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叶问外传》集结中外"神仙阵容" 最全看点大解析

时间:2018.12.21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7张


1905电影网讯袁和平执导,黄百鸣甄子丹监制,张晋戴夫·巴蒂斯塔(Dave Bautista)、柳岩领衔主演,杨紫琼托尼·贾(Tony Jaa)特别演出,郑嘉颖周秀娜释彦能谭耀文主演的功夫巨制《叶问外传:张天志》于12月21日正式登陆全国各大院线,“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引领中外最强“实力打星联盟”带来圣诞、元旦不可错过的饕餮功夫盛宴,咏春、洪拳、少林拳、泰拳、西方搏击术等各家招式狭路相逢,武魂重燃,即刻开打!


在电影《叶问外传:张天志》中,不仅能看到咏春功夫的博大精深,更能看到一个“失意英雄”的重新崛起。在这样一个故事里,种类繁多的打戏不仅能展现出各类精彩纷呈的动作桥段,还通过形式各异的相互对抗,来塑造人物、讲故事:挚友间的切磋较量、高手间的彼此试探,正义中的胜负抗衡,在一场场精心设计的不同打戏中得到了动人诠释和走心呈现………将传统的中华武术与人生起伏、世间百态相结合,在讲述个人命运的同时,更展现了世事的变迁与社会的动荡,东方打星的超强集结、四大拳种的血肉对抗,都为这部贺岁档唯一功夫巨制增添了无限看点。2018年末咏春回归,2019年初武魂重燃,跟张天志一起打破过往遗憾,面对生活、永不言败,勇敢迎接2019,做自己的英雄!


看点一  2008到2018  “叶问”系列电影携咏春归来、重燃武魂


电影《叶问外传:张天志》延续了《叶问3》之后的故事,向观众讲述了同属“咏春传人”的另一位功夫大师——“张天志”的浓淡人生。“叶问”系列电影自第一部上映以来,就引起了海内外观众的热切讨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让中国武术借由开幕式表演再次向全世界进行了展现,而同年,电影《叶问》第一部的上映更是刮起了一阵无可抵挡的“咏春”风,功夫巨星李小龙背后的恩师“叶问”及“咏春”这一大传统功夫,以席卷之势成为了中国功夫新的代言词,掀起了21世纪国人对“功夫”及“功夫电影”探讨的又一次新风潮。“咏春“一词,成了2018年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而从2008年到2018年的十年间,随着“叶问”系列电影的不断上映,“咏春”所代表的精神已经突破了武学范畴的界限, 成为了国人心目里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签和文化符号。


谈及咏春在武术电影中的呈现,袁和平曾表示动作也是一种艺术,是一种力量与美感的表达。与以往武学的“超强暴力性” 、“激烈对抗性”、“绝对压倒性”不同,咏春以其独有的拳法理念,讲求心性、理念与拳法的统一,在暴力输出的同时,讲求精神境界的协调、统一,更注重博弈中的科学性、灵活性、协调性……“咏春”的这些特点,与当下社会追求的理性、和谐、人文等文化潮流不谋而合,成为了新时代武侠精神的新风。在釜山电影节就有观众称“咏春已经成了中华武术新的代名词,不管何时归来,都会即刻唤醒感官!”作为“叶问”系列电影的又一新作,且看张天志如何热力开打,对抗2018寒冬!


看点二 贺岁武侠集齐“神仙阵容” 好莱坞“银河护卫队”&泰国“拳霸”史诗较量


作为一场功夫电影的饕鬄盛宴,电影《叶问外传:张天志》无疑集齐了打戏界的“神仙阵容”,导演是无可撼动的王牌祖师爷“武指”袁和平、演员阵容则有:凭借王家卫《一代宗师》在金像奖崭露头角的张晋、一代港片神话级“打女”杨紫琼,《银河护卫队》最强“毁灭者”戴夫·巴蒂斯塔、从泰国走向好莱坞的功夫巨星“拳霸”托尼·贾,加上深谙少林的演员释彦能……中西方王牌动作巨星齐聚一堂,势必将奉上最“硬碰硬”的史诗级较量。谈及打戏的真枪实料,饰演帮派二当家的郑嘉颖在“八爷”严苛的要求下对周秀娜动起手来“毫不留情。就连没有打戏的“反派”担当谭耀文更是感慨在剧组中领略到了实打实的“咏春精神”。


