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准10亿票房的电影《海王》背后,离不开这个男人

时间:2018.12.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教徒


      1905电影网专稿 《海王》上映四天了,在中国内地已经彻底炸了!

 

      豆瓣电影8.1分,猫眼和淘票票分别9.5分、9.3分,成为档期内口碑最佳的影片。

 

      对于DC粉来说,“这次终于扬眉吐气了。”



       坦白说,对于中国观众而言,海王这一漫画形象,并不如DC的蝙蝠侠和超人那么有影响力,之前也仅仅是在《正义联盟》中出场过。

 

       与漫威,先单人电影,后联盟集结的模式不同,DC反套路的方式,多少对普通观众不太友好。


       从《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联盟》,疯狂密集的粉丝彩蛋,曾让不少观众一头雾水。仅有相对娱乐化的《神奇女侠》,多少让DC扳回一城。

 

       但这一次,《海王》赢得非常漂亮!

 


      《海王》是首次在“海底世界”的超级英雄电影。影片使用了大量的绿幕与蓝幕拍摄,并精心雕琢了充满想象力与艺术感的局部场景。

 

       这一切必须归功于这部电影的导演——温子仁


温子仁与中国粉丝互动 


       观众对他并不陌生。他曾执导的《速度与激情7》是很多影迷眼中该系列的最佳。当年,《速7》仅用了17天,全球票房就突破了10亿美元大关,也创造了影史最快成绩。

 

       作为中国观众熟悉的“好朋友”,温子仁也一直想来中国。这次借《海王》宣传首次来华,他在发布会上,难掩兴奋之情,“第一次回到祖籍,我真的等太久了!这次能带着这部作品回来,太开心了。”


温子仁与女主角艾梅柏·希尔德登上长城 


       作为“混”在好莱坞的“华裔三杰”之一,他的代表作是让不少观众又怕又爱的现象级惊悚恐怖片《电锯惊魂》和《招魂》系列。

 

       作为“鬼才导演”,即使拍摄《速度与激情7》《海王》这类商业大片时,也不忘在影片中加入自己钟爱的恐怖惊悚元素。


温子仁 


      《海王》一开场,妮可·基德曼被抱进灯塔小屋的镜头,熟悉温子仁的观众,内心都会惊呼,“这完全就是《招魂》风格啊!”

 

      “鬼”才

 

       关于温子仁的各色标签中,第一位必定是“惊悚恐怖电影天才”。

 

       真的,他太会吓人了。

 

       很多人都知道《电锯惊魂》出自温子仁之手,但有些人或许不知道,那竟然是温子仁的处女作,拍摄成本只有120万美元,拍摄周期仅有18天。


《电锯惊魂》剧照


       最后,这部电影创下了1亿美元的票房成绩,在当年的影碟市场和网络下载量,它也都位列前茅。

 

       从《电锯惊魂》就能看出来,温子仁对故事掌控力非常强,他是一个“大局观很强”的导演,他永远能给故事留下耐人寻味的后续。

 

       当影迷们都以为,这个年轻人会把这个故事继续拍下去时,他却转身捣鼓起了《死寂》,以及《潜伏》系列和《招魂》系列。至于《电锯惊魂》,自己仅担任制作人。 


《死寂》剧照


      《电锯惊魂》成了好莱坞小成本电影中,最炙热的IP之一。虽然去年推出了《电锯惊魂8》,但是没有一部口碑能超越第一部。

 

       其实,《死寂》中延续了《电锯惊魂》中吓人玩偶的元素,至此,他个人的人恐怖元素逐渐形成:儿童、通灵、传说。


《死寂》剧照

 

       之后,温子仁创作了电影《潜伏》,开始了他后续的恐怖惊悚世界。

 

       同样凭借150万的小成本,最终赢得了9700万票房。在这部电影中,他创造出“鬼世界”——一个带着鲜许东方概念的世界观,但同之前一样,他拍完前两部之后,便退出了导演席位,以制片人的身份继续参与这个系列。


       历史重演,不再是他导演的《潜伏3、4》,口碑一落千丈。

 

《潜伏》剧照


       小成本,大回报的表现,让华纳影业向这位独立制片人伸出了橄榄枝。两方开启了首次合作。

 

       于是,《招魂》系列问世了,也正式开启了温子仁的恐怖宇宙。

 

