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蜘蛛侠的网这次织得有点长

时间:2007.05.04 来源:M1905 作者:未知
据3日国外媒体报道,在《蜘蛛侠3》中,许多角色都在思考“宽恕”这二字:他们沉思自己是否有能力宽恕别人,是否值得别人宽恕,是否会像老话所说的那样,宽恕是否将最终被证明是神圣的。在这种宽恕精神的引领下,观众可能也有必要宽恕导演兼合作编剧萨姆・雷米(SamRaimi),宽恕他将这改编自畅销漫画、载誉无数的蜘蛛侠电影的第三部拍了一部有些臃肿的庞然大物。

  无数人热切期盼着影片全新出炉,而且整个三部曲已达到了令人敬畏的高度,因此无论影评人发表怎样的看法都不会撼动其坚实的票房堡垒。不过,还是让我们继续看看影片是如何发展的吧。

  系列电影续集能够超越第一部的情况极为罕见,《蜘蛛侠2》就是其中一个幸运儿,而紧随其后的《蜘蛛侠3》却令人心生遗憾。震撼人心的故事情节、强大的演员阵容把《蜘蛛侠2》推至我们眼前,即使不用精心设计的电脑特效来迷惑观众的双眼也足以让影院里的人眩目不已(何况其特效确实够眩)。现在,导演雷米硬是在这场盛宴中塞给我们更多的点心――更多的反派人物、更多的配角、更多的台词――自然就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展开剧情。角色、威胁来了又回,让人感觉叙事结构如同散沙一盘。

  雷米与哥哥伊凡(Ivan)、编剧老手阿尔文・萨金特(AlvinSargent)一起完成了剧本初稿,后者还参与了《蜘蛛侠2》的编写。彼得・帕克(托比・马奎尔TobeyMaguire饰演)必须战胜人类公敌弗林特・马克(FlintMarko,托马斯・海登・邱奇ThomasHadenChurch饰演)、埃迪・布鲁克(EddieBrock,托佛尔・格雷斯TopherGrace饰演)以及他们扭曲的自我――沙人(Sandman)和毒液(Venom)。帕克依旧与以前的好友哈里(Harry,詹姆斯・弗朗哥JamesFranco饰演)争吵不休,而且他还要面对哈里的新一代加强版绿怪(NewGoblin)。此时,一个令人厌恶的外太空黑色粘稠物降临喧嚣的地球上,偏巧就附着在大侠战衣上,作为蜘蛛侠彼得因此不得不与自己心中阴暗的渴求斗争――这给蜘蛛侠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它游走彼得全身,不仅令其标志性的红蓝战袍顿时黯然失色,还发掘出蜘蛛侠骄傲自大的倾向,而之前正义善良的彼得从来不知道自己内心还有如此布满蛛网的阴暗角落。

  但有趣的是,即使化身黑暗蜘蛛侠,彼得卑鄙的本性依然闪耀出可爱的光芒。他的坏念头不过是在纽约人行道上炫耀丹尼・特里奥(DennyTerrio)风格的迪斯科舞步,也不过是从可爱的邻家女孩手里抢些牛奶和几块饼干。可当他变得更为残忍时,他也就开始以羞辱《号角日报》(DailyBugle)里傲慢的竞争对手、摄影师布鲁克为乐了。此刻,格雷斯对这个角色的诠释令人失望。

  彼得还深陷两张情网中:一个是彼得永远的梦中女孩玛丽・简・沃森(MaryJaneWatson,科尔斯腾・邓斯特KirstenDunst饰演),她已经知道彼得蜘蛛侠的身份,并默默地为其守护着这个秘密;另一个是迷恋彼得的大学同窗格温・斯塔茜(GwenStacy,布莱斯・达拉丝・霍华德BryceDallasHoward饰演,她是剧组新成员之一),她为蜘蛛侠提供了许多营救无助者的机会。玛丽・简无时无刻不在抱怨她在百老汇的首演;相比之下,迷人的格温就成了支持蜘蛛侠的金发美女。彼得对两位红颜的态度反而令其堕入自责的无底洞。

  没错,这部耗资2.58亿美元的奢侈影片承载了过多的华美修饰。但是当你如此大手笔地制作一部影片时,理论上讲你该为观众呈现一些豪华的视觉场景。某些时刻,《蜘蛛侠3》还是达到了这个要求。开篇就是曼哈顿夜空下一场急速追逐,绿怪在摩天大楼与狭窄街道之间对蜘蛛侠紧追不舍,但是这幕场景看上去太假、太卡通,就像是从视频游戏里节选出来的一样。当弗林特・马克侥幸从监狱逃脱后又落入科学实验中心,他的身体分子被重组,变身为一堆可怕的沙子(实际上,制片人利用了普通的玉米穗让沙人怪看上去栩栩如生),这些场景倒是能让人眼前一亮。

  什么是沙人怪能够做到的、什么是他的法力所不及的,这些规则依然有些令人困惑――蜘蛛侠可以在沙人怪身上穿洞,但是沙人怪能把自己变成一阵尘暴,轻而易举地卷走巨大的物体。一些影迷肯定会坚持己见,对那些胆敢诬蔑他们挚爱影片的评论视而不见,不过也许他们也能一同来分享一下旁观者所受到的启迪。邱奇的蓝眼睛、棱角分明的脸庞使他成为《杯酒人生》(Sideways)里无忧无虑的派对男孩。剧组人员使邱奇在本片里同样真实可信,他出演一个惹事生非但本质正派的家伙,他做了些坏事――当然,也祈求人们的宽恕。彼得也要为自己异乎寻常的行为承担责任,他也从过去入侵生物中学到了接受它们的方式。

  当《蜘蛛侠3》曲终人散时,许多观众泪散影院,影片台词迅速窜红,时间在无形中被拖长――而且未来的《蜘蛛侠4》似乎已经清晰可见。但是影片完全可以在此时此刻画上休止符,而且它也应该拉上帷幕了:作为三部曲影片,即使其中一部不能让人完全满意,至少其已经结出了一张精妙的蜘蛛网。
标签: 蜘蛛侠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