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黑暗骑士》十周年!它影响了这15部好莱坞大片

时间:2018.07.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1905电影网讯 克里斯托弗·诺兰《蝙蝠侠:黑暗骑士》(The Dark Knight)于2008年7月18日在北美上映,自此永远改变了好莱坞大片的制作格局。十年后,诺兰处理超级英雄类型电影理性又务实的方式继续影响着好莱坞顶级大片的基调和风格。在过去的十年里,你会至少看过一次“暗黑系”大片,这就已经证明《黑暗骑士》是革命性的了。


为了庆祝诺兰的这部史诗上映10周年,《IndieWire》以“黑暗骑士的效应”为名,专题策划、回顾了这10年来深受《黑暗骑士》影响的15部好莱坞大片。



1. 超凡蜘蛛侠 (2012)


导演马克·韦伯利用《蜘蛛侠》三部曲中令人眼花缭乱的流行元素,换来了一部更接地气、更像诺兰风格的电影来塑造“蜘蛛侠”。安德鲁·加菲尔德的演绎让彼得·帕克深深陷入了一种青少年时期的困境和焦虑,但这部电影的剧本很难在传统的CGI动作场面里找到建立诺兰式人物的平衡点。



2. X战警:第一战 (2011)


导演马修·沃恩公开承认,他试图为《X战警》做的事情,就是要像诺兰为《蝙蝠侠》做的那样,一切以角色为中心。沃恩的成功主要来自于詹妮弗·劳伦斯詹姆斯·麦卡沃伊迈克尔·法斯宾德,他们的表演给这些漫画角色带来了戏剧性的庄严感。



3. 神奇四侠2015(2015)


乔什·特兰克的《神奇四侠》讲述了四个青少年们艰难承受超能力带来的生理和心理后果的故事。制片人西蒙·金伯格最初表示,诺兰的现实主义手法正是重启《神奇四侠》所需要的,但福克斯最终夺走了特兰克的剪辑权,摆脱了诺兰式的元素,转而推出了一些更为传统、更容易被遗忘的东西。



4. 猩球崛起 (2011)


鲁伯特·瓦耶特和编剧里克·杰法以及阿曼达·斯尔沃在《猩球崛起》里向诺兰倾斜。这部电影延续着前传的风格,但情节更加贴近主角猿猴“凯撒”。随着两部续集的上映,这个系列电影的故事变得越来越曲折,风格也越来越黑暗,但每一部都保留了一个关于人类和猿猴的现实情感核心—保护各自的物种免遭灭绝。



5. 哥斯拉 (2014)


诺兰标志性的人物驱动视角很好地被《哥斯拉》的导演加里斯·爱德华斯所借用。这部电影从头到尾大量使用手持摄影的人类视点来拍摄这只怪兽,也没有用密集的视效镜头,因此成为迄今为止实景镜头最多的怪兽电影之一。



6. 白雪公主与猎人 (2012)


鲁伯特·桑德斯导演的《白雪公主与猎人》延续了《蝙蝠侠:黑暗骑士》中“黑暗和坚毅”性质的电影制作风格。这部电影将经典的童话故事改编成类似《勇敢的心》结合《指环王》的史诗之作,在迪士尼的奇幻风里加入了一种沉重的氛围。



7. 超人:钢铁之躯 (2013)


诺兰监制了扎克·施耐德版《超人》,在启动DC拓展宇宙的同时也带来了《黑暗骑士》的影子。施耐德的电影通过探索超人卡尔-埃尔,这个在地球上长大的高级外星生物的心理变化,为他的成长奠定了基础,而本片剧本对这个角色的塑造方式也是直接来源于诺兰。(这部电影的编剧正是诺兰《蝙蝠侠》三部曲的编剧大卫·S·高耶)


下一页:更多受《黑暗骑士》影响的大片


编译/kino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