遇上图片缓存,请耐心等待哟!


下一页:北京话教学篇

策划/派翠克 撰文、制作/毛笔多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