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品道张震:没等到王家卫新片,却等到了这部电影

时间:2019.05.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流森
品道张震:电影是等待的艺术 时长:06:33 来源:电影网

品道张震:电影是等待的艺术收起

时长:06:33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关于张震,网络上流传过一则段子。这段近乎完美的描述,将他正式“封神”。

 

“拍《赤壁》,他熟读《三国》;拍《建党伟业》,他把民国史熟记于心;拍《深海寻人》,他考取了PADI潜水执照;拍《吴清源》,他学习围棋,后来能压制专业三段;拍《一代宗师》,他苦练八极拳,后来拿了全国冠军;为了春晚,他学会了古琴;拍《刺客聂隐娘》,他学会了近身剑术……”


以至于现在谈及张震,他的身上总有很多被定性的关键词:“名导的宠儿”、“拍一部电影学一门技能”、“文艺男神”……

 

《一代宗师》里的张震


他就像被定了性一般,小电君坐在一旁等待采访的过程中,不断听到有不同的人问他,关于新戏《雪暴》学会了什么技能,关于王家卫对他的删减。大家似乎都忽略了,这些只是张震身上的幸运属性。

 

撇开这些,他是演员张震,他的价值体现在他对每一个角色的诠释中。


 

这几年,大银幕上张震的作品并不多,仅有《绣春刀2》《无问西东》以及最新的电影《雪暴》,何况《无问西东》的拍摄期已是多年之前。


前阵子,张震同时官宣了两部作品,一部是好莱坞科幻大作《沙丘》,另一部则是古装玄幻剧集《三生三世宸汐缘》。


张震将出演电视剧《三生三世宸汐缘》

 

官宣当天,他的粉丝心情像是过山车一般,难以言喻,甚至有人跑到他微博下面留言,“你要是被绑架了就眨眨眼睛?”,但对张震自己而言,“选剧本,最重要还是要自己喜欢。”

 

新作《雪暴》


《刺客聂隐娘》之后,张震合作的导演多是新人导演。这些导演每次面对张震的时候,多是一种胆怯的心情,就连路阳自己都说,“第一次见他,对我们这样的团队来说,张震就是在天上的。”

 

虽然《雪暴》的导演崔斯韦也一直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在写剧本的时候,这个角色就朝着张震的感觉去写的。但当他知道,张震看了监制张家振递过去的剧本,并愿意接下这部戏时,表示自己,“既兴奋,又紧张”。


 

张震自己并没有太去考虑导演层面,“如果剧本是喜欢的话,那就接吧”。刚说完,他画风一转,逗趣地来了句,“很多导演都这么和我说,那就姑且相信吧。”

 

“因为我自己很喜欢《雪暴》里的每个人物,它的设定都非常好,性格也都非常的鲜明。我自己演的王康浩跟每个人的情感,都是很认真在建构的。而且他在电影碰见的每一个罪犯都有自己的设定。这些故事的想法,都是我自己比较喜欢的写法。”


 

不过,电影进入拍摄期就没有那么舒服了。

 

电影在零下40度的长白山实景拍摄,就连摄影机器都经常遇到因低温无法工作而重新拍摄的状况。“去那么冷的环境,真的太冷。”作为南方人,张震为了御寒穿了整整4层保暖裤,还贴了8个暖宝宝。

 

“那样的环境对表演特别有利,直接能让演员有代入感。” 对于张震来说,“如果还有机会,还是会想去拍的。”

 

慢节奏


张震津津乐道地谈着他对推理小说的喜爱,也愿意接类似《雪暴》的犯罪题材电影。小电君不禁问他,“那你会担心自己的戏路被定性吗?除了动作戏,就是爱情文艺电影?”

 

对于这样的问题,他似乎已经司空见惯。几年前他还会回答,“也担心,尝试不一样的风格。”但如今再面对这个问题时,他豁达了许多,“我自己其实蛮开心的,回过头来想想,自己也没想过会拍这么多的动作戏。”


 

诚然,张震从14岁因《牯岭街杀人事件》成名,接连合作的都是华语一线的大导演。除了和李安导演合作的《卧虎藏龙》之外,其他更多是文艺片,直到出演了侯孝贤导演的《刺客聂隐娘》之后,才有越来越多的动作戏找上门来。

 

“我自己觉得蛮好的,感觉是一个顺其自然的变化。在这个年纪,开始有了一些动作戏的基础,对我来说其实也就多了一个选择,多了一种呈现给观众的选择。”

 

《牯岭街杀人事件》里的张震


其实,他对自己的戏路并没有太多的局限。他自己想尝试喜剧电影,上一次出演喜剧电影,还是2002年的《天下无双》。喜剧在他眼里,其实节奏非常精准,对演员极具挑战性。

 

当问到他为什么不自己主动去寻觅一些喜剧题材的项目时,他却变得比较淡定,“如果主动出击的话,可能会有更多可能。但我自己不是一个那么着急的人,等待也是不错的选择吧。”

 

张震上一次尝试喜剧还是2002年的《天下无双》


天秤座的张震身上自带矛盾感,虽然嘴上说着自己不是一个主动出击的人。但是这几年,他一直在筹备自己的电影。这部电影他或许不会以导演的身份出现,但会是一部从前期策划就开始加入的作品。


“其实现在有两三个项目在进行,一个是爱情题材,另一个则是犯罪题材的。最后还是要看哪一个项目能整理地更好,也不着急,都一步步的来。”

  

神秘感


实际上,对于演戏,张震比很多人都要“慢一拍”。

 

张震不止一次说过,自己是因为2004年,和巩俐合作了《爱神》之后,才慢慢开窍。当看到巩俐在演戏过程中的每一个状态,才逐渐领悟,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演员。

 

2004年,张震与巩俐合作《爱神》


但张震是一位被“教育”地很好的“老派”演员。

 

他14岁和杨德昌合作,杨德昌以填鸭式的教育法,让他明白怎么去演戏。之后,他在杨德昌的电影公司打工。在那个时候,即便拥有很多人梦寐以求的资源,他都从来没有考虑过要把演戏当成自己的事业。

 

《牯岭街杀人事件》片场


他的电影成长,似乎有很长一段时间是来自某种惯性。侯孝贤也好,王家卫也罢,这些导演告诉他什么,他都一一去做,慢慢地在一次次的行为中,感受到电影是什么。


他曾经说过,“我一直被教育演员要有神秘感,也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好不好,总之这么多年来就是这样做了,对我来讲也比较自在。”

 

张震与侯孝贤合作《刺客聂隐娘》


全民娱乐的现在,其实也有不少真人秀邀请张震,他并不排斥,但都没有接受,因为他要知道这些东西有什么意义,“如果没有意义,为什么要做呢?”

 

作为演员,张震真的没有野心,他不关心那些光环和人设。《道士下山》陈凯歌,曾经谈到张震还没碰见一个可以完完全全发挥自己演技的角色。陈凯歌希望这个角色在他的电影里,但是《道士下山》里的张震证明了这个原因的不可能性。


 

张震太平和了。有媒体曾经问他,似乎他从来没有在电影里表演过愤怒。张震想了好久,“好像是没有过吧,生活里也不怎么需要愤怒。”

 

在他眼里,生活对于演员太重要了,“我们虽然不是真正所谓的创作者,但是生活里发生的点点滴滴,有时候就可以拿来作为运用。生活里有很多可以充实自己,让自己表演更富有层次的地方。”


 

那么如果张震没有从事表演,从事电影,他又会干嘛呢?“设计吧,我是学习平面设计的,一直对这方面很感兴趣。”


采写/流森 摄像/喵老师 剪辑/全能型人才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