       最终,两部《招魂》共投资6000万美元,全球收获票房6.4亿美元。不仅如此,他还和华纳影业继续开发了系列衍生电影《安娜贝尔》系列和《修女》,由他担当制片人。


 

       虽然衍生作品口碑依旧不算太好,但是得益于《招魂》中,温子仁对每个形象的精湛刻画以及悬疑设置,也颇受观众欢迎。


       不要着急,这个系列还会继续拍下去,“招魂”宇宙中,《招魂3》和《驼背人》都已提上日程。


《修女》剧照


      “以小博大”

 

       虽然有了这些中小成本的成功,但温子仁在好莱坞的简历上,似乎还差了些什么。

 

       那就一部主流商业片。

 

       2013年,在“速激”系列的灵魂人物——导演林诣彬决定退出后,环球影业一时慌了,开始四处寻找最适合的接班人。

 

       最后,在林诣彬再三坚持下,温子仁接过了《速度与激情7》的导筒。


《速度与激情7》剧照 


       谁都没到,拍摄期间,男主角保罗·沃克的离世,给整个制作团队带来了不少的打击。


       温子仁和环球影业协商,停工重新修改剧本,最终给保罗续上了一个最圆满、最温暖的结局。

 


       最后,这部投资2.5亿美元的大片,全球狂收15亿美元,挤进影史全球票房前十。

 

       正是这一成绩,让整个好莱坞都看到,这个擅长中低成本拍片的导演,同样能拍出精湛的主流商业片。


       2015年4月,华纳当即宣布温子仁成为《海王》的导演——即使当时《蝙蝠侠大战超人》还处在拍摄阶段。

 


       如今,《海王》的制作成本预估1.6亿美元,在DC宇宙中,仅高于《神奇女侠》。


       不过,就内地票房来看,累积破7亿的票房成绩,已经成为了DC电影在华的最高票房。业内更是对其预测,最终票房有望超过15亿。


 

       对于商业片,温子仁就是一位化腐朽为神奇,以小博大的导演。

 

       其实方法很简单,他深谙恐怖片技巧,能轻易抓住观众的观影情绪。毕竟,对他而言,“最擅长的就是营造紧张气氛。”


 

       电影《海王》中,那段勇闯海沟国的高潮戏份,可以说影片华彩篇章之一。正是得益于温子仁把自己最擅长的惊悚元素,一股脑地放入其中,两者恰好相得益彰。


     “噩梦”

 

       温子仁出生于马来西亚,成长于澳洲。他从11岁起,痴迷上了电影,开始立志成为一名电影创作者。

 

       但是,他在电影院看的第一部影片竟是《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

 

       谁曾想过,那么擅长拍恐怖片的男人,竟然非常喜欢白雪公主。在这位鬼才眼里,白雪公主虽然看着那么纯洁,但其实也有黑暗的一面。


 

       14岁的时候,他父亲不幸去世。这件事情对年少的温子仁造成了极大影响,从那之后,他痴迷上了血浆型恐怖片。


       他几乎每天都会做噩梦,但噩梦反而刺激了他对恐怖片的喜好,想要创作出属于自己的恐怖片。


 

       17岁的时候,他在大学遇到了后来的挚友、好搭档——雷·沃纳尔,同样是恐怖片的超级粉丝。

 

       毕业之后,两人却因为找不到工作,几近流落街头。但是,在这样困苦的生活下,并没有阻碍两人对创作恐怖电影的梦想。

 

       雷在这个期间,甚至压力大到怀疑自己得了脑瘤。


《电锯惊魂》剧照 


       后来,两个人在租住房里,创造出了《电锯惊魂》的初步剧本。温子仁把自己的童年噩梦,全部倾入其中,雷更是把自己怀疑得脑瘤的情节,嫁接到了主角身上。

 

       为了筹资资金,两人先拍了一部8分钟的短片,雷还自己上阵饰演了男主。好莱坞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它从来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有才华、有梦想的人。


       终于,美国独立电影制片公司被短片的风格吸引,于是投资了之后的《电锯惊魂》。影片最后的成绩已经不需再次重复了。



       如今,温子仁一次次以导演的身份,创作着一部部高口碑电影,为投资人带来丰厚的票房回报。


       他用作品向整个好莱坞展现了,这个黄色皮肤的男人,可以拍出有时代意义的电影。


文/教徒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