《银河护卫队》中的“大块头”毁灭者戴夫·巴蒂斯塔,在电影《叶问外传:张天志》中奉献了份量颇丰的镜头。片中,在与张天志的终极对战中,两人相差悬殊的身量体型无疑成了这场重头打戏的最大看点,西方拳击与东方武术究竟谁更胜一筹,还要影片里见分晓。曾在《拳霸》系列、《杀破狼·贪狼》中大展风头的泰国功夫巨星——托尼·贾,在影片中饰演的“神秘杀手”行踪莫测,在最具香港特色的“招牌街”上,和张晋上演了一出惊心动魄的“空中”对打,在霓虹闪烁的高低招牌之间,“拳霸”凌厉的拳风与讲求“寸劲”的咏春会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将成为影片的一大看点。


看点三  杨紫琼知性开打柳岩首秀武戏  “巾帼不让须眉”占据半壁江山


作为香港武侠电影的鼻祖级人物,杨紫琼的名字已经成了“打女”中的一个神话,告别了《卧虎藏龙》中的俞秀莲、《剑雨》中的曾静,杨紫琼在《黄石的孩子》、《宋家王朝》、《遥远的北方》、《昂山素季》等文艺片、剧情片中展现了自己在“打女”以外的更多可能。近期备受热议的影片《摘金奇缘》中,杨紫琼的持重戏份更将展现她在人物诠释上的成熟把控度。此次在《叶问外传:张天志》中作为特别主演,杨紫琼饰演的帮派女掌门更是一反惯常打戏形象,旗袍扮相彰显女性魅力,绿色丝绸衬衫干练中不失优雅,在片中的一场英文演讲戏更是气场爆棚,carry全场。


在“八爷”袁和平的电影中,女性角色也要个个能打,柳岩刚一进组便连打了一周武术戏。近年来,在徐克《奇门遁甲》张一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柳岩对大银幕作品的掌握力越发娴熟和生动,而此次主演电影《叶问外传:张天志》,一贯以柔美形象出现的她则展现更与众不同的英气一面。谈及此次拍摄,导演袁和平大赞“柳岩带着一股习武之人应有的狠劲儿!”,柳岩更称发掘出了自己“打女”潜质,而且很会针对演员特点而量体裁衣,设计出属于每个人不同风格的打戏,一袭披肩长发,施展起拳脚功夫来,呈现出了、英姿飒爽的别样魅力。除了打戏之外,作为影片中最娇艳的两朵姐妹花,柳岩、周秀娜的旗袍扮相惊艳迷人、颇具港式风情;作为片中的纨绔子弟,郑嘉颖和谭耀文对放荡不羁的形象也是信手拈来,传神再现了灯红酒绿下纸醉金迷的香港百态。


看点四  2019“最硬”饕鬄贺岁盛宴:中外五大拳种悉数奉上


电影《叶问外传:张天志》作为一部功夫巨制,为武术迷们准备了一桌丰富的武学大餐,咏春、泰拳、洪拳、少林拳、西方搏击等中外拳种系数亮相,“八爷”袁和平更是化身严格导师,要求每一场打戏每一招都精彩,势必给热爱功夫的观众们献上一桌最硬最地道的饕鬄贺岁盛宴。


在功夫种类上,与张晋对战的戴夫·巴蒂斯塔、杨紫琼、托尼·贾、释彦能,更是对了西方拳击、洪拳、泰拳、少林拳等不同拳种,各自进行精彩展现。在与戴夫·巴蒂斯塔的对战中,袁和平为张晋加了很多高灵活度的招式动作,来配合两人悬殊的体型,为这段高潮打戏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杨紫琼的洪拳来源于“南拳”,相传只在帮派内部秘密教授,“工字伏虎拳、铁线拳、虎鹤双形拳、五行拳、五禽拳”等经典招式中,都巧妙借鉴、融入了很多自然界中野生动物的搏击技巧,精道无比。被称为“人形杀器”的泰拳是门“硬功夫”,在“拳霸”托尼·贾的施展下,真正将身体的各部位都当作了武器来对战,“直拳、勾拳、扫肘、小膝、正蹬”等招招生猛,非常讲求上肢动作和下肢动作的配合呼应。“天下武功出少林”,释彦能的少林拳更是一种杀伤力巨大的武功,“罗汉拳、龙尊拳、花拳、通背拳、七星拳”拳拳生风,刚健难敌。


看点五  最正宗咏春,看这里!


