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叶京青春三部曲启动 冯小刚新片将涉及知青年代

时间:2016.11.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共4张


   1905电影网讯 11月6日,“叶京青春三部曲”在京正式启动,并试映了三部曲第一部《记得少年那首歌》。导演叶京和监制冯小刚于映后与影迷及媒体见面,两位多年老友坐在一起回忆了不少与那段“红色青春”有关的记忆。

 

    叶京的这部《记得少年那首歌》实际上拍摄于五年前,《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曾被他拍成电视剧版,电影版目前正在送审,《找朋友》是他正在筹备的新片,这三部电影被他称为“叶京青春三部曲”。

 

大院儿子弟缅怀“红色青春” 冯小刚王朔鼎力相助

 

    叶京出生于1957年,和冯小刚、王朔都是那个年代的北京大院儿子弟。1966年叶京的家庭随着父亲被下放到了四川宜宾,《记得少年那首歌》就结合了他的这段经历,以回忆的方式讲述了出生在一个革命军人家庭的薛北京,跟随父母亲到了四川某偏僻江城后发生的故事。叶京说,从这部《记得少年那首歌》筹备开始,至今已经整整十六年:“有时候我们提起那段历史就好像谈虎色变了,现在很多人都在撕书,但是很多东西是撕不掉的。”

 

    早前,叶京曾经将王朔的小说《玩的就是心跳》改编成电视剧,在业内获得了不少好评。此番叶京将其搬上大银幕,继续自编自导,啜妮、柷楷旋、闫汶宣、张逗逗等共同主演。同样以这段特殊历史时期为背景的新片《找朋友》也已经在计划中,为这漫长的“青春三部曲”画上句号。包括这部《记得少年那首歌》在内,叶京的这“青春三部曲”都由冯小刚担任监制,王朔担任艺术指导。

 

四小时时长挑战观众 知青记忆成冯小刚新片关键词

 

    《记得少年那首歌》长达246分钟,穿插了大量极具年代感的知青歌曲,也没有启用一线明星,对商业院线来说算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叶京表示,这样的时长也是他坚持自我表达的结果,“其实我在格局上参照了杨德昌导演的经典名作《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国外的例如《美国往事》,只有四个小时才能完整实现导演的意图。”有观众在观影之后也提到了影片节奏过于舒缓的问题,叶京回应称:“你说的这个节奏,还是指电影的通常理念的节奏,我拍电影是拍我内心的节奏。”

 

    作为监制的冯小刚对叶京的坚持十分赞同,“如果观众喜欢,你多长时间他都会坚持看完。如果不喜欢,就算你剪剩下一个小时他该走还是走。” 因为和叶京类似的青少年经历,冯小刚非常能够理解叶京的创作动力,“我也是一只都有这个情结在里边,现场市场算是很好,那就更需要有人来做一些言之有物的作品出来。”冯小刚还透露,自己目前正在筹备的新片也与这段历史记忆有关,而前不久新片《芳华》已经正式立项,编剧正是在讲述“伤痕文学”类故事自有一套的严歌苓


图/杨楠 文/李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