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独家暗访丨电影版权收益投资靠谱吗?

时间:2019.06.27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记者深度调查:电影版权收益投资靠谱吗? 时长:11:12 来源:电影网

记者深度调查:电影版权收益投资靠谱吗?收起

时长:11:12建议WIFI下打开

投资作为百姓理财的一种方式,从传统的股票投资,到后来的文玩投资,还有近些年出现的潮牌投资,一夜之间,仿佛什么事都能和投资扯上关系。


 

那么,“电影投资”这个新鲜的词汇,不知大家听没听说过呢?

 

近些年,随着我国电影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有些优质影片取得了高额票房收益,这让很多普通老百姓也萌生了去投资电影的想法,而一些自称“影投人”和“影视人”的工作者,好像读懂了百姓的心思一样,在微博账户发布大量普及电影投资的知识,并留有个人微信号吸引网友咨询。


那么,这样的影视投资,到底靠谱吗?


中国电影报道》的记者就通过社交平台联系到了其中一位自称“影视人阳老师”的投资负责人,以暗访的形式带大家来看看,电影版权收益投资靠谱吗?

 

我们记者联系的这位“影视人阳老师”在个人微博简介中写道,他是“文化传媒公司宣发部经理,资深影视人,帮助伙伴们了解影视投资、背景、投资流程与收益”,而其发布的文章多以“电影投资”、“影视投资”为核心内容。

 

我们以普通网友的身份加了他的微信询问了关于影视投资的问题,“影视人阳老师”向记者推荐了一部由郑恺等人主演、只需投资五万即可参与“电影版权收益”的电影《夺宝大师》。



“影视人阳老师”声称自己是“上海坤仕影视公司”员工,并且向我们介绍了“电影版权收益”的投资知识,还说这部《夺宝大师》的成本为五千万,投资五万便可参与版权收益分成。

 

“不管是在法律层面上,还是电影法规上,只有第一出品方拥有电影的版权,就是版权收益权。 咱们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面向大众召集联合出品人以投资带动宣传 。所以说咱们把制作成本分为发行一千份版权,‘坤仕’占股三百份,把剩下的七百份让利给大众。”这就是“影视人阳老师”对于这次投资版权收益的解释。

 

我们的记者随后询问了签约的公司,最低的投资金额,以及最后的分账问题。



“总部签,五万,千分之一,包括后期最后票房分账直接乘以咱们的占比,就是应得的金额。”这些就是“影视人阳老师”给出的答案。

 

随后我们的记者又进行了一些比较细致的询问,包括预估票房和演员方面的问题。

 

“影视人阳老师”在票房方面给出的答案是五到七个亿,并声称是根据市场调查综合考虑得出的结果,并说最后的分红由“坤仕”直接通过对公账户,然后给个人的银行卡转款的。



郑恺,则是演员方面的答案。


对于这些问题,“影视人阳老师”做了一些看似详细的解释:国家对演员有一些管控,与郑恺签订了保密协议,所有有关郑恺的新闻都已经下架了,并声称郑恺方面费用的问题已经处理完毕,但是因为现在还没有轮到他的戏份,所以说他现在还没有进组。


这一点不禁让人疑惑,一部电影的主角为何迟迟还没进组呢?于是我们的记者抛出了疑问,询问郑恺是否是男一号的问题。

 

而这一次“影视人阳老师”的回答,更是与前面所保证的有所出入。



“影视人阳老师”声称郑恺是主演,但是如果要换也是换一个与郑恺同档位的男主演。

 

一会儿说已经给郑恺付过钱,一会儿又说可能要换其他演员,如此前后矛盾,着实有些不靠谱。可能是为了引人投资或者是为了逃避这个话题,“影视人阳老师”又抛出了另外的福利。

 

投资过后可以参观剧组并和明星见面,是这一投资的额外福利。

 

之后我们的记者询问了能否在影片后面出现自己的署名。


“影视人阳老师”声称,署名是有资金要求的,一个名字是四份投资的金额也就是二十万。名字会出现在影片结尾处联合出品人的位置,而且只要是自己家人的名字都可以,但是不能挂公司的名。



在交谈过后,“影视人阳老师”将《夺宝大师》的项目介绍书和电子合同发给了我们,其中郑恺出演的信息出现在了项目介绍书中,但是我们的记者注意到合同中并没有出现“如果郑恺不出演可以退款”的承诺。

 

发完项目介绍书和电子合同后,“影视人阳老师”希望记者先申购占住份额,并说只要支付百分之十的申购金,就可以占住这个份额,剩下的百分之九十是签完合同之后补齐的。

 

