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我不是潘金莲》:李雪莲与五个女人的故事

时间:2016.11.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结冰
《我不是潘金莲》中范冰冰饰演女主角李雪莲


    1905电影网专稿 李雪莲,冯小刚执导作品《我不是潘金莲》的女主角。她是一个农村妇女,自己开了一家牛骨汤店。和丈夫秦玉河离了婚,可这次离婚是假离婚,两人另有目的。但是这次离婚之后,丈夫不再和自己复婚了,两人当初的目的也就泡汤了。


    另一方面,白纸黑字的证件让他们内心协定的假离婚变成了程序上的真离婚。李雪莲内心中的那个理儿也就绕不开了。她决定上访告状,希望能够翻案。谁知道,这案子没翻,却惹出更多的案子来。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案引出万千相。虽然影片中有28个男人,只有范冰冰饰演的李雪莲一个女人,但是影片里的李雪莲却在无形之中和另外五个女人有了些许的勾连。


!!!以下内容涉及剧透,请谨慎阅读。


1988版《水浒传》中的潘金莲


1、第一个女人:潘金莲


    显而易见,《我不是潘金莲》这部影片涉及到最关键的人物就是潘金莲。潘金莲在历史上是非常有名的一位人物,被众人所知是因为小说《水浒传》和《金瓶梅》。


    潘金莲是大户人家的婢女,嫁给卖炊饼的武大郎为妻。武大郎身材矮小,略显猥琐,而潘金莲颇有几分姿色,有些放荡。几番勾搭武松未果,和西门庆勾搭成奸。被人撞见告诉武大郎之后,武大郎捉奸不成反被西门庆踹了胸口卧病在床。后来,西门庆和潘金莲联手毒死了武大郎。


《我不是潘金莲》中的开头也讲述了潘金莲的故事


    潘金莲的原型和《水浒传》中的并不一样,她的原型是北宋时期一位非常贤惠的妻子,与武大郎安守本分,白头偕老。但是,本片中涉及到的潘金莲显然是已婚出轨的那一位。


    更直接地投射到电影里,就是丈夫秦玉河当众对李雪莲说的那句话:“你是李雪莲吗?我咋觉得你是潘金莲啊!”这句话在当下其实对于李雪莲来说是没来由的一句话。潘金莲是结婚之后与西门庆有奸情,而秦玉河说起潘金莲是因为李雪莲与秦玉河成婚之时,李雪莲已经不是处女了。这是根本无关的两码子事,却因为秦玉河这荒诞的一句话联系在了一起。而又因为这句话是在公众场合说的,人传人,这句话也就变得像真的了。


李宗翰在片中饰演李雪莲的丈夫秦玉河


    李雪莲因为这样的一句话要证明自己不是潘金莲,而只是李雪莲。但是在李雪莲的脑子里,所有的源头都在当初的离婚上,如果这个不解决,后面一系列出现的问题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全部错掉。她一连告的是四起案子,一告就是十年。


    十年之后,郭涛饰演的赵大头(也叫赵敬礼)联手张译饰演的法庭庭长贾聪明上演了一出戏,赵大头搞定李雪莲避免李雪莲再次告状到北京,贾聪明帮助赵大头搞定他儿子的工作,双方得益。赵大头一起和李雪莲前往黄山,他们发生了关系。



    后来,得知真相的李雪莲发现被骗了,十分生气。她生气的是她心里的那道坎过不去了,她可能永远变成丈夫口中的潘金莲了。



    但是,李雪莲和丈夫此前已经通过法律手续办了离婚,在她和赵大头发生关系的同时,她已经不是已婚之人了。只是在李雪莲的思维里,双方商量的假离婚就是假离婚,即使有白纸黑字也不算。


    李雪莲是一个特别轴的女人,她的思维正如影片画幅中的圆,是一个没有出口的圈,别人的话进不去,她也始终听不进去。她只顾证明着她自己不是潘金莲,一过就是十多年。


    没成想,在她还没能翻案证明自己不是潘金莲的时候,秦玉河死了,她要永远变成大家口中的潘金莲了。


下一页:第二个女人:窦娥

文/结冰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56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