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后荣迷时代的继续宠爱:十三年后 依然如此怀念他

时间:2016.04.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猕猴桃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关注(微信搜索filmmore)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我不需要告诉你张国荣是谁,你一定知道。

 

    2003年愚人节,发生在香港东方文华酒店的,那则人人都宁愿是媒体恶作剧的新闻,你应该也知道。

 

    十三年来,每到4月1日我们都会想起他,想起“怪你过分美丽”和“不一样的烟火”,想起“虞姬虞姬奈若何”。东方文华酒店会有人献花,大批香港歌手会集结于一场纪念演唱会,张国荣去世之后,“后荣迷文化现象”一直持续至今。说起来,“后荣迷”也是个难免悲戚的词汇:2003年来得太早,也有太多人在张国荣离开之后才成为他的粉丝,固有此称。

 

    多年来,我们已经逐渐失去了许许多多个昔日的耀世巨星,然而能让怀念成为文化现象的,却只有张国荣。在这十三年里,后荣迷的群体也从80后延伸到90后,这些年轻人们在怀念中逐渐长大,也在怀念中寻获了不一样的人生道路。

 

    这些,你或许未必知道。

 

“我是一个后荣迷,这是我比较遗憾的事情。”

 

    未再(笔名),80后,主业市场营销,2006年在晋江原创网上发表小说《共同渡过》,被选入官方推荐榜,并开始积累了自己的读者粉丝群。小说正式出版时,更名为《直到世界没有爱情》,此后她又创作了《洁身自爱》、《只怕不再遇上》、《怪你过分美丽》等多部小说,都是以张国荣的歌名来命名,无一例外。


未再说“其实我的每一本书都是用哥哥的歌命名的。”

 

    “当时动机很单纯,想写一个故事纪念他。”《直到世界没有爱情》讲述的就是一个80初女孩在成长过程里,成为哥哥的粉丝后,那些影音作品在她的青春里留下的印记。未再说:“是哥哥启发我发现了我的这个兴趣,并且执行起来。”

 

    “我是一个后荣迷,这是我比较遗憾的事情。”2004年,未再看到了张国荣的跨越97和2000年热情演唱会,随即开始大量寻找影视剧和音乐作品来补课,而此时的张国荣已经不在了。“也正因为这个后荣迷的遗憾,我才会创作第一部小说,想象当哥哥存在在我的青春里,应该是什么样的。”

 

    再后来,她开始逐渐参与了不同类型的纪念活动,“以前各地城市都会有哥哥的电影或者演唱会重映的纪念专场,还会有纪念演唱会。大型的纪念演唱会一般是哥哥生前的经纪人陈太筹办,今年陈太也会在香港举办《哥迷会 由零开始 继续宠爱 张国荣》纪念活动,会有世界各地荣迷参加。”

 

    2006年,未再和几位上海荣迷一起,协助香港荣迷主办了《霸王别姬》艺术展,展览包括电影《霸王别姬》的相关资料、道具、部分布景再现,同时放映了电影、举办了专题讲座,“当时活动的资金、版权和相关展品全部是由香港荣迷解决,我们是在当地帮忙做一些布展跟进,现场维护,媒体联络的工作。”

 

    作为一个“过来人”,未再也见证了后荣迷队伍的壮大:“每年都会有新的而且是大量的后荣迷加入。张国荣吧是百度最热的明星贴吧之一,活跃度常年位居前列,丝毫不逊色于现在最火的明星贴吧。我就认识90年的后荣迷,她为张国荣的艺术传播也做了很多,她耗费两年时间,采访了很多张国荣生前的好友和同事,写成了一本书。这就是90后的后荣迷的行动力。”

文/猕猴桃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电影产业的新鲜事儿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