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国产小成本文艺片受青睐 “青春的记忆”获奖

时间:2012.11.23 来源:1905电影网

英国万像国际华语评委会成员Vladimir Mirodan教授在闭幕式上点评优秀华语影片


小成本文艺佳片《五个关于青春的记忆》力压群英获得万像优秀影片奖,被评委会评价为“本年度结构最为微妙和错综复杂的影片”

    日前,第四届英国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圆满落下帷幕,通过关注少数民族地区小人物情感命运反映中国社会变革的现实主义影片《五个关于青春的记忆》在与一众佳片的角逐中最终胜出,摘得万像优秀影片奖。据制片方透露,该片曾先后参加过几个电影节的展映,但此次获奖是国际电影节对这部民族题材影片的第一个奖项肯定,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五个关于青春的记忆》打动万像电影节国际评委

    《五个有关青春的记忆》的故事围绕一封尘封多年的情书展开和串联,以上世纪80年代中国社会变革为背景,通过当下年青一代的视角切入,讲述了五个普通云南姑娘的五种命运和五段爱情纠葛,复杂的人性纠结和价值观的裂变共同编织了一代中国人的共同青春情感记忆。据制片人仕芙柳介绍,这部由云南立速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的影片仅有几十万元的投资,演员全部来自云南滇池学院,没有接受过专业表演训练。在低成本、没有明星参与的条件下依然获得海外电影节肯定,是因为“这部电影用现实的题材真诚表达出了我们对当代中国社会的理解和对底层小人物的关注,是我们为那个蓬勃的年代书写的一份中国人的精神历史”。

    在宣布闭幕式获奖影片之前,万像电影节评委会代表、英国皇家艺术协会成员、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戏剧学教授Vladimir Mirodan对该片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这部影片用优美的镜头语言向观众展现了当代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通过独特的叙事手法对中国社会做出了有力的今夕对照,串联起了五个年轻女孩在为寻找真爱而奋斗的过程中丧失纯真的故事,可以说是本年度结构最为微妙和错综复杂的影片。该片年轻演员的表演特别值得关注,既充满智慧又饱含情感。导演向一民有着深厚的执导纪录片的功底,通过拍摄这部影片时敏锐而自然的手法,证实了自己在拍摄故事片时同样强大的功力。”

    据记者了解,本片的导演向一民曾是《东方时空》的纪录片编导,作品曾获多个中国电视届的最高奖项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大奖,然而执导故事片却是他从年少时就立下的志愿。在偶然的机缘下,他结识了制片人仕芙柳,来到了她的家乡云南怒江,在神奇的山水启发下拍摄了第一部故事片作品《知子罗》,从此与反映少数民族人民生活现实的题材结下了不解之缘,先后拍摄了《背上歌声去远方》和《浪漫的心》,直至这部《五个关于青春的记忆》,一直延续了真实展现中国普通人生活情态的初衷。他认为这部影片“最大的亮点就是原创”,“对现实题材的持续挖掘而非一味模仿也正是中国电影的出路所在”。

万像电影节鼓励多元影片 打破固有模式展现当代中国形象

    本届英国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评委会对现实题材文艺片的青睐并不偶然,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对《五个关于青春的记忆》褒奖有加,评委会还对另一部以汶川大地震为背景的羌族爱情题材影片《九里香》特别做出了点评。“通过实景拍摄,中国西部不为世界熟知的文化传统和民族风情得到了完好的展现。以毁灭性的地震为背景,影片却用抒情的手法描绘了一个充满诗意和人性的世界。评委会因此特别表彰影片《九里香》和导演王星军的出色创作”。

    据悉,在本届电影节参展影片中,“不走寻常路”的小众题材不在少数。除了这两部获得特别嘉奖的影片外,以美国现代舞编导与北京现代舞团年轻舞者即兴创作交流的精彩过程为题材的纪录片《身体的滋味》、充满满族民族风情和浓郁地方特色的诗意爱情片《雁鸣湖之恋》、讲述恢复高考前后国人生活、思想变迁的文艺片《哈琅署火》、反映云南村官率先贯彻环保理念带领乡亲科学致富的《雨后祥云》、以昏黑粗粝的纪实风格诠释农民工千里追凶、自我救赎的《人山人海》、以唯美脱俗的全新方式描绘革命伉俪真挚爱情的《秋之白华》等影片同样受到了奖项的肯定和评委会的高度赞扬。据电影节组委会透露,入围参展和最终获奖的影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万像国际电影节对华语影像多元表达的鼓励。中英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英国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主席兼总策划贾振丹向记者指出,“海外市场如今仍然缺少反映中国当代社会现实和社会生活的优秀华语电影作品,我们希望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的影片展映能打破外国观众只通过功夫片和少数几位大牌导演、明星认识华语电影的固有程式,把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日新月异的特点通过不同题材、类型和制作规模的影片展现出来,让更多的国际观众从多元化的中国优秀影片中了解更全面、更生动、更立体的中国形象。”


点击进入第四届英国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专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