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别着急给编剧寄刀片 这些主角分分钟起死回生

时间:2017.10.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ki

 

 

1905电影网讯 两年前,不走寻常路的间谍片,爆头爆得像放烟花一样的《王牌特工:特工学院》在全球狂揽4亿美元的票房,在国内也收获了上乘的票房和口碑,赢得了不少拥趸。10月20日,全员回归的续集《王牌特工2:黄金圈》又要跟大家见面了。

 

 

第二部中,除了看“蛋蛋”和瑞典公主继续打情骂俏,以及朱丽安·摩尔哈莉·贝瑞查宁·塔图姆佩德罗·帕斯卡杰夫·布里吉斯等一众好莱坞巨星互相尬戏以外,最让人期待的还是俺们“脸叔”科林·费斯如何“起死回生”,重拾往日雄风。

 

 

上一部中,哈利去美国肯塔基州的教堂追捕反派瓦伦丁,结果掉入对方的陷阱,被手机SIM卡控制脑电波,来了个“教堂百人斩”。走出教堂的哈利被瓦伦丁正面爆头,按说绝对死翘翘了。可脸叔作为蛋蛋的精神导师和整个《王牌特工》的灵魂核心,在高潮大战揭幕之前,就如此轻易地领了便当,真是让万千粉丝都接受无能。

 

除了《王牌特工》系列,导演马修·沃恩的代表作还有《海扁王》和《X战警:第一战

 

先别着急给导演和编剧寄刀片,原来脑洞清奇的导演马修·沃恩早就计划好了,早在2015年4月他就表示,如果继续拍续集,他可以让脸叔“起死回生”。于是,续集提上日程后,编剧们群策群力、绞尽脑汁,计划给哈利安排双胞胎兄弟,或者使用闪回的方法拯救哈利。然而,这些方案全部被导演否决了,脸叔的复活大业一度陷入僵局,甚至传出他不会加盟第二部的消息。

 

哈莉·贝瑞查宁·塔图姆饰演的Statesman,是脸叔的救命恩人

 

最终,脸叔到底是如何复生的?这里轻微剧透一下。Kingsman在美国的表亲——间谍组织Statesman发明出一种新科技,简直就是爆头克星。脸叔在教堂门口被爆头以后,同样身处美国肯塔基州的Statesman马上赶到,用阿尔法胶为他包扎住伤口,然后用纳米修复技术修复了他的大脑神经。然而,这项技术有一个小bug,就是伤者康复后会失去部分记忆,直到大脑受到刺激时方可恢复。

 

脸叔复活后变成了独眼龙

 

什么,你觉得很扯?联想一下第一部瓦伦丁控制人脑的手机SIM卡,再到第二部女魔头波比的“含笑半步癫”, 脸叔这种死而复生的方法还是很符合影片风格的,而且为了使这种黑科技不显得特别突兀,影片中还在另外一个重要角色身上使用了一次,强化了这种技术的合理性和实用性。

 

朱丽安·摩尔饰演的新一代反派大Boss

 

按说影视作品中的主角们都自戴“主角光环”,如同打不死的小强一般,无论刀枪剑戟、斧钺钩叉,还是砒霜、鹤顶红、敌敌畏都伤不了他们分毫,可是偏偏有些抖S的编剧,就喜欢置主角们于死地,再在观众们被虐得痛心疾首之时,让主角复活过来。

 

这种情况多见于系列电影和电视剧中,因为在一部两小时的电影中让主角死去活来,如果是《源代码》《明日边缘》 之类的无限循环电影还说的过去,但如果像《变形金刚3》结尾时一样,让男主和擎天柱一次又一次诈死,再活过来,编剧不仅会被嘲笑智商堪忧,恐怕还会被问候所有亲戚。

 

差点终结掉这个系列的《变形金刚3》

 

系列电影和电视剧喜欢置主角于死地而后生的原因,无外乎四种:重启、换角、升级和设悬念。

 

一、重启

 

“重启”指编导原本想终结一个系列,就把主角写死了,没想到受众们反应太强烈,不愿意接受这种结局,或者因为商业原因需要重新启动这个项目,所以就需要想办法再把主角给写活过来。

 

阿瑟·柯南·道尔爵士

 

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阿瑟·柯南·道尔爵士大名鼎鼎的《最后一案》了。柯南·道尔的本职是医生,写作只是他的副业,所以他给母亲写信时抱怨:“我考虑杀掉福尔摩斯……把他干掉,一了百了。他占据了我太多的时间。”于是,1893年12月发表的《最后一案》中,福尔摩斯和死敌莫里亚蒂教授一同掉下了莱辛巴赫瀑布,福尔摩斯的故事告一段落。可是没想到这一结局引起了福迷们的严重不满,他们甚至跑到爵士家去砸玻璃。所以在福迷们的强烈要求下,福尔摩斯在《空屋》中又活了过来。

 

 