相传为女子所创的“咏春”拳法,讲求尽快制服对手,因此招式在于看上去短而简、简而精。不同于洪拳、西洋拳、泰拳、少林拳等其他门派在招式上的大开大合,相反是较为内敛,讲究攻守结合,并且着重在手部利用有“三板斧”之称的摊、膀、伏等三种功法门道,分别达到如水决堤、如雷轰顶和如山滑坡的气势。而咏春的三套拳术——小念头、寻桥、标指分别代表着不同的学习阶段,张天志在与敌人过招的时候则是将每种拳术合三为一,以“防”为主,然后找到敌人的弱点用寸拳打击,潇洒利落地一招制敌。咏春拳的动作要领心得“搭、截、沉、黏、日字冲拳”更是被张天志运用得灵活又硬气,凭借手桥肌肤灵敏的感觉,发挥寸劲力量,给对手致命一击。


面对各路强劲敌手,张晋在片中将咏春功夫的“摊、膀、伏”三种功法门道使得出神入化,无论对方何种武功、何种身法,均对应自如。在曝光的预告片中,咏春最具代表性的木人桩法、推杯换盏间的“粘手”较量、招牌动作“问路手”等经典招式都已有所呈现。片中,张天志以一敌四,更为丰富的招式拳法将如何展现,而诸位高手间的神仙又过招究竟孰胜孰负,届时一定会让咏春迷们一饱眼福。


看点六   黄百鸣甄子丹鼎力加持  元老级大佬组“港片黄金团队”


作为武术指导和导演,袁和平纵横海内外影坛数十载,指导无数经典华语功夫电影,其中包括聚焦世界目光的奥斯卡获奖影片《卧虎藏龙》,同时,他更通过为《黑客帝国》《杀死比尔》等系列电影担任动作指导,对好莱坞的动作电影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享誉全球影坛。在打戏的编排和设计上,“八爷”颇费心思,不单是要动作招式好看、打斗紧张激烈,就连每场戏的场景设计、镜头调度都要别出心裁、各有千秋,这些都需要花功夫来设计、反复测试和琢磨。


作为香港电影的元老级人物,被称为香港电影“活化石”的黄百鸣,曾担任过《叶问》系列电影的历任监制,此次电影《叶问外传:张天志》,他继续出任了监制一职,为咏春的2018年银幕归来保驾护航。同时,叶问“本尊”甄子丹也鼎力加盟《张天志》的制作,与黄百鸣一同担任了监制工作,有了“同门人”的鼎力支持,张天志势必在贺岁档拳拳生风,打出一片新天地。在第55届金马奖上,电影《叶问外传:张天志》荣获了最佳动作设计提名,充分彰显了电影功夫动作上的硬核实力,在这样的重量级金牌团队的加持下,势必为影迷们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咏春盛宴。


看点七  “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 片场化身最严苛导师


作为一部以武学元素为核心的影片,享有“天下第一武指”赞誉的导演袁和将“咏春精神”带到了剧组的日常工作中,他对武术动作、演员走位、时间节点、道具配合都有非常严苛的要求,拍摄中常是惊险与挑战并存。


在场景上,电影《叶问外传:张天志》充分利用了不同场景的地势特点,打造了别开生面的武打场面:香港街头霓虹闪烁的错落牌坊、高矮楼房的露天阳台、装饰奢华的牛排餐厅、甚至连酒吧的台桌,都无时无刻化身成了较量功夫的武场。在打戏造型的设计上,影片更是带来了新的观感,杨紫琼一身靛蓝丝绸衬衫搭配小高跟鞋的扮相颇为亮眼,不仅文戏显得优雅知性,做起打戏来更是潇洒利落、帅气迷人;一向在影视作品以妩媚形象著称的柳岩,一袭披肩长发舞起功夫拳法来,呈现出了一种别样的英气与魅力。在片场,袁和平做到了极致的严格,每场戏在拍摄中都在不断改良,无论表情动作、还是对白台词都要经过反复推敲,力求每一个镜头、每一个动作、每一个人物都做到最精彩。


