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斯皮尔伯格:上年纪变"自私" 比起观众更重自我

时间:2016.10.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共11张


    1905电影网讯 在40多年的导演生涯中,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创作过许多脍炙人口的电影佳作。在最新一部作品《圆梦巨人》中,他又将一段充满童心与想象力的冒险故事搬上了大银幕。近期,该片将在内地上映,10月10日斯皮尔伯格也借此机会造访北京清华大学,将自己对电影的理解及创作中的感受与在场观众们进行了分享。


随着年龄增长变“自私” 比起观众更重自我表达


    在绝大多数电影迷的心目中,应该都有一部经典的斯皮尔伯格电影,它有可能是充满想象力的《E.T.外星人》,也可能是沉重深刻的《辛德勒的名单》。对于自己的电影能够远隔重洋在中国受到欢迎,斯皮尔伯格笑说这是“幸福的惊喜”。不过比起迎合市场口味来进行创作,他直言更在乎自熬的感受:“我在拍片时不会考虑观众,只想把心里最想讲的故事分享给更多人。”斯皮尔伯格还半开玩笑地说:“随着岁数增长我更加'自私'了,我可能更在乎自己的想法。”


    即将上映的《圆梦巨人》是一部改编自同名文学作品的真人动画电影。原著在英语国家广为认知,斯皮尔伯格透露,他的七个子女就都在童年时期阅读过这个故事。不过来到中国,《圆梦巨人》将要面对文化背景差异的考验。斯皮尔伯格在创作中也考虑到了这一点:“我们为电影构建了完整的剧情背景,即使没有看过原著,观众也能很轻松的跟上电影的节奏。”


乐于挑战不做重复的事 想拍机器人和歌舞片


    纵观斯皮尔伯格的导演生涯,无数经典作品证明了他在事业上的成功。但他坦然的告诉在场的学生,事业的起步阶段,自己遭到的否定要远远超过肯定与称赞,那些扛着拷贝和银幕四处奔走宣传作品的日子,也曾让他感到艰难。斯皮尔伯格鼓励年轻人:“有了社交媒体、在线视频平台、独立电影节等渠道,电影人可以更容易的让别人看到自己的作品。”当然,很多事同样不能操之过急。斯皮尔伯格以《辛德勒的名单》的诞生为例:“我很早就接触到了这个故事,但年轻时的我绝对无法拍出它的内涵。因此我一直等待自己足够成熟再去完成它。”


    做为电影界的大师,斯皮尔伯格与众多优秀的电影人有过合作。他透露,大家信奉一条原则,那就是不断创新,挑战未知的事物:“我很喜欢的一位电影人说过,相似的故事不要拍第二次。”那么拍摄过N步不同风格的电影,斯皮尔伯格还有哪些期待完成的挑战吗?“我一直想讲一个机器人的故事,希望在更多同类作品出现前我能够呈现给大家吧(笑)。歌舞片也很吸引我,我愿意拍一部。”

图/钱佳忆 文/张雨凝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