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揭秘张艾嘉与得意门生们“相爱相亲”的传奇之旅

时间:2017.11.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正太


1905电影网专稿  《念念》之后,时隔2年,张艾嘉再执导筒,拍了一部由“迁坟”牵扯出三代人情感纠葛的温情之作《相爱相亲》。从片中细腻的生活捕捉和层层递进的情感爆发可以看出,导了三十几年戏的张艾嘉,对“用女性视角窥视人生百态”的拍法,早已游刃有余。



跟她之前导演的影片相比,这次的《相爱相亲》处处透露着“观透间世事”的态度,无论是阿祖对感情的从一而终,女儿对爱情的迷茫未知、母亲患得患失的中年危机,这些看似平淡质朴的细节,咀嚼过后却尽是辛酸苦辣,功力实在老道。



在这样“四两拨千斤”的电影中,由刘若英扮演的王太太,因跟随田壮壮学车而产生的亲密举动,让张艾嘉看在眼里、心生嫉妒。刘若英在片中冒冒失失的举止、无所适从的神情,也生动刻画了一个傻白甜的富太太形象,成为了笑点担当。


《相爱相亲》是刘若英晋升妈妈后接拍的首部电影,她说原因很简单,因为“可以让张姐吃醋”。




张姐,是张艾嘉徒弟对她的爱称。


从影45年,张艾嘉先后签了两个“影后”徒弟——刘若英、李心洁



《少女小渔》的锋芒毕露,到《想飞》、《203040》、《生日快乐》《一个好爸爸》、《念念》、《相爱相亲》的磨练和成长,三人也从简单的师徒关系,发展到了成就彼此的知己。而他们的故事,自然也成为了影视圈内永不落时的佳话。


演员张姐到导演张姐的进阶


在讲三人的缘分之前,还先从张艾嘉开始当导演的经历说起。


1978年,屠忠训《旧梦不须记》开拍前过世,这个烫手山芋辗转几次到了张艾嘉手里。而该片,也成为了她的导演处女作。在这之前,她已凭《碧云天》问鼎金马最佳女配。



对当导演几乎零经验的她,在当时的新片发布会上喝的伶仃大醉,对媒体直言不讳“拍的很烂,不要推荐人们去看”。果然,影片在香港和台湾的票房惨败。


备受打击的她沉浸了很久,打算先做回演员,并在拍杨德昌《海滩的一天》时,学习了整套电影的拍摄流程和电影语言的架构。



8年后,张艾嘉找来林子祥缪骞人李丽珍,拍摄了一部讲述闺蜜三角恋的《最爱》



该片获第23届金马最佳导演、最佳剧情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原著剧本在内9项提名。那是1986年,张艾嘉凭《最爱》开启了导演世界的大门。


《最爱》的重要性,可能连当年张姐本人都没有意识到,它几乎奠定了自己之后导演作品的类型和风格。以爱情为主线,挖掘女性在不同年龄阶段遭遇的瓶颈和困惑,并带出对友情和亲情的关照。



1994年,改编自严歌苓小说的《少女小渔》筹备选角。张艾嘉这次找来李安做监制,并在马来西亚,见到了当时正在做助理的刘若英。当年几乎全纽约的华人演员都来面试了这个角色,刘若英是打败了白灵在内的影星,才拿到的“小渔”。 



但对一个完全零经验的新人来说,第一部电影就在张艾嘉的戏里挑大梁,无疑会招致不少流言蜚语。好在多年后,张艾嘉依然愿意严肃为其澄清“选刘若英,是因为她打扮、表情,以及讲国语都非常标准,讲几句话就脸红,很有年代感。我一拿到剧本,她的样子就跳出来了”。


影片最终斩获1995年第四十届亚太影展最佳女主角、最佳剧情片、最佳编剧、最佳美术、最佳音效、最佳女主角等5项大奖。而刘若英也首次提名了金马最佳女主角,一夜走红。



《少女小渔》的横空出世,也让张艾嘉入围了金马最佳改编剧本奖。


比这更重要的是,影片涉及非法到境外做劳工,以及假结婚拿绿卡等敏感元素,再次考验了张艾嘉作为导演,是否具备掌控多种类型电影的能力。之后的《想飞》、《一个好爸爸》、《念念》等,也接连尝试了科幻元素、黑帮题材和虚实交织的剪辑方式,展现了她脑袋里那些古灵精怪的想法。



2004年,她执导的爱情小品《20 30 40》入围了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并申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完成了自己从演员到导演的进阶。



下一页:张艾嘉成就刘若英影坛之路

文/正太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