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第11届西宁FIRST影展影片征集开启 周迅接任大使

时间:2016.12.31 来源:1905电影网
共9张

第11届西宁FIRST影展发出了征片讯号,征片时间从2017年1月1日持续至2017年5月15日,参赛者需登录FIRST青年电影展官网完成注册后,在线填写报名信息、资料,完成报名。(官网报名页面:http://www.firstfilm.org.cn/login?originUrl=%2Fform?formId=5&menu=5)参赛影片需为2016年1月1日之后制作完成的剧情片、纪录片、实验片、动画片及短片,其中剧情长片必须是导演的前三部作品。11届FIRST影展已经准备好容纳新的,在电影语言和美学上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青年电影作品,以及具有自由气质、表达智慧和探索勇气的新锐电影力量。 


与此同时,新一届FIRST大使也已确定,周迅踏入了FIRST影展的流域。

 

值征片开启和大使公布之际,FIRST也同期发布了首款主题海报。第十一个年头,影展一改往届冷峻浓烈之设计风格,选择了由青海本地艺术家高元和K2创意完成的一幅作品。海报中,身背涂鸦的牛和远处的城市景观被放入同一画框,似乎与文化渐进圈层中不断的群落演替现象产生着互文,亦与电影节举办地西宁独特的人文自然环境产生着微妙的化学反应。

 

关于大使的选择,FIRST一直秉持“大使”不止于走穴站台,不止于盲目向大众寻求商业噱头,而是基于个体身份、价值向度和辨识度出发,为观众找到接近青年电影的纽带和信任感,从14年出任大使的邓超任劳任怨,到15年出任大使的黄渤身体力行地推广青年电影,甚至发起自己的新导演助力计划,再到今年的大使陈坤掏出真金白银与FIRST一同发起山下纪录片实验室,扶持纪录片作者,都为FIRST的大使这一职位写下了恰切的注脚。


在华语电影女演员中,周迅永远是特别的一位,跟随娄烨导演镜头下的《苏州河》,很多人认识了周迅,尔后,她又凭借《香港有个荷里活》、《巴尔扎克与小裁缝》《如果·爱》《李米的猜想》等影片,夺得过国内外各大电影节的奖项。清澈、瑰丽、炽热、自信、不羁、堕落……她在角色中全情投入而又游刃有余。对于始终与媒体保持着谨慎距离的她,我们却依旧能透过一个个她扮演的电影角色对真实的周迅小觑一二,不迎合也不讨好,只是感受角色用表演反哺人生,这是在众多合作的导演口中,对于周迅一致的形容评价。

 

伴随着征片开启和大使周迅的加入,FIRST影展新的话题也将在新的一年铺陈开来。以往,业界会通过影片的成长路线去考证FIRST影展存在的价值及合理性,回味参与FIRST影展的体验。而这同样也是FIRST影展自身不断反复思辨和认证的主体。作为一个竞赛型电影节,FIRST影展的性向一直非常清晰:“处女作”、“电影人早期作品”、“新锐电影人”,这些外化的表达和描述都在FIRST还未陷入价值趋同的陷阱之前,让外界对于这个电影节的想象还没有那么的沦于庸常。


在无数生猛的冒险之作和风格自由、表达自觉的探索之象面前,FIRST不断呼吸着这股思想活跃的清新空气,接触风格多样的创作意志,以此在潮流中葆有趣味,韬光养晦。而这股力量的核心价值,必然是靠公平的竞赛机制,以评价赋予FIRST影展入围,获奖的作品一种参考价值,它关乎并不统一且往往遁入个人趣味的电影的评判标准,也关乎当代青年电影人的某种创作动机和取向。

 

FIRST影展每年都邀请电影行业的青年从业者以及在泛文化领域对电影有独到见解和敏锐触感的艺术家组成初复审工作组,由学者和深具艺术造诣成就的电影人组成评委会,借助第三方的外力,从而完成整个的评价过程。当我们看到从FIRST走出的《八月》在台湾一举斩获金马,看到忻钰坤已经悄无声息地完成了自己继《心迷宫》后的第二部长片、看到王一淳《黑处有什么》克服了重重困难终见天日,得以公映,或许大众才能逐渐的理解FIRST影展对于当代电影艺术标准、电影节谱系、电影市场的意味。

 

第11届FIRST影展将2017年7月21日至7月30日在青海西宁,【最佳导演】【最佳剧情片】【最佳纪录片】【最佳短片】【最佳动画/实验】【最佳演员】【评委会奖——长片类】【评委会奖——短片类】【一种立场】十个奖项会于7月27日颁奖典礼现场最终落定。在电影节结束之后,新近寻求到了艺术认同与认可的优秀影像作品,将通过主动放映的渠道,去拥抱更为广阔地域空间的观众,而在北京FIRST电影馆的“沙龙季”也将在电影节之外让影片的观看反应持续。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