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中国电影市场巅峰将至? 二次元略偏门VR有虚火

时间:2016.04.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共15张


   1905电影网讯 4月19日,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巅峰将至——解码中国电影产业升级新热点”艺恩专场行业对话在京举行,华谊兄弟影业CEO叶宁、赛富亚洲基金合伙人蔡翔、百度糯米影业总经理徐勇明、春秋时代影业董事长吕建民、完美影视总裁谌荣、万达影视副总经理韦翔东、米粒VR总裁陈琪祎、华美银行执行副总裁Bennett、合一集团高级副总裁李捷、华强文化高级副总裁丁亮、聚光绘影创始人徐飞、VR短片《活到最后》导演金文俊、创新工场投资总监陈悦天等业内人士共同出席。论坛针对“IP改编”、“二次元文化入侵”和“VR产业”等主题展开探讨,也在宏观层面展望了中国电影产业升级的更多可能。

 

行业士气提振 叶宁:中国电影市场的天花板在哪?

 

    “估计大家都没有疑问,中国电影市场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世界电影市场的引擎,而且是唯一的单引擎。我们都在问,中国电影市场的天花板在哪?”华谊兄弟影业CEO叶宁感慨道,中国电影票房逐年创造纪录,2015年已经突破440亿大关,2016年开年,随着《美人鱼》的大爆发,电影市场整体士气继续得到提振,预计2016中国电影全年票房将超过600亿,与美国比肩。

 

    叶宁表示,这一现象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中国观众越来越愿意去电影院观看优秀的电影,四线、五线城市的票仓能力极大地增加,中国观众观看电影的频次也在逐渐增加,观众愿意去化身自来水帮你营销;其二就是好的内容、故事越来越重要,内容制造的能力变成了一个公司的核心能力,我们也很兴奋地看到,中国电影的内容制造能力正在不断提升。”艺恩创始人兼CEO郜寿智先生致辞表示,未来艺恩长期会致力于做两件事。第一是我们会连接上下游的资源,把数据的价值,更多的深入到行业的业务变革。第二点也是未来我们会协同更多创业企业,更好的去推动整个娱乐生态的创新。

好项目&坏项目:天才电影人的个性与审查的边缘

 

    “作为一个电影制片人,我最骄傲的是拒绝烂片的能力。”叶宁坦言,去年他见证了《寻龙诀》《夏洛特烦恼》《煎饼侠》的成功,同时他也拒绝了一百多个不具备成功因素的作品。“当我们渴求优质内容时,你就要跟一些天才电影人合作,他们可能会很有个性,你就需要去平衡艺术和市场。”

 

    “我们希望电影产业能够获得一些松绑。”谈到电影内容的艺术和市场平衡,万达影视副总经理韦翔东提到了审查制度及电影立法。“叶总说他拒绝了一百多个烂项目,但是就在前不久,我才拒绝了一个好项目,这个剧本特别优秀,但是审查可能就会有问题。前不久我们都在讨论电影立法,也是希望能够把这个标准细化并且确定下来,这样我们在制片环节也就不需要做很多的自我阉割了。”

 

    “对屌丝的谄媚就标志着互联网文化的败落。”赛富亚洲基金合伙人蔡翔则表示,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很多的互联网产出内容,都存在一个误区,“他们把年轻的90后、95后网民都等同于屌丝了,他们在主攻他们的低级需求,也就是生理需求。”

 

IP&二次元:概念先行的误区与原创王道的坚持

 

    互联网对中国电影的介入,很大的一个影响就是大量新鲜概念的催生。当天,几位行业大佬也对一些概念作出剖析,并批判了中国电影行业对一些新概念的盲目崇拜,包括一个已经不再新鲜的概念——“IP”。完美影视总裁谌荣表示,“大部分导演都跟他说过,其实改编剧本的难度并不比原创剧本低。”赛富亚洲基金合伙人蔡翔也对“IP改编”持保留态度:“不是所有的热门IP都能够得到直接转化,比如像《三体》这个IP,它最终的回报率究竟是多少,我们都没有把握。”

 

    提到最近越来越火热的“二次元话题”,春秋时代影业董事长吕建民直截了当地说:“我是六零后,我上个月才听说这个词,我现在也不明白二次元到底是啥。”蔡翔则对二次元文化做出了分析:“日本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经济迅速发展,九十年代发展放缓,就让这些青少年对未来失去了希望,因此这些作品都围绕着美好世界的幻想和它与现实世界的落差。我们其实也未必一定要转移动漫宅文化的所有内容,很多动漫里的东西你也未必能搬到银幕上,只要抓住这个精神内核就可以了。”

 

VR的“熊熊虚火”:硬件水平刚及格 内容壁垒待逾越

 

    此外,本次行业对话还将较大篇幅运用在了VR产业上。华强文化高级副总裁丁亮率先表示,VR产业在投资层面存在虚火:“投资人觉得挺酷的,但鞋穿在脚上,舒服不舒服只有脚知道。”丁亮坦言,虽然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正在提高,让VR技术有了进步,但这种进步仅仅是及格而已,眼镜的大小、画质的清晰度都是问题。“导演是通过分镜头讲故事的,他要控制他的节奏和角度,VR是全景探索的模式,这两种语言是矛盾的,电影的第四堵墙如何打破,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此,丁亮认为VR技术在游戏、培训等领域大有可为,对于所谓的“VR电影”,“我会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聚光绘影创始人徐飞也从人体工学的角度解读了VR技术目前存在的问题:“人眼焦距是50毫米,跟摄像机相近,VR的焦距十分广角,人只要观看十分钟以上就会晕,这是生理问题,跟硬件和内容都无关。另外,人眼不具备长焦的功能,也就是说VR和电影之间是存在巨大壁垒的。”曾执导VR短片《活到最后》的金文俊也讲述了他在创作时的“尴尬”:“电影的节奏感可以依托于剪辑和音乐,VR短片如果放弃剪辑,就意味着放弃了节奏的控制,我现在就只能依靠演员表演、剧本设计。”金文俊表示,VR技术将催生出完全不同的影视创作模式。

 

    “VR的兴起主要起源于Gpu对cpu的替代和显示屏分辨率的提升。” 合一集团高级副总裁李捷则相对而言更加乐观,他提到,目前全球范围内70%的VR投资是在硬件领域,“这和智能手机的发展很类似,硬件投资一定是率先崛起,软件和内容一定是滞后的,现在大家会看到硬件很多问题,但好在世界上还有那么多极客,技术问题在三年内一定会被解决。”

图/杨楠 文/李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