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红》描述纠结异国恋 从外来视角探索中国小镇

时间:2013.06.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范雯

《她们的名字叫红》剧照
 
    电影网讯 看过了《北京人在纽约》、《纽约客@上海》等影视作品,电影《她们的名字叫红》则另辟蹊径,讲述了一个“美国人在巫山”的故事。不是“大城小事”,而是“小城大事”。第六代导演章明《巫山云雨》《郎在对门唱山歌》等电影后又一次推出的艺术影片,此次以美国人的视角探索巫山这个小城镇,意外得到喧嚣之中的宁静。

    影片讲述了美国青年卢卡斯来到中国巫山旅游,却被一名叫王红的女孩吸引,于是他逗留多日,寻找这个一面之缘的女孩。宣传部因为卢卡斯的外籍身份对他进行采访,由一脸严肃的公务员李红担任翻译。两个叫做“红”的女生有着不同的人生轨迹。一个属于体制内,一个属于体制外,但她们身上都小城市人民的质朴和真实,正是这样的特质深深地吸引了卢卡斯。

    影片用近乎纪录片的写实风格,通过一个外国人的视角来审视中国的城市和中国的女孩,他们之间欲说还休、若即若离的故事让影片在平实的表述下流露出别样的浪漫。影片中随处可见东方和西方文化的交汇。同时,美国文化中的奔放、随性与中国的严谨、认真也产生了巨大的撞击,令这段本不牢固的情感变得更加纠结。

    在卢卡斯签证到期后,他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而王红也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段回到自己在山上的老家。在这个部分的处理上,章明导演选择将他与她的轨迹以平行对比的方式表现了出来,画面不仅描绘了两个城市的风景,还展现了两个异国男女的生活白描。美式乡村风格的音乐作为背景,更加强调了两个个体的孤独与内心的寂寥。
文/范雯

点击进入2013电影频道传媒大奖专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