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这位挑战道德标尺的鬼才导演,却说自己还是孩子

时间:2018.11.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马夋
品道园子温:我是一个反叛的孩子 演反派的演员人品大都很好 时长:04:41 来源:电影网

品道园子温:我是一个反叛的孩子 演反派的演员人品大都很好收起

时长:04:41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在新一期的品道准备采访园子温之前,曾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

 

确实,他太过争议,太过敏感。

 

他近年拍了很多电影,但这些作品离不了色情、死亡、暴力、变态等标签,同时,在大众眼里均是烂片;他自己还热衷让日本当红演员们在电影里,做出各种奇奇怪怪的举动。



他是当下日本电影圈中的怪咖,一直用自己的思路逻辑去创作。

 

当然,他有独特的魅力,能牢牢地吸引住喜欢他的人。毕竟,他是最有趣的日本导演。

 

如今,Cult已经成为了他最直接的标签,甚至不少影迷把他比作三池崇史的接班人,但他俩完全不是一个套路。园子温相比三池崇史而言,他的血腥色情更为直接,甚至有些许的“变态”。



那么,该怎么抛开黄暴采访园子温呢?

 

小电君把这个问题抛回给了他,他微微想了会,“等到明年3月份的时候,我的第一部好莱坞电影上映之后,我才会想去评价自己。在我看来,那才是我的代表作。”



但是,园子温真的那么好定义吗?似乎不是。

 

他是典型的射手座,从最初的“奇才”,到如今大家眼中的“疯子”,他一直在用不同的面貌向大家展现着他的多变。

 

“疯狂”

 

园子温的家庭并不和谐,所以从青春期的时候,就开启了他离经叛道的人生。

 

“为什么要穿衣服上学呢?”园子温曾经直接全裸去了学校,可以想象,直接被老师批了一顿。第二天,他穿着衣服去了,却没穿裤子。

 

反反复复,在老师眼里,他就是变态的怪孩子。

 

他17岁的时候,就开始写诗,将对社会最黑暗以及人性的嘲讽倾入笔端。当时,他的作品常常被刊登在杂志《现代诗手帖》上。甚至,当时被前辈们评价为“正在成长中的荻原朔太郎”。



当然,那个时候,他私下也看大量的电影,写各种影评,为之后的创作做了深厚的积累。

 

他自己也坦言,“正是因为年轻的时候,写了很多的诗歌,所以现在还有这样的创作力,写出那么多的电影剧本。



当然,那时候,“叛逆”就成了他的常态。

 

最疯狂的时候,一度离家出走,加入邪教。甚至大学也上得不安分,从法政大学文学系退学,跑去了旧金山和纽约学电影。



可笑的是,他为了忘掉那些传统的电影概念,他只看B级片。他曾经发话,“我不喜欢小津安二郎,因为小津是日本电影之神,所有我一是一名无神论者,更是一名反神伦者。”

 

处女作《园子温就是我》,是一部用8mm拍出来的自传短片,作品里的他疯一般的把自己最私人的一面向观众暴露得一览无遗。


《我就是园子温》


没错,这就是园子温,自嗨且极具魔性。但是,生活并没有对他太多。

 

因为一直没法得到制片人投资,他一直蜗居在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里,直到30多岁。

 

但正式这种看似绝望的生活经历,却激发出了这位鬼才更为大胆、更极端的一面,他把那些日本最黑暗,最令人窒息,最荒谬的东西,通通放进了作品里。

 

家庭的不和谐状态,所以他拍了《神秘马戏团》;


《神秘马戏团》


他之前不是加入过可怕的邪教吗?于是,他拍了《爱的曝光》



甚至,在他的生活经历中,他还曾和一个自杀寻死的女人生活在了一起,此后,他拍出了《循环自杀》


《循环自杀》剧照


除了自己的生活经历,他还把日本的的社会事件融入作品中。

 

《冰冷热带鱼》的原型就是,1993年日本的琦玉爱犬家连环杀人事件;



《恋之罪》则是取材东京OL被杀事件。

 

我拍电影时候都是比较随心所欲的,都是顺其自然、自由自在地拍”,对于这种看似“精心设计”的电影,他自己反而释然。

 

实际上,他叛逆的外表下,其实藏着一颗最温柔的心。就像他的作品一样,那么荒诞,那么血腥,又那么黑暗,但是当结局一一展现之后,原来故事是那么温柔以及纯情。



“这个社会已经充满了暴力中,但是我不太想把自己卷入那种暴力中。所以我的作品最后还是归于love&peace”。

 

电影《庸才》可能是他最“另类”的电影,属于园子温的独有元素少了很多。恰逢日本3.11地震事件,他决定把震后日本状态放进了电影中。最后电影入围了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后主角染谷将太二阶堂富美获得最佳新演员。



“自我”

 

园子温从来不在乎大家对他作品的评价,“我不是那种花很多年准备一部作品的导演,我想拍就拍了,只要我自己喜欢。

 

园子温的作品多是独立制作,但他其实也尝试过和电影大厂合作。首部和日本东映合作的商业恐怖片《恐怖爆发》,被沦为“园子温最差的作品”。这部电影少了园子温特有的随性,反而被圈进了一种套路中。



连他自己都说,“这种经历,太无趣了。”

 

在后期的时候,他又开始了和大厂合作。单就2015年,园子温前后拍了4部作品,其中2部《新宿天鹅》《真实魔鬼游戏》都是大厂合作的产物。


两部作品中,后者的质量甚至不如中国制造的劣质网大,但是实打实是一部园子温式的电影。相比前者,粉丝们更接受这部作品,当然,也不忘吐槽,“虽然你拍一坨屎我都想看,但是你别真的拍坨屎呀。”



“那么,你会在意大家对你的评价吗?”小电君不禁问道他。

 

“以前啊,我拍的电影大家都不喜欢,甚至走在街上都会有人想拿石头扔我。但是我也不在意啊,现在反而评价越来越好啊。这个真的太不可思议了。”

 

园子温就像是一个长不大的少年,对着所有事情都保持着高度的好奇和喜爱,除了拍电影之外,但凡想挑战其他事情时,就会丢开电影去尝试一下。“之前有段时间,想当那种搞笑艺人,然后就上了电视,出演各种节目,不过做了半年左右,就感觉腻了。”

 

每次尝试完新鲜事物之后,他一定会回到导演这个位置上。“我名字叫‘子温’,意思就是每次都把心里住着的那个小孩,放在温室里温暖他。这种自己也永远像小孩一样,能对待每个事情充满着新鲜感。

 

日本导演大岛新曾给了一部园子温的纪录片《园子温这种生物》,实打实揭秘了他的精神世界。



纪录片中,不仅展现了园子温的一系列电影、文章与绘画的创作作品活动以外,还加入了他的妻子神乐坂惠、演员染谷将太等人与他共事的感想。

 

神乐坂惠虽然在日本不是什么一线演员,但是一般的导演绝对不敢惹她。但是,她遇见园子温之后,才是真正遇到了大魔王。不管是片场,还是生活中,高标准压力曾多次把她逼哭。



但是在他看来,“这并没有什么,有压力哭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那么,所以你在生活和创作中,都是一个偏执的人吗?”

 

园子温犹豫了一下,“恩,我应该算是一个偏执的人。

视频/喵老师 采写/马 夋
标签: 园子温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