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威尼斯第四日:法国导演弗朗索瓦·欧容"强行求变"

时间:2016.09.04 作者:云猫猫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9月3日,威尼斯电影节进入到了第四个比赛日的进程。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上映了弗朗索瓦·欧容《弗兰兹》以及荷兰导演马丁·库尔霍文的英文对白的西部片《悍女》。两部影片在口碑上截然不同,前者是一部正襟危坐的爱情戏,媒体给予了赞誉;而后者则失去了导演的掌控,收获了批评之声。


弗朗索瓦·欧容新作《弗兰兹》


    非竞赛单元方面,克里斯蒂安·博通纳《咖啡风暴》登陆威尼斯,该片用三个小故事讲述了三个国家的人的生活,其中一个故事发生在中国,由芦芳生和谭卓主演。此外,意大利著名导演保罗·索伦蒂诺的两集电影《年轻教皇》也在特别放映单元进行了展映,影片由裘德·洛、戴安·基顿等明星出演,得到一片赞美。


    法国导演弗朗索瓦·欧容一直在锐意求变,不愿意重复自己的他这一次带来了一部名为《弗兰兹》的影片。这部电影以一战后的法国和德国为背景,算是野心宏大。一战结束后不久,年轻美丽的德国姑娘安娜每天去未婚夫弗兰兹的墓地前看望,后者在法国前线阵亡。一天,一位在弗兰兹墓前献花的青年阿德里亚,引起她的注意,这个神秘法国人的出现,在安娜和未婚夫一家掀起意想不到的情感风暴,而在刚刚经历了战败、沉浸在悲伤悼念之中的这个德国小镇,也引发了不小的骚动。秘密和一种负罪感,是影片的情感表现。但是生活还是要继续,究竟是放下过去还是放不下过去,成为了导演所想表达的某种“主题”。


《弗兰兹》用黑白图像叙事   


    在镜头语汇上,欧容选择了精致的黑白图像来说故事。并且还在其中穿插了大量的具有寓言色彩的彩色画面。这是导演所精心设计的一种色彩上的对比,不过这种手段却造成了某种观影上的壁垒。因为用色彩来做对比,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因为这很容易制造出生硬和割裂的观影感受。欧容在影片中算是倾尽全力,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宏大的背景和一个关于人类应该如何放下过去并且达成谅解的主题,在他的掌控下缓缓道来,细水长流,非常优雅。但是缺点在于,欧容在一些时候并没有控制好节奏和说教,很多台词显得相对直白。


    值得一提的是,欧容的这部电影改编自毛瑞斯·罗斯塔德的同名喜剧,刘别谦曾经也以此为蓝本拍摄了一部名为《悲伤摇篮曲》的影片,而这部影片则是喜剧大师刘别谦唯一一部悲剧作品。欧容将影片的叙事主体从男性转移到了女性身上。一方面他是想借助“柔美”的力量来展现人性;而另一方面,则是欧容对于女性题材的驾驭能力,强于男性题材。媒体评论方面,《好莱坞报道者》称:“影片细节丰富,故事悠远,主题发人深省。欧容挖掘出了故事中的人性和普世性。在政治上、私人性上,都做到了文本的丰蕴。故事充满了解读的潜力。”《每日银幕》则表示说:“欧容总是能够带来惊喜,这部电影也不例外。影片表述了一个相当复杂的故事,而在这种复杂性下,却又是一种对于人性的体察和展望。无论在故事的戏剧性还是在情感的饱满性上,影片都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悍女》剧照


    《悍女》在类型上属于西部片,来自荷兰导演马丁·库尔霍文。在自述中,马丁·库尔霍文说“所有导演都热爱西部片,但是要在这种类型中寻找出一点突破和不同,却很难,因为之前有很多先驱者已经在这个类型中进行了大量的探索。我想的是,融合荷兰味道,加进意大利通心粉式西部片之中。所以我花了数年的时间来写这个剧本,并感觉到这个故事愈发地有意义。总体上来说,《悍女》所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宗教信仰和暴力的故事。一个女人,立志于要活的更有尊严,更有荣耀感,无论遇到什么,都要这样生活下去。”


    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叫做利兹的女性身上,她坚信自己应该比现在过的很好,但是在荒蛮的西部,一个女人的生活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男人。不过利兹却并不相信这些。她用自己的决心和意志力,在男人的天下里,杀出了一条属于自己地血路。很明显,影片的故事很容易令人想到前不久在美国上映的《拿起枪的简》。这两部电影都是从女性视角切入西部片之中。只不过马丁·库尔霍文对影片失去了应有的控制,致使整部电影像是脱缰野马一般。《好莱坞报道者》称影片“是冗长而乏味的布道”。《综艺杂志》则直接说影片就是“暴虐的”。《卫报》则表示:“四个章节组成的这部电影,充满了暴力和诅咒,与此同时,节奏上又缓慢而沉重。”


    在次日,也就是第五个竞赛日中,将会上映阿根廷电影《杰出公民》,以及意大利纪录电影《螺纹》。这是本届威尼斯上映的第一部意大利电影,备受当地媒体的关注。

文/云猫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