看点八 张晋:下一个“功夫明星”最佳候选人


作为殿堂级武术指导袁和平先生的弟子,张晋一直颇受业内外认可,在《一代宗师》的挑大梁饰演的绝对大反派,一举下了金马大奖,更证明了他作为演员,在动作戏以外,诠释和塑造人物的超强实力。《杀破狼2》中的精彩演绎,更是秒杀了一众观众,被影迷成为“最帅禁欲系监狱长”。近年来,加盟影片《金蝉脱壳3:恶魔车站》《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的拍摄,更让张晋开始在好莱坞崭露头角。40岁之后的张晋大势迸发,此前的积淀全部化为镜头前十足的表现力,年轻时的娃娃脸也慢慢淡化,取而代之的是高颧骨和眉峰带来的禁欲帅气。优越的身体条件,对武术的独到领悟及展现力,丰富的电影拍摄经验,独具个人魅力的镜头表现力,都让近些年的电影观众越发对张晋的银幕表现力呈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甚至有人预言,他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代“中国功夫”打星的有力候选人。


釜山电影节展映中,张晋与托尼·贾的牌楼对打、和杨紫琼的双刀对决,以及结尾与戴夫·巴蒂斯塔的激烈决战,数次将观影气氛燃到沸点。观影评论称,张晋在片中的中国功夫,拳拳透露出“咏春精神”,动态镜头酣畅淋漓,有力道、有巧劲、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功夫的迷人力量。同时,身为叶问曾经的手下败将,影片中的“张天志”作为一个非传统意义上的英雄人物,在角色设计的复杂性上,更是给张晋在文戏上提供了更多的发挥空间。


看点九:2018年末最劲“强心针”:不以成败论英雄!


作为叶问系列的衍生影片,电影《叶问外传:张天志》延续了《叶问3》的故事,讲述了张天志比武惜败叶问后,选择放弃咏春、回归平凡生活的故事。然而“乱世不容英雄做凡人”,纵然已经决意不再理会武侠江湖的血雨腥风,但在几经周折后,张天志终究还是放下了心结、重拾咏春,来捍卫一方太平。在咏春传承人之外,张天志还有一个身份,就是父亲。一个男人,身前是冰冷暴戾的刀光剑影,身后是守护至亲至朋的沉默柔情……曾经以为可以永远放下咏春的他,才发现在内心深处“自己根本就从来没有放下过”。在经历了种种后,终于能够勇敢直视内心的张天志,重新拾起咏春,捍卫了一方安宁。


对功夫来说,比武的输赢终究不能论英雄,凭借功夫究竟有没有行正道、扬善德,才是能否论英雄的武学之道。对生活来说,曾经的失败,更不可能永远决定今后的人生。2018年,学术界、文艺界,诸多名人的离去,唤起了大众的集体怀旧情绪,越多越的声音呈现出对往昔回忆的不舍与眷恋,以及对未来生活的迷茫和徘徊。相较于以往影视作品中完美的英雄,战无不胜的英雄,想要做普通人的张天志、曾有过失败的张天志,或许更能给在年末深陷“离愁别绪”的大众以鼓励和安慰。武侠精神作为中华传统精神的一大代表,不仅是一种外化在肢体上的博弈运动,更是一种内化到中国人心目中的武侠情怀,象征着快意恩仇、自由潇洒、惩恶扬善、与永不言败。这种充满生命蓬勃能量在充斥着“离别”与“伤感”的2018年末尤为重要,昨日江湖与武侠或许已逝,但今日的江湖与武侠仍在。12月21日,跟张天志一起重燃战魂、做自己的英雄!


电影《叶问外传:张天志》将于12月21日全面各大院线,带来2018年末最强“强心针”,打破2018遗憾,迎接2019新生!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