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爱乐之城》金球揽7奖成最大赢家 于佩尔摘影后

时间:2017.01.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共51张

1905电影网讯 从总体上来说,本届金球奖的获奖归属,顺应了颁奖季的趋势、切中了所有的热门电影。什么是热门电影,这一点很难判断,高票房好口碑的这些都能算作热门。但是能从威尼斯电影节一直走红到颁奖季,这无疑是热门中的热门。所以,毫无疑问地,《爱乐之城》在本届金球奖上大获全胜,拿到了最佳歌舞喜剧类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歌舞喜剧男女主角和两个音乐奖。这是一个相当稳定和中庸的选择和决断。毕竟金球奖没有奥斯卡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其背后的协会只有百十人的规模,所以“打安全牌”并且顺应形势,不搞特殊,才是最为稳妥的颁奖之道。

 

而在剧情类影片方面,在颁奖季里异军突起的《海边的曼彻斯特》也算是有所斩获,收获了最佳男主角。而最佳剧情影片则被《月光男孩》收入囊中。鉴于今年提名最佳剧情类影片的影片中没有一部票房大鳄,《月光男孩》的获奖,完全是凭借了口碑之势。如果说,本届金球奖没有什么意外和冷门,也并不公允。因为最佳剧情片女主角奖给了《她》中的伊莎贝尔·于佩尔。此前,无论是媒体评论还是各种预测之中,《她》和于佩尔的表现都不算强劲。毕竟这部电影并不是导演保罗·范霍文和于佩尔的上等佳作。不过,围绕在所谓“文艺性”和“女权”周围的谈资,也的确让该片在颁奖季里获得了一席之地。被很多影迷成为“电影节毒瘤”的于佩尔,在拿下了欧洲三大满贯影后之后,再度在北美披荆斩棘。不过,这位文艺片女神今后的工作重心依旧会被放在法国,她今后最有看点的一部电影是和迈克尔·哈内克合作的《欢乐结局》。

 

最佳歌舞喜剧类影片,最佳导演以及最佳剧本奖,算得上是毫无疑问地颁给了《爱乐之城》。相比较《初恋这首歌》、《跑调天后》《二十世纪女人》《死侍》这样的竞争者,《爱乐之城》的优势太过于明显。首先,影片是原汁原味的歌舞片,完美地还原了好莱坞在1940到1950年代所开创出来“歌舞片传统”。其次是影片本身实力不俗,影片导演达米安·沙泽勒的执导功不可没,在视听语言的呈现上,他使用了大量的装置艺术,用色块、几何形状以及光线的明暗区隔做出了明确的“风格性”特征。在歌曲选择上,也独具匠心,用音乐来讲故事。这种特征,为影片赢得了不少的赞誉。最后,还是对手太弱。其余的影片,无论是在立意还是实力方面,都无法与《爱乐之城》相提并论。毕竟,该片拿下金球的最佳戏剧歌舞类影片,并不是最终目标,拿下奥斯卡才是。不出意外的,《爱乐之城》也为贾斯汀·赫维茨拿下了最佳原创歌曲和最佳电影配乐奖。他也是导演达米安·沙泽勒的多年好友,担任其前作《爆裂鼓手》的配乐工作。

 

喜剧类最佳男主角颁发给了这几年戏路虽然开阔但是在奖项上和票房上一直毫无起色的瑞恩·高斯林。而女主角则给了在片中与之配戏的艾玛斯通。这两位在《爱乐之城》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影片于今年9月份参加了威尼斯电影节,在电影节上,高斯林和斯通的表演就备受赞誉。《时代周刊》曾经称:“高斯林的浅吟低唱充满了魅力,而且他和女主角艾玛·斯通的表演接近完美。” 高斯林这几年出演了诸多口碑不俗的影片,但却一直缺少奖项的肯定。此前,高斯林获得了5次金球提名,而这一次,他终于凭借《爱乐之城》拿下音乐喜剧类影帝大奖。而斯通,则在今年的威尼斯拿到了影后桂冠,这次再得金球,算是双喜临门。

 

剧情类的表演奖,则分别颁发给了《海边的曼彻斯特》里卡西·阿弗莱克与《她》中的伊莎贝尔·于佩尔。《海边的曼彻斯特》是一部讲述两代人亲情与关系修复的影片。虽然有着强烈的套路感和俗气之感,但是在阿弗莱克和米歇尔·威廉姆斯的演绎下,戏剧张力十足,充满了观赏性。卡西·阿弗莱克是本·阿弗莱克的弟弟,他的戏路和自己的哥哥截然不同,也算是独具选片慧眼的演员。而伊莎贝尔·于佩尔的获奖,多多少少显得有一些意外。首先《她》并不是一部佳作,其次于佩尔在片中的表现,只能说是一般。相比较娜塔莉·波特曼的肯尼迪夫人来说,这个倍受男性欺凌的女性角色,很早就在于佩尔的“范畴之内”。

 

“快银”亚伦·泰勒-约翰逊凭借着在《夜行动物》里的表演拿到了最佳男配角奖。这个奖项的归属多多少少有一些意外,毕竟《月光男孩》里的马赫沙拉·阿里令人印象更加深刻,他在《纸牌屋》中的出场也极有气场。泰勒-约翰逊在《夜行动物》中缺少存在感,只有“裸体露天坐马桶”的桥段让人还有印象。同一部电影中,即便是迈克尔·珊农的发挥,比之约翰逊,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而最佳女配则交到了黑人演员维奥拉·戴维斯的手上。她和丹泽尔·华盛顿所主演的《藩篱》是今年颁奖季里为数不多的黑人影片中的一部佳作。影片改编自奥古斯特·威尔逊于1983年创作的同名百老汇舞台剧。该片聚焦在种族主义和黑人奋斗与家庭生活之上,是一部充满了矛盾和哲思的讲述家庭故事的影片。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双双主演这部电影之外,华盛顿和戴维斯正好是2010年百老汇重排版《藩篱》的男女主演,还纷纷得了托尼奖最佳男女演员奖。

 

最佳动画长片奖,也算是百无聊赖的给了《疯狂动物城》。这个结果虽然算得上是“政治正确”,但总有些令人惋惜——惋惜的对象是更加具有艺术匠心、更加内敛也更加具有风格的定格动画《魔弦传说》。其实,两厢比较,《疯狂动物城》更像是一个巨大的流水线上的工业产品;而《魔弦传说》则是一个不大的手工坊精心工作的结果。两者在艺术成就上,并无二致。只不过,影迷和动画这个行业,更需要除却迪士尼之外的力量和不同的声音。法国动画《西葫芦的秘密》铩羽而归,也相当令人惋惜。最佳外语片给颁给了法语电影《她》。虽然在情节和故事主旨上,影片无甚新意;在拍摄手法和表演上,影片也缺少谈资和话题。但是在所谓的“女权主义”和“女性题材”上,《她》却是充满了话题性的色彩。这也让影片成为了热门电影,在追逐热门的金球奖上,拿到最佳外语片,并不令人感到奇怪。


文/云猫猫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