类似的还有当年为无数内地观众打开美剧大门的《越狱》。这部80后心目中的神作,在进入第三、四季后,剧情疲软,收视持续不佳, Fox最终决定停止制作。所以编剧就在第四季的结尾把“米帅”写死了,迈克为了帮萨拉越狱牺牲了自己,多么深情而感人的结局。可是,八年之后, “越狱兄弟”——温特沃什·米勒和多米尼克·普塞尔决定重启这部剧集,当然也就需要迈克重新复活过来。


二、换角

 

至于“换角”式的起死回生就更加有趣了。其中翘楚当属英国的长寿科幻剧《Doctor Who》,该剧保持了最长的科幻电视剧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在英国的地位相当于美国的《星际迷航》。讲述长生不老的外星人Doctor坐着电话亭形状的时间机器,穿梭古代与未来的故事。但是这部剧集有一个非常奇葩的设定,就是每次准备换主演的时候,就先把Doctor给写死,然后他会以一个新的外貌、新的着装甚至新的性格而复生,这也成了这个外星人的独特技能。如今Doctor即将更新到第十三任,而且还会迎来第一位女性Doctor。

 

 

Doctor的十三任扮演者

 

类似的还有上文提到的《越狱》,除了男主迈克,女主萨拉也曾历过死而复生。据说,是因为演员莎拉·韦恩·卡丽丝当年怀孕后不太配合剧组工作,所以编剧想把她写死踢出剧组。但是后来双方的关系缓和了,于是编剧就高抬贵手放了她一马。所以说得罪谁也不能得罪编剧啊!

 

三、升级

 

还有一种类型,是通过让角色假死,进而实现角色能力的全方位升级,如同凤凰涅槃一般,让角色顺利过渡到下一个阶段。比如刚刚收官的年度大戏《那年花开月正圆》中的沈星移之死。周莹被救出大牢后,赵白石把她带到沈星移的墓前,说他已经死了。作为全剧的男一号,这样潦草的结局确实让人无法接受,所以观众们在伤心欲绝的同时,纷纷提出各种假死的设想。果不其然,四集以后沈星移又活了过来,不过这一次他已经不再是一心只想着周莹的大情种沈星移,转而变身为满嘴家国大义、变法图强的维新派康卓文。

 

 

相似的情形在好莱坞大片中也比较常见,比如《黑客帝国》中的尼奥。起死回生使他从一个微不足道的电脑黑客升级为救世主,从而突破本我和自我,禅修到一种新境界,领悟到自己的全部潜力,这简直是满血复活啊!还有《指环王》里的甘道夫,为了匡扶中土世界的正义,从地狱一路杀了回来,从灰袍巫师升级成闪瞎眼的白袍巫师,战斗力要爆表了好嘛!

 

四、悬念

 

最后一种起死回生最为常见,主要是在影片结尾通过主角的逝世把叙事推向高潮,然后制造悬念和噱头,引起舆论的热议和媒体的关注,从而为后续的作品提供情节转折的空间。《王牌特工2》就属于这种情况,脸叔到底能不能复活以及如何复活,都成了续集影片的宣传重点。

 

 

此外,《银河护卫队》中Groot,第一部结尾为了保护大家牺牲了自己,还好他是树,插根树枝就复活了,新生的小Groot还成了第二部的卖萌担当。不知道在未来的第三部,导演詹姆斯·古恩会不会让第二部中over掉的勇度也重生过来。还有《加勒比海盗:聚魂棺》的最后,伊丽莎白见死不救,让杰克船长和挪威海怪同归于尽,接下来的第三部一群人前往海盗们的地狱“魔狱”把杰克船长救了回来。这些重生都为作品的叙事带来了非同寻常的张力。

 

魔狱里杰克船长

 

但是让主角起死回生这种创作手段还是存在很大风险的,因为观众们会对重生的方法有很多推测和设想,如果编剧处理的方法不够巧妙,最后的效果往往适得其反。比如,著名的英剧《神探夏洛特》,大家都知道夏洛特是假死,肯定还能活过来,所以不少粉丝按照第二部结尾时夏洛特跳楼的场景,设计了各种可能性,每个都头头是道。于是,编剧在第三季答案揭晓时,把三种最受推崇的假设都拍了出来。但是经过两年漫长等待的观众们,已经不能满足于这些常见的假设,纷纷表示编剧的水平也不过如此,感觉自己好像被忽悠了。

 

 

非常相似的一幕也出现在大热美剧《权力的游戏》中,第五季囧雪死去后,整个剧组严把口风称其不会复活,演员基特·哈灵顿也表示自己在下一季里只是以死尸的身份出现。可是第六季一上线,囧雪果然还是复活了,而且手法和原因都和网友推测的如出一辙,完全没有一点新意。致使哈灵顿不得不发布道歉视频,对一年来“欺骗”剧迷的行为表示歉意。

 

 

所以让主角起死回生这种致命一击的大招还是需要谨慎使用,如果使用不当,不仅收获不了票房和收视,反而会引起粉丝的反感,消耗他们对作品的热情。

 


文/Kiki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