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迪士尼成功收购福斯 X战警有望加入复仇者联盟

时间:2017.12.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迪士尼成功收购福斯,将拥有“死侍”、“阿凡达”在内的各种IP


1905电影网讯 传言许久的迪士尼收购福斯的新闻,终于尘埃落定。根据外媒报道,迪士尼公司以524亿美元的金额,收购了福斯电影公司。此次交易,迪士尼将收购 21 世纪福克斯的大部分核心娱乐资产,其中包括二十世纪福斯,FX、国家地理等有线电视频道,21 世纪福克斯持有的 Hulu 股份等。此次交易的总价值为 661 亿美元,其中的 524 亿美元将以股票的形式支付,剩下的 137 亿美元则会成为迪士尼的债务。这份资产列表以及交易总价均与此前的报道基本吻合。

 

能够主导这一项并购案的,非迪士尼CEO罗伯特·艾格莫属,他原本是广播电视网 ABC 的一名普通员工。1985 年,随着迪士尼收购 ABC,艾格成为迪士尼的一员。此后,他慢慢得到晋升,并于 2005 年成为迪士尼的 CEO。为了能够完成迪士尼与 21 世纪福克斯的整合,原本计划于 2019 年退休的罗伯特·艾格将合同延长到了 2021 年。多年以来,好莱坞许多业界人士都以为,称霸美国电影行业数十年的“六大”巨头制片厂(迪士尼、福斯、索尼哥伦比亚、派拉蒙、华纳与环球)的格局有朝一日将会改变。

 

了解谈判情况的知情人士称,迪士尼想要收购福斯,主要是为了它的电视发行与制片业务(二十世纪福斯电视)。通过该交易,迪士尼将得以控制福斯的海外卫星服务、一组美国有线电视网络,以及流媒体服务Hulu的主要控制权。由此可见,流媒体和视频点播系统,是迪士尼转型,或者说是迪士尼下一步布局的关键所在。实际上,罗伯特·艾格的目标是将迪士尼打造成一家直面消费者的重要数字公司(在线播放),可以与Netflix等公司展开竞争。不过,即使迪士尼收购了福斯,福斯这个厂牌并不会消失,而是会以一个制片品牌,保留在华特迪士尼工作室(Walt Disney Studios)中,类似于“皮克斯”(Pixar)和“漫威(Marvel)。这种情况下,福斯的院线发行和家庭影视发行业务可能会大幅削减,导致裁员,目前公司发行业务这一部分大概共有3200名员工。

 

目前,福斯旗下有两个大型IP:《阿凡达》《X战警》。此次收购成功,《X战警》将会回归漫威宇宙,对于漫威影业来说,如果能将漫画中共同出现、电影中却从未同框的角色聚集在一起,也会产生更多的商业机会。不过福斯的《死侍》系列是R级,同样根据漫威漫画改编而来,却没有迪士尼的那么“合家欢”,这两者的结合可能也会颇具挑战。而《阿凡达》则是这个世界上最赚钱的电影,此前,“阿凡达”系列在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迪士尼世界中安了家,建了“阿凡达主题公园”。近日,福斯也在发展《阿凡达》的四部续集,迪士尼当然会将自己的品牌融入其中,同时在主题公园和周边产品方面做到功效最大化。

 

实际上,影视行业这些年并不景气,尤其是Netflix这种在线视频公司和科技公司的加入,使得传统的制片行业进入到了严冬之中。根据美国电影协会(MPAA)统计,去年一年,“六大”共发行139部影片,而2007年这个数字则是189部。从公司的市值来看,迪士尼目前市值不到1700亿美元。而新晋涉足影视行业的亚马逊和苹果,市值分别为5500亿美元和8700亿。一直被认为是小打小闹、没啥出息的Netflix,市值也在慢慢逼近1000亿美元。所以,相对于虎视眈眈看着影视圈的科技公司来说,或者是要进入甚至是已经进入电影业的“流媒体”公司而言,即便是“巨无霸”垄断级别的迪士尼,也并不是一个不可以挑战的对手而已。在这种情况下,并购、抱团、似乎才是抵抗外来新人的方式。

 

并购成功发生之后,除却一些员工工作职位上的调整,两家公司并不会发生本质的变化。即便是在迪士尼的管理下,福斯的工作依旧一如既往。所以,在商言商,并购并不会影响到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的“利益”。

文/云猫猫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