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三叔谈《盗墓》改编:做到了站在小说和电影两边

时间:2016.08.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西叶
三叔谈《盗墓》改编 做到了站在小说和电影两边 时长:05:41 来源:电影网

三叔谈《盗墓》改编 做到了站在小说和电影两边收起

时长:05:41建议WIFI下打开
共9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十年前,南派三叔在鬼吹灯的贴吧开始发表《盗墓笔记》,至今都有粉丝去那个“始祖帖”下围观和留言;十年间,《盗墓笔记》出版后销量超过2000万册,三叔也从业余网文写手变成了经营IP的内容架构师。如今,由李仁港执导,鹿晗井柏然王景春马思纯等人主演的电影版《盗墓笔记》也要与观众见面了。

 

    在电影上映之前,《盗墓笔记》这个“巨型IP”早已经衍生出了网剧、广播剧、手游、舞台剧、动画、话剧等多种形式的作品。相比之下,电影版之所以受到如此多的关注,除了鹿晗和井柏然这两位耀眼的优质偶像,也因为这次南派三叔亲自上阵担任编剧,他会对自己的原著怎样“下手”,让很多粉丝十分期待。对此,三叔十分自信地表示,自己改编更放心,并向观众拍胸脯保证电影“全程无尿点”。

 

    谈到《盗墓笔记》接下来的电影作品,南派三叔表示要休息一段再做考虑。虽然他在采访中戏谑道,“如果有可能的话,这辈子离电影远一点。”但南派泛娱的成立预示着,三叔只会离电影更近,这些年,从作家到监制、电影编剧,再到培育IP产业链的经营者,南派三叔对电影圈的介入程度越来越深。如果有可能的话,三叔还有做导演的打算,不过他很清楚,现在的自己还没有足够的能力,“什么时候能当导演,那要看老天会不会给我这口饭吃。” 

 

谈改编:自己做编剧放心 不愁《盗墓笔记》的观众培养

 

    去年,《盗墓笔记》的季播剧播出时引发一片疯狂吐槽,被网友形容为“每一帧都是槽点”。亲自操刀改编电影版《盗墓笔记》后,南派三叔也坦言,电影成片跟自己最初想象的画面呈现是不一样的。在电影的首映礼上,第一次做编剧的南派三叔还谦虚地“求轻拍”。

 

    虽然姿态谦虚,但南派三叔对于电影还是相当自信的,他表示,“还是自己改编的放心一点,我现在还是挺放心的。”对于没看过原著的观众,南派三叔也并不担心,“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也应该看过《老九门》和《盗墓笔记》的季播剧,观众培养我是不愁问题的。”

 

    1905电影网:亲自改编自己的小说,和之前看别人改编,心情有什么不同吗?

    南派三叔:还是自己改编的放心一点儿,现在还是挺放心的,但因为是第一次做编剧,如果有什么纰漏,请大家多担待。

 

    1905电影网:电影呈现的效果跟你最初想象的一样吗?

    南派三叔:跟我想象的剧本的画面呈现是不一样的。因为是第一次做电影,现在会明白剧本和实际拍完分别是什么样子的,现在会有一个感觉,下次再写的时候,会非常知道这笔写下去是什么样子的,因为之前写下去是自己想的,现在就会有经验了。

 

    1905电影网:实际效果是高于自己的预期还是低于预期?

    南派三叔:是不一样,是不同,没有高低之分,因为情节还是一样的,但表现状态和方式会觉得不同,这个电影是一个没有尿点的电影,它不太会给你时间去思考,你会被电影的逻辑带着走。

 

    1905电影网:鹿晗和井柏然两个人谁对原著中角色的还原度比较高?

    南派三叔:其实两个都蛮还原的,当然不是百分之一百去达成我心中的想象,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们没有这么的一个野心,但是两个人整体气质上是符合的。

 

    1905电影网:写这两个人物的时候,你脑海里形象是什么样子的?

    南派三叔:我写这两个人物的时候原型一个是我,一个是我同学,所以我非常清楚这两个人的状态和所有的反应。

 

    1905电影网:选角的时候你都有哪些考虑?

    南派三叔:首先,我们会从气质相近的演员里挑出一些有档期的演员,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会见面沟通一下,看整体气质是不是符合,如果符合又有档期就已经很完美、很难得了,大部分符合的都是没有档期的。

 

    1905电影网:怎样给没看过原著的观众构建这样一个庞大复杂的世界观?

    南派三叔: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也应该看过《老九门》和《盗墓笔记》的季播剧,观众培养我是不愁问题的,其实这里面唯一比较难理解的是《老九门》,但《老九门》又正好在热播当中,所以我觉得他们应该能理解。

 

    1905电影网:这顺序是计划好的吗?

    南派三叔:没有,这是偶然碰到的。

 

    1905电影网:你的第一稿剧本写了八万字,后来怎么把内容缩减到两个小时以内的?

    南派三叔:导演就直接删了啊,三十页说不能拍,还我六七页纸,就说你把这些写好了。

 

    1905电影网:所有的取舍都让导演来做?

    南派三叔:《盗墓笔记》本身的内容很丰富,我自己很清楚原稿拍完得四十个小时,因为本身我的语言又跟别人不一样,我的语言非常简洁,我的七万九千字的剧本内容的丰富程度是惊人的,所以最后你要让我自己删,我也不知道删哪个好,就让导演删了。

 

    1905电影网:从编剧的角度来讲,你认为好的改编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南派三叔:首先要明白电影跟小说是完全不一样的载体,它们表现的东西也是不同的,当你要改编一个小说到电影的时候,你要先选择哪一边,只要你完成这个选择,一切都很好办。我站在电影这边,我要拍一部好电影,你就用电影的逻辑来做,如果我站在小说这边,我要拍一部好小说的电影,那你就按小说的方式,一切都是你的选择,后果自负。

 

    1905电影网:《盗墓笔记》是站在了电影这边吗?

    南派三叔:《盗墓笔记》是站在了小说和电影两边,我非常好地做到了这一点。从电影剧本看的话,它会有一些还可以更好的地方,这种地方我就没有再去改动了,我让这个东西为小说服务。比如说电影绝对不会拍吴邪跟张起灵初次见面的部分,它没有意义和价值,可以直接减掉的,但是我就把它放进去了,因为我觉得这一段对于读者来说,是整个故事的真正开始。

视频/任杰 图/钱佳忆 文/李西叶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