我们的记者再一次对男主角的问题提出了疑惑。

 

“影视人阳老师”随即解释道,可以等到男一号签订之后再补齐余款,如果感觉感觉男一号没什么名气,可以申请退款 。

 

听完之后,我们的记者就指出了合同里并没有出现这样的条款注明。

 

而“影视人阳老师”随后给出的回答,更是不足以让人信服。

 

“影视人阳老师”说:“这点你完全可以放心,咱们做的是电影,交的是朋友,讲究的是一个长久的合作,不可能因为就是说一部电影或者说因为这一点小事,这一点小钱去直接把自己公司的名气给带坏了。”



在这样的聊天期间,他还不时向记者发来其他投资人向上海坤仕影视公司转账的截图,并催促记者尽早做出投资的决定。

 

相信看到这里的读者们,也一定会对这样的口头保证和福利,打上一个问号了。

 

为了进一步了解该项目,记者向“影视人阳老师”提出实地考察的要求。在我们按其要求提供完“姓名、电话号码、收取合同地址、身份证正反面照片”等信息后,收到了上海坤仕影视公司位于天津的分公司办公地点。



当天,记者按照“影视人阳老师”发来的定位,前往位于天津河东区的某写字楼,在这栋楼里找到了他们的办公室。

 

但是和工作人员的沟通中,他们似乎对“影视人阳老师”并不是十分熟悉,在交涉之后,一位女工作人员接待了我们,并简单的解释了一下他们与“坤仕”的关系。

 

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不是代销,相当于你没有从第三方买,你是直接跟“坤仕”去签的,出品方就是“坤仕”。

 

随后,一位自称是该片编剧的男工作人员也来到办公室,向记者介绍了电影版权收益的投资流程和风险。



“电影从电影院下映了,三个月之后是结算版权还有海外以及平台的费用,然后再三个月之后,统一结算盈利和红利。”说完这些之后,男编剧还补充道,“一点六个亿就回本,还不算那些海外的版权收益 。”

 

随后女工作人员也补充道:“随随便便上映一部片子基本上票房量都在几个亿左右 。”

 

投入少、风险低、周期短是这位编剧总结出电影投资的关键点,而且还说,电影上不了那是不可能的。

 

可能是编剧看出了,我们的记者还存在一些投资上的疑虑,又抛出了新的“福利”。



编剧举了一个上海黄女士的投资案例,声称她投了五十万本来想去参加开机仪式,然后她觉得有意思,于是想要自己参与一下,公司就为她安排了群演走在第一位的位置, 之后又说服一个90后投了五十万。

 

之后这位“编剧”还表示该片的版权收益投资份额已所剩不多,想要投资得抓紧时间了。

 

我们的记者也借机询问投资分额到底卖了多少的问题。

 

但是该编剧并没做出正面回答。

 

倒是之前在微信上向记者作出口头承诺的“影视人阳老师”给出了350人左右的数字。




采访结束后,我们的记者采访了北京格韬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杨红伟,为我们分析了电影版权收益投资的法律风险并总结了以下4点。


 

1.任何的集资,任何的众筹,任何面向普通大众的投资,不得进行公开的宣传,在法律的专业术语上是不能进行向不特定对象的宣传,什么叫做不特定对象呢?就是你的对象他是不特定的,是任意的。

 

2. 必须是要保证它的一个真实性,不能进行虚假的、夸大的、诱导性的宣传,不管是你的合同,还是你相关的说明,还是你在网络上散布相关的资料,都必须具备真实性的特征。

 

3.关于人数的限制,如果你是以契约型的形式,就是用一个合同,那么人数是不能超过200个人的,这是证券法的一个规定。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关于合同签署时的这个诚信义务,必须要充分地揭示影视行业的风险,因为影视行业的风险是巨大的,只说吴京的电影是赚了多少钱,只说《红海行动》是赚了多少钱,从来不会提到有亏损的,这就违反了一个高风险投资行业对高风险进行充分揭示的一个义务。


违反了以上四条,有可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嫌集资诈骗这两个刑事责任。

 

最后,我们与郑恺的经纪人求证了相关的消息,对方表示从没有和电影《夺宝大师》剧组有过联系,更不曾签订任何合同。


看来这回,郑恺是无辜躺枪了。



相信看完了律师给出的分析之后,这种电影投资还是存在着资金风险与法律危险的。对于这样的投资诱惑,希望我们都能擦亮眼睛,理性处理。

 

最后,《中国电影报道》栏目组也呼吁相关主管部门能够加强行业管理执法,规范影视投资环境。同时也建议相关从业人员加强法律法规及诚信建设,一同为电影行业的长远发展做出贡献。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