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5大板块亮点抢先看

时间:2017.04.18 来源:1905电影网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将于4月19日在北京国际饭店拉开帷幕。从4月19日至21日的三天里,电影市场设置了招商展会、项目创投、行业对话、特约活动、签约仪式五大版块,从国际合作、国产电影发展、新娱乐方式的影响、电影新力量、电影新技术运用等多个层面为中国电影贡献力量,可谓干货频频、亮点不断。

 

招商招展:放眼全产业链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

 

从名称来看,招商展会是电影市场最“对口”的环节,但事实上,招商招展环节的作用远远不止字面理解那么简单。

 

一方面,近些年中国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吸引了大量行业外资本涌入,资本的涌入又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整个行业的工业化进度,细化和丰富了以往电影产业固定的制片、发行、放映三大环节,在电影产业链条上,投融资、宣传营销、衍生品开发、版权销售、艺人经纪等之前不被人重视的环节都有更加专业的公司涌现出来。今年的招商招展环节着重为这些企业提供相应的助推力量和展示平台,对它们进行集中推介、展示,以促成版权、合作、合拍等全方面的交流、合作。

 

另一方面,一直以来中国电影在国际合作方面,致力于引进国外先进电影理念和技术努力开拓海外市场帮助中国电影走出去,据统计,今年电影市场单元共吸引了257家国内外影视公司和机构注册报名,其中国际展商74家,分别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以色列、加拿大、西班牙等国家,最终进驻电影市场的国内外影视公司和机构共190家。通过相关展示和活动营造丰富有序的市场氛围,提升中国电影海外影响力,让更多国际同行了解中国电影。

 

项目创投:加大力度 支持优秀国产作品


增设环节积极扶植青年影人

 

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市场电影票房144.7亿,与去年同期的144.93亿几乎持平,其中国产电影在一季度实现票房77.66亿,占比达53.71%,继续在市场份额上保持优势。值得注意的是,1月电影市场产出票房49.05亿,同比增长27%,是一季度中唯一和去年同比增长的月份;2月61.86亿,同比下降10.3%;3月票房33.68亿,同比下降了9.8%。很多业内人士将两个月国产影片的市场配额占比同比下降的原因归结为优秀电影项目的缺失和不足,市场上高品质国产电影占比不够高,在口碑决定票房的市场趋势下,国产影片票房自然缺乏足够支撑。

 

在这种背景下,本届电影市场项目创投延续传统,力求从众多项目中筛选出优秀作品并给予支持和鼓励。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平台累计接收项目712个,较第六届增长5.6%,申报项目数量再创新高。其中664个项目来自中国内地,占比93.3%,港澳台地区申报项目27个,海外国家申报项目21个,其中80、90后新锐工作室申报的项目为246个,占比34.6%,当中更有超过6成的项目已筹得一定资金用于项目开发及拍摄。

 

为加大扶持力度,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复审新增面试环节,邀请到青年导演杨树鹏、资深电影编剧袁媛、知名电影制片人陈力之担任复审评委,从36个进入复审的项目中筛选出20个涵盖喜剧、爱情、悬疑、科幻、剧情等多种类型和风格的电影作品,入围的前10个创投项目将会在集中培训后在市场开幕当天进行路演、终评。据悉,终评评委包括著名编剧何冀平,知名导演李杨以及资深制片人陶昆,不仅如此,资深业内人士何韵明、秦海燕也将倾力相助,担任本届创投培训师。

 

从近两年的市场反馈中可以看出,宁浩邓超韩寒等年轻创作者的作品在市场上颇受欢迎,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随着观众观影经验的丰富,之前受电影市场扩容而被吸引的“新观众”、“网生代”观众的多样化观影诉求越来越突出。依据市场的发展特点,有着“青年电影人才孵化器”之称的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也与时俱进做出改变,比如,创投项目今年就将在往届奖项评选及项目洽谈等环节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项目孵化扶持力度。除颁发四项大奖外,还将引入赞助类奖项,与国内外影视机构携手,共同扶植青年影人,助力青年影人进入国际市场。

 

行业对话:广邀业内资深人士 直面讨论行业问题

 

2017年对于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从“去年陡然放缓的票房增速能否在今年重新抬头”,到“最近刚刚重启的中美电影协议谈判将会带来怎样的改变”,乃至“日益丰富的互联网娱乐方式对电影产业会形成怎样的冲击”,以及“面对蜂拥而至的进口影片中国电影该如何应对”,众多问题萦绕在中国电影人的心头。

 

据悉,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行业对话版块将涵盖“融合•破冰•博弈-电影市场新格局”、“类型电影的创新与融合”、“网络大电影及中国电影产业链之新业态”、“电影艺术与科学的探讨”等多个角度,分别从新常态下电影跨界新趋势、网络大电影产业形态 、电影艺术及科学技术发展、类型电影的创新等不同层面展开。

 

通过对以上电影行业热点话题的讨论,紧跟电影产业发展趋势,在推动电影产业内在潜力上发挥作用,邀请业内专家学者和资深从业人员进行讨论,深入探讨行业问题和方向,为电影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特约活动:紧贴当下热点时效性更强

 

在今年的电影市场中,将会有包括对话、论坛、发布会、培训班等在内的二十余场特约活动精彩登场,覆盖中外影片合拍、影视IP开发、新生代导演扶持、网剧发展空间、内容付费浪潮、影视金融等热点方向,紧贴行业发展趋势。

 

其中“华语新生代导演的路径选择”聚焦中国电影新力量,希望能够为年轻电影创作者和从业者在电影语言、电影技术、电影管理方式等多个方面提供帮助;目前网络电影、网络电视剧、网络直播发展迅速,影片院线上映与网络播出的窗口期日益缩短,都为观众选择互联网观影提供了更多理由,清明节档期观众流失已经引起了业界的重视,特约活动中“网生内容·未来已来”新媒体影视行业论坛,将从该角度着重探讨行业现状及应对策略;美国电影协会主办“好莱坞大师班论坛”着眼利用美国电影协会的资源网络,为中国青年电影人提供不出国门就能与国际电影大师近距离接触和学习的机会;“华语电影发展国际论坛”则着力探讨中外合作等方面,通过交流与合作,为推动华语电影在海外影响做出卓越贡献的机构和个人进行颁奖,以此推动华语电影的大发展、大繁荣。


签约仪式:项目质量和签约金额力争稳中有升

 

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中,一系列热门影片和相关公司的重磅项目往往能通过在“签约仪式”上的发布引发社会关注。在去年的签约仪式中,由保利影业和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签约、徐浩峰导演的武侠影片《刀背藏身》已经完成拍摄,其之前发布的国际版预告海报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预计将在年内上映;而由春秋时代影业和空军政治宣传局签约、李晨导演的空军题材影片《轰天猎》(原名《霸天狼》)也在有序地推进中。

 

而从目前各参展企业的情况来看,预计今年的项目质量和签约金额等各方面都值得期待。签约仪式版块不仅给业内人士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的机会,更为跨产业合作以及资源整合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平台,这也将成为电影行业的新趋势。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将于19日正式开幕,在这个国际化的沟通和合作平台上充满着机遇和惊喜,真诚地欢迎国内外广大内人士的关注和参与!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