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FIRST影展放大招 贝拉·塔尔、娄烨齐聚西宁搞事情

时间:2017.05.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良小凉
FIRST青年电影展评委会宣传片 时长:02:27 来源:电影网

FIRST青年电影展评委会宣传片收起

时长:02:27建议WIFI下打开
共16张

1905电影网讯  五四青年节历来都是一个朝气蓬勃的日子,它不仅诞生于“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青年精神,也见证了一代代新青年不断开拓的先锋视野。而同样在探索和创新中破茧而出的FIRST青年电影展,也在今天“搞起了事情”。


从成立至今,FIRST青年电影展已赢来了第11个年头,在这个厚重与新鲜感并存的日子里,FIRST青年电影展用“Back To First”为主题,在京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发布会。活动公布了本届评委会主席娄烨、创投会评委汤唯、曹保平、施南生,几位评委也首次齐聚现场,聊起了对青年影人的期许。同时75岁的“豆瓣新网红”谢飞导演也惊喜现身,寄语年轻导演要“胆大、敢撒野”。


7位评审名单全公布  娄烨放言“FIRST的惊喜就是华语电影的惊喜”


活动伊始,一支艺术感极强的宣传片将本届评委会的人员构托盘而出,他们是:评委会主席娄烨、评委成员林旭东、陈界仁曾剑李烈范伟、托尼·雷恩。放眼望去,这些影人都坚持在独立创作中贯彻实验精神,用一部部鲜活的电影寻求用艺术表达的更多可能,而这也与当代青年电影创作群体的出发点不谋而合。


作为本届评委会主席的娄烨,也针对青年影人要“撒野”的态度,上台发言“电影产生于撒野的冲动,这对年轻导演来说很重要,而FIRST青年电影展就是可以让你们撒野,可以说FIRST的惊喜就是华语电影的惊喜”。

 

创投会评审首亮相  汤唯曹保平现场组班子支持新导演


汤唯去年曾以评委会成员的身份亮相,并对《八月》《喜丧》《中邪》等电影记忆犹新。而今年,她也与施南生、曹保平共同组成创投会评委,继续为新导演发威助阵。提及为何今年继续加盟FIRST,汤唯表示“我是个看剧本非常快的人,因为我太渴望本子里有导演和编剧不同凡响的真挚情感来打动我,去年的《八月》和《喜丧》就是这样的作品,所以决定今年再来”。


与汤唯不同的是,另一位创投评委曹保平一上台,就为青年导演敲了一记警钟。曹保平近几年担任过不少影展的创投评委,在这过程中,他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去年看了很多青年影人的项目,感觉不太好,有野性的作品少了,大多都是商业架构庞大的千万级项目,然而他们还不具备操作这般规模的能力;在FIRST,只要你够野,今年的大奖就给你”。


随后,《中邪》的出品方腾讯影业副总经理陈洪也补充,今天之所以跟汤唯、曹保平一起来到现场,就是要现场组班子“资方、监制、演员一应俱全”,就等着为“够撒野”的好项目保驾护航。而去年影展的惊人之作《中邪》已通过内审,暂定今年夏天登录全国院线。


匈牙利导演贝拉·塔尔担任训练营导师 隔空布置“饮食作业”


活动现场公布本届FIRST青年电影展训练营导师的环节,可谓掀起了不小的高潮。著名匈牙利导演贝拉·塔尔将亲赴西宁,为入围的新导演开展短暂的集训。擅长捕捉生活细节的他,在来到中国之前,也率先给训练营的学子们布置了极为生活化的作业,拍摄一顿午餐和一顿晚餐。


在谈到为何邀请贝拉·塔尔做导师时, FIRST青年电影展创始人宋文也表示,主要是源于欣赏他“保持愤怒”的创作态度。而在7月份的西宁,贝拉·塔尔也将延续“保持愤怒”的态度,以“打破第四面墙”为课题,与学员们探索不一样的叙事方法。


忻钰坤新片《恶人》再与FIRST合作  “并驰LAB”为其提供售后服务


发布会现场,忻钰坤作为从FIRST青年电影展成功走入商业院线的导演,也上台讲述了自己“一战成名”后的心路历程。在《心迷宫》技惊四座后,大量的片约和热钱蜂拥而至,他也拍摄了院线片《再见,再也不见》。可是,这些资本的涌入,却让自己不知所措,他甚至去找FIRST青年电影展执行官李子为,追问她为何不给青年导演做心理辅导。


而为了避免此情况再次发生, FIRST青年电影展也成立了“并驰LAB”的计划,主要扶植新导演的头3部作品,每部投资在1000万左右,保持在中低成本的情况下让他们再练几把。忻钰坤的新片《恶人》,就是这样在娘家找到了“售后服务”,用小成本拍出了自己儿时的记忆。目前,该片已经定剪,正式进入后期制作。


回顾FIRST青年电影展走过的十一年,它始终都在为青年导演设立一个“乌托邦式”的创作环境,用不断升级的评委阵容、不断扩充的创投平台,来筛选并证明那些够野、够劲的鲜活影像,尽力给他们指引一个明亮的未来。而对这些即将接受更大挑战的新导演而言,我们也希望像78岁的“新晋网红”谢飞导演说的那样,“目前FIRST走出来的新导演之所以还没在国外拿到位置,主要是因为作品分量还不足够,希望他们更大胆、更努力一些”。


文/良小凉 图/米洛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