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街坊电影”为何卖不动?方言+地方IP难奏效

时间:2016.01.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Daye
共11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号称史无前例地以十种方言上映的、由同名本土剧改编的大电影《一家老小向前冲》的票房很是惨淡。首周上映三天,该片仅报收167万元,而据其投资人兼主演彭宇透露,全片的制作、宣传、发行成本已经过千万,看来回收困难。

 

    这类由地方性IP改编的方言电影,被称为“街坊电影”。通常来说,它是以日常生活为背景、地方语言为表达方式、家长里短为主要内容的中小成本电影。其创作和宣传手法都是从方言特色和地方性共鸣出发,但往往也局限于此,难以在票房上有大作为。

 

狂打方言牌 反增回收压力

 

    200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施行,客观上为方言节目释放了生存空间,方言喜剧也在此热潮中逐渐壮大,广东电视台的《外来媳妇本地郎》、湖南经视的《一家老小向前冲》以及四川电视台的《王保长今传》都在当地取得了很高的收视率。走向大银幕后,它们就成为了“街坊电影”。

 

    由于这样的历史原因,方言成为“街坊电影”最为显著的标志。有的影片甚至为了保留方言特征而放弃外地市场,2004年上映的《外地媳妇本地郎》大电影就是如此,即使拥有曾志伟沈殿霞余文乐等卡司阵容,影片最后也只选择了在香港和广东两地上映。

 

    电视剧《一家老小向前冲》改编自《外地媳妇本地郎》,彭宇是该剧开播至今的元老级演员,现在,他是大电影的投资人兼主演,更是幕后推手。如今他拥有一间电影公司,电影《一家老小向前冲》是他的第三个主控项目,上一个则是何炅的导演处女作《栀子花开》,该片票房达到3.8亿。

 

    “《栀子花开》是从上往下的,先全国再到每个地方,而方言题材是自下而上的,我们会更倾向于在地方媒体投放广告,连首映礼也选择在长沙,而不是选择在北京。”彭宇介绍道。

 

    在彭宇看来,《一家老小向前冲》应该放眼整个内地市场,“电影市场比十二年前要成熟很多,对类型的包容度也要大很多”。为了明确卖点,彭宇让团队为《一家老小向前冲》制作了湖南、安徽、湖北、四川、天津、东北、广东等共10个方言版本,还动用自己的人脉,请来了大批当地主持人担任配音演员。

 

    主持人扛大旗是这类电影的共同特点,《外地媳妇本地郎》的曾志伟、沈殿霞都是香港著名主持人,而四川的“假打”系列主演李伯清也是当地名嘴。对此,彭宇分析道:“因为主持人对语言特别敏感,会更加喜欢跟观众互动沟通,接触的都是比较接地气的内容,比如做调解节目要知道家长里短。”

 

    十个方言版本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工作量加大,成本增加。“一个电影配十种方言,后期就相当于做了十部电影,十部的配音演员将近两百人,所有的工作量都是乘以10。”彭宇透露,“目前成本已经过千万了。”谈到回收困难时,彭宇说:“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只能说未来如果再有同样的情况,我们会更有经验。”

 

地方IP定位尴尬

 

    《一家老小向前冲》于2004年4月18日首播,在湖南、湖北、安徽三地播出时,都是在晚餐时间,一度成为家庭观众的“下饭剧”。但随着互联网普及,尤其是网络视频应用崛起后,年轻群体的收视习惯渐渐改变,本土剧的观众群趋于中年化。然而,20-25岁的女性才是当前电影市场的观影主力,这就使得影片的受众定位十分尴尬。

 

    走访中,我们发现,年轻观众的看片意向并不高。25岁的郑小姐定居湖南长沙多年,在她看来,《一家老小向前冲》虽然在当地无人不晓,但真正追看的是35岁以上的女性。而安徽安庆的陈小姐则表示,自己从小和父母一起看《一家老小向前冲》(该剧在安徽片名为《我爱饭米粒》),有一定的情结,虽然不会考虑个人前去观影,但会选择陪着父母去看。


    该片的确吸引了不少中年观众。湖北武汉的彭女士今年46岁,因为手机购票平台的9.9元抢票活动以及朋友的邀约,她选择了观看《一家老小向前冲》(该剧在湖北片名为《经视人家》),她发现,同场观众中,除了年轻的情侣,大部分都是中年人。

 

    IP的必要条件之一是具有群众基础,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也给它带来了局限性。而影视化的过程,则是要打破这种局限性,将IP推向更广阔的群体。

 

    地方性IP想要争夺全国市场,打破局限性的方法往往是增加其他地域元素。比较常见的方法是直接加入其它地区演员,例如台湾搞笑艺人猪哥亮主演的《大喜临门》,该片引入了在两岸都很有观众缘的“果郡王”李东学与台湾演员林心如饰演情侣。

 

    而《一家老小向前冲》则主要是将彭宇的角色改为了北漂男,还引入了柳岩杜海涛扮演新的角色。这一设置主要是为了吸引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但一般来说,身在外地,影院里放的方言版本不会是乡音。在走访京城的多家影院时,几位湖南籍的观众略表遗憾,因为他们看的是普通话的版本。

 

    其实,《疯狂的石头》《老炮儿》以及多部使用方言的艺术片、独立电影的成功都说明,方言与地方性都不是限制一部电影成为优秀电影的枷锁,无论形式如何,影片的内核才是真正的共鸣点。


文/Day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