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频道《影响》收官 提升观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时间:2019.01.03 来源:1905电影网
《影响》概念海报


1905电影网讯 上周末(2018年12月29日),在电影频道和网络媒体平台同步播出的大型电影主题专题片《影响——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电影》(下称:《影响》)收官,从11月19日开播起平均收视居22点档前三位置,在网络上播放总量超4亿,取得不俗的收视成绩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大型专题片《影响》的拍摄、制作是电影频道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影人采访回忆和经典电影片段展示相结合,压缩和整理银幕上记录的改革开放的成果,是电影频道献给中国电影和广大观众的一份礼物。


致敬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影


《影响》节目截图


大型专题片《影响》旨在向改革开放40的中国电影和中国电影人表达敬意。电影记录时代,时代改变命运,《影响》聚焦时代与人的关系,以“面孔”和“电影”两大主题,20集的篇幅,展现影人传奇和电影行业往事,致敬推动40年电影发展的电影人和讲述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电影带来的变化。


《影响》采访影人谢飞


大型专题片《影响》以今昔对比的方式,开启了观众的记忆阀门,通过鲜活生动的影像展现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提升了观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消费方式的改变,总是能通过电影第一时间呈现。电影记录了改革开放释放出的创造力,电影为时代每一份变化留下了生动的影像,《影响》是从电影的角度梳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


《影响》采访《雅马哈鱼档》导演张良


大型专题片《影响》关注时代印记和普通人的“衣食住行”,通过“铭记”和“生活”两大主题,20集的篇章,铭记时代大事,感受生活改变。其中近期播出的“从个体户到民营企业”集同时段收视率第一,“交通出行”集同时段收视率第二,涉及到时代变革和百姓生活的篇章总是能得到观众青睐。有观众留言感慨,看了《影响》之后,才意识到改革开放四十年国家变化好大,自己家的生活确实比以前富足了。


铭记激情四溢的年代


《影响》影人面孔海报


据悉,在2018大半年时间里,《影响》制作团队奔赴北京、上海、广州、洛杉矶等十几个城市,采访了一百八十余位中国电影人,其中包括9位第四代导演、12位第五代导演,以及老中青三代电影人。《影响》总撰稿孟浩军认为,这些采访使整个中国电影的改革开放变得特别生动、鲜活,是最直观的素材,“我们想通过这个专题片告诉未来的年轻人,我们曾经有过这样一批优秀的作品,有过这样一个激情四溢的年代”。


《影响》采访李雪健


大型专题片《影响》将40年来中国电影的变化发展和众多电影人的命运改变呈现在观众面前。孟浩军表示,中国电影是一个“富矿”,“通过对整个改革开放40年的梳理,我们可以看到,没有一个国家的电影和我们的社会、时代和人民有这样广泛的联系。老电影人们的精神值得钦佩与传承,天下电影人是一家。”


采访赵焕章导演


大型专题片《影响》由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栏目承制,其中主力编导多为90后。《影响》总制片人王岩表示,“团队人虽然很年轻,但是他们热爱电影享受电影,真的为电影可以奉献出自己很热血青春的这一面,我自己感觉到他们平常的工作热血澎湃,制作专题片压力虽大,但团队给拿下来了。”


王晓棠和《影响》编导


专题片播出后,得到受访嘉宾谢飞、王晓棠、王静珠娜仁花张金玲等影人的称赞,编剧王静珠表示:“《影响》是传承、教育青年一代的好教材”,老艺术家王晓棠认为,《影响》不仅是对观众的感染,也赋予了做节目的人同样的力量,她自己也被工作人员热情和专注所激励,为改革开放40周年创作一首诗。


王岩介绍,“电影频道作为唯一的国家级电影频道,有责任为行业和观众留下电影人的口述史,但毕竟专题片容量有限,我们会把一些未呈现内容放在《影响》书籍里,现在正在进行编辑、出版流程,很快也会面世。”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