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仓促制作赶着上映,造就让人失望的《盗墓笔记》

时间:2016.08.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东东呛
共16张


1905电影网讯 对盗墓小说来说,《鬼吹灯》和《盗幕笔记》就是两座不可逾越的大山。

 

《鬼吹灯》已经拍了两部电影《九层妖塔》《寻龙诀》《盗墓笔记》显然是有些着急了。就好比漫威的复联系列大卖,DC看了眼红,也开始筹备自己的“正义者联盟”。

 

但DC的作品就不会粗制滥造,即使首波《蝙蝠侠大战超人》褒贬不一,但制作绝对是精良的。尔后出的导演剪辑版更证明了影片本身其实拍得挺好,只是后期剪辑出了问题。

 

然而《盗墓笔记》显然不仅仅是剪辑出了问题。从开拍到上映,只花了半年时间,对于一部大制作电影来说,这个时间肯定算是仓促。而据笔者的朋友爆料,为了抢在暑期档上映,后期也在赶制。

 

这些“赶”体现在电影上,便是各种不如人意。

 

首先节奏不在点上。导演李仁港不是一个没有节奏感的导演,早期作品的节奏感都还不错,即使再往前几年的《锦衣卫》节奏也没什么大问题。但《锦衣卫》之后,李仁港突然就没节奏感了,《鸿门宴》、《天降雄师》的节奏显然问题不少,前戏平淡却啰嗦,高潮又不到位,即使有大场面和特效辅助,也总让人觉得差了一口气。这个毛病在《盗墓笔记》里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更加严重了。若不是有鹿晗的颜撑着,冗长的前戏容易让人睡觉。

 

到了高潮部分有常常被打断,除了昙花一现的吴邪带领众人跳舞躲机关引发全场爆笑,其他时间,几乎每到关键时刻都有乱入的部分,打断节奏的连贯性——吴邪和小哥强行插入的基情,吴邪突然的对老外的一番心灵鸡汤,每次都准确无误的把好不容易凝聚起来的一点点紧张感和兴奋感又打回九宵云外。

 

故事编得也不靠谱。本以为三叔亲自上阵的编剧有小说的打底保证,可显然三叔的才气和灵感都给了小说。尤其是进墓之后,连带吴三省的智商都不在线,开个墓门还用蛮劲,那满室的人俑一看就有问题,居然没有一点防备。亲,你们是身经百战的老九门后人啊,看起来怎么像是去蛇母陵里过家家?莫非蛇母陵自带降智商功能?

 

基情部分全程霸王硬上弓,小说里吴邪和小哥的关系,基情的度把握得正好,既没有多一点友情之上的尴尬,也没有少一点友情之下的淡然。也许是三叔尝到基情的甜头,此番把他“得腐女者得天下”理论用到了极致,竟然把吴邪和小哥的戏份往爱情戏的方向拍。有一幕更是借两个全裸男人深情对望的油画赤裸明示,让笔者瞬间想到《道士下山》郭富城张震滚草地的画面,当时差点没吐出一口老血。

 

更糟的是鹿晗和井柏然之间全无CP感,前期刚相识还好,到后来两个人感情升华阶段,转折极其生硬,没有一点点防备,突然就肝胆相照生死难离了。导演拍得简单,台下看得尴尬。

 

看完这部电影,笔者是真正相信鹿晗和井柏然不和了,这大概也是电影最有意义的部分——证实了一段炒作并非是空穴来风。

 

电影的特效更让人失望。尸蹩和蛇母的植物杀器完全是网剧和游戏的五毛感,五毛也就算了,就一带而过别拿出丢人现眼了,可偏偏还要给这些五毛特效来个特写,这一对比之下,完全被《封神》和《九层妖塔》秒杀,虽然这后两部的故事讲得也不怎么样,可好歹人家是良心特效。但《盗墓》的3D特效基本没有,完全不到位的出屏效果看得人尴尬癌都要犯了,更别提景深了。


不过,影片也还有一些值得肯定的方面,因为它确实讲的是一个盗墓的故事,只可惜结尾跑偏了。而且导演在墓穴各类机关的设置上确实下了功夫,也是影片最值得称道的地方。

 

通过这个暑期档的电影我们可以发现,大IP和人气鲜肉并不是战无不胜,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飞速发展和日益成熟,内容为王,才是真正的硬道理。

文/东东呛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