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看了这部奥斯卡大热片 我想把衣柜里的衣服全扔了

时间:2018.03.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miro

1905电影网专稿 要说每届奥斯卡最“好看”的奖项,不是最佳影片,不是最佳女主!

 

而是“最佳服装设计”单元啦!(不接受反驳)


2017年最佳服装设计奖获奖片——《神奇动物在哪里》 


虽然常常被归入技术类奖项惨遭忽略,但它无疑是电影造梦艺术的重要一环,没有为角色量身打造的衣装,再惊艳的表演也会黯然失色。


2016年最佳服装设计奖获奖片——《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电影服装设计要时刻拿捏好影片主题与精美华服的“君臣关系”,既要让人过目不忘,又要切忌喧宾夺主,最考验设计师的巧手与匠心。

 

近三年的获奖影片——《神奇动物在哪里》、《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和《布达佩斯大饭店》都彰显了这一点。


2015年最佳服装设计奖获奖片——《布达佩斯大饭店》


再来看本届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的5部入围影片——《水形物语》《维多利亚与阿卜杜勒》《至暗时刻》《美女与野兽》《魅影缝匠》

 

本届入围作品纷纷主打年代复古牌,可谓各有千秋,强手如林。而小电君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也是其中的种子选手,要数丹尼尔·戴·刘易斯主演的这部《魅影缝匠》了。



《魅影缝匠》又译作《霓裳魅影》,一听名字就知道与“时尚”脱不开关系。

 

影片的男主角雷诺兹·伍德科克也是20世纪50年代蜚声时尚圈的泰斗级人物。

 

他与妹妹Cyril共同把持着家族品牌,欧洲皇室、名媛贵妇、各界名流都是他们的客户。在感情方面,才华横溢的伍德科克却是笃定的独身主义者,任凭情人在身边来来去去,始终不为所动。

 


然而,一位名叫爱尔玛的年轻女子的出现,打破了他一板一眼,井然有序的生活,也唤起了他尘封已久的热情与欲望,更最终成为他笃定的缪斯与终生的伴侣。


 

片中,“毒蘑菇”是维系二人感情的”灵药”。爱尔玛用毒蘑菇让强势的雷诺兹展现虚弱一面,而雷诺兹也默许着下毒行为,享受放下戒备时,病榻旁爱人的悉心陪伴。

 

这种饮鸩止渴般的“虐恋”游走在道德与戒律的边缘,上映后便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和讨论。

 


不过,电影主题并非小电君讨论的焦点,毕竟在爱情观方面见仁见智。但抛开主题不谈,影片强大的主创团队,唯美复古的画面配得上它收获的6项奥斯卡提名。

 

导演兼编剧保罗·托马斯·安德森(PTA)曾获得柏林、戛纳、威尼斯最佳导演奖,42岁就成为首位获得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大满贯的导演。



男主角则是曾三封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丹尼尔·戴·刘易斯,他也将凭借这部“封山之作”再度竞逐最佳男主桂冠。


【人物原型】


保罗·托马斯·安德森(PTA)没有明确透露过伍德科克的人物原型,但不少眼尖的影迷和时尚迷指出男主像极了巴黎世家创始人克里斯托瓦尔·巴伦西亚、Charles James、“老佛爷”Karl Lagerfeld等时尚圈传奇人物的合体。


克里斯托瓦尔·巴伦西亚(Cristobal Balenciaga)

 

他们无一不是典型的“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式人物,在自己最擅长的时尚领域才华横溢,在凡人的生活里却常常偏执乖张,不食人间烟火。

 

为了无限贴近人物,丹尼尔·戴·刘易斯曾花费一年时间,师从纽约芭蕾舞团御用设计师马克·哈勃,学习服装设计和缝纫技巧。

 

培训课程的核心任务是,一针一线地还原著名设计师克里斯托瓦尔·巴伦西亚的一件经典礼服。


 

克里斯托瓦尔·巴伦西亚1962年设计

 

直到这条惊为天人的晚礼服全部复刻完成,刘易斯才同意正式开始拍摄,三届奥斯卡影帝的敬业精神名不虚传。

  

【御用设计师】


要说让PTA这位时尚门外汉“美梦成真”的最大功臣,自然是影片的服装设计师——马克·布里奇斯了。


设计师马克·布里吉斯(Mark Bridges 


他是PTA的御用设计师,二人曾合作过《不羁夜》《血色将至》《大师》等多部作品。布里奇斯还曾凭借电影《艺术家》捧得第84届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小金人。


《艺术家》剧照

 

为了还原上世纪50年代英伦服饰的经典风韵,布里吉斯获准进入伦敦著名的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V&A Museum),近距离感受馆内珍藏的大师作品,包括纪梵希、 巴尔曼(Balmain), 巴黎世家, 高定之父Charles Frederick Worth等等。


在汲取大师灵感的同时,布里吉斯还需要结合电影剧情和人物特质,量身订做出兼具艺术审美和电影镜头感的服饰。


   

伦敦V&A博物馆举办的服装特展


布里吉斯的团队共计为这部电影设计制作了50套以上的原创作品,包括婚纱、晚礼服和日常装等等。其中就包括一整套前后连贯,风格统一的春季Collection。可以说,为了拍电影真正重演了一场服装秀从设计到展示的全过程。

 

下一页:戏中经典造型解析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