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成龙的小金人背后,竟然有这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时间:2016.11.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陆


    1905电影网专稿 成龙在1995年凭借《红番区》打入好莱坞时,已过不惑之年的他已然错过了自身体能的黄金时代。彼时仍在飞跃高楼的他或许不会想到,只拍喜剧动作片的自己二十年后能够获得好莱坞最高级别的认可——北京时间2016年11月13日,身着唐装的成龙在美国捧起了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在领奖台上,成龙对史泰龙笑着说:“23年前,在史泰龙家,我看到他的小金人,忍不住摸了一下、亲了一口;今天史泰龙也来了,就坐在我旁边,是我请他来的。”

 

    在成龙之前,曾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亚洲影人仅有三位——日本导演黑泽明、印度导演萨蒂亚吉特·雷伊和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而他们三位拿到这个奖的时候分别是80岁、71岁、75岁。作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62岁的成龙无疑是中国电影的骄傲,也代表了世界对中国电影、华语电影的肯定。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理事会的颁奖词称:“成龙擅长以令人炫目的武打动作、创新惊艳的作品与无限的魅力使观众着迷。”

 

以命换影


    或许有人会问,凭什么是成龙?好,我们就从成龙和斯皮尔伯格导演的第一次对话说起。

 

成龙、斯皮尔伯格、陈可辛等合影

 

    成龙初次见面斯皮尔伯格时,十分紧张,只好问,你怎么样能让恐龙和人出现在同一个镜头里?

 

    斯皮尔伯格说,很简单,按这个这个还有这个按钮就好了。接着,他反问成龙,你怎么样才能拍摄出从这栋楼跳到那栋楼的镜头?

 

    成龙说,更简单,开机,跳,医院

 

在纪录片《成龙的特技》中,成龙现身说法,亲自剖析他在众多代表作之中如何用血汗和真功夫,拍出银幕上令人提心吊胆的亡命动作场面

 

    要知道,上世纪的香港武打片,为了节省成本,往下跳根本不会用大气垫,而是把苹果箱子堆在一起,上面铺几层床垫。

 


    成龙为了拍出身临其境的真实效果,贯彻着自己玩儿命的准则。当有人问他“不怕受伤吗”,成龙回答道:我更怕欺骗观众,这是动作片,假了谁看?

 

    但尽管这样说,并不意味着他不害怕。他也只是凡人,只不过不想平凡的拍戏、平凡的过一生而已。


 

    而这一切的代价就是——成龙全身骨头都断过。

 

    就在我们电脑特效比不上西方的时候,成龙用身体、用命去换一个个电影镜头,这种令人无法超越的敬业精神让这个读书不多、后台不硬、颜值不高的动作演员带着号称武行“飞虎队”的成家班开创了全新的功夫片类型——功夫喜剧,又称“成龙式”电影,成为港片黄金年代的票房保证,引来了无数的模仿者,拥有了全世界无数的影迷。

 

早期成家班合影

 

    成龙的40年好友陈勋奇导演曾这样说起成龙:“他就是拿奖的命,我相信他是全世界拿奖最多的一个人,”但与此同时,陈勋奇又表示成龙“全身没有一块好的肉”。的确,在成龙为所有华人争得荣誉的背后,他独自承担了所有的伤痕。

 

    正如成龙在领奖台,手握小金人说的那句话:“在我进入电影行业56年后,在我拍了200多部电影之后,在我摔断了数不清的骨头后,终于,这是我的了!


下一页:真心英雄

文